日劇教父搖身百億推手 許宏彬「兩度差點醒不過來」

2018-09-10

許宏彬當年與日本電視台洽談版權,成為全台第一位將正版日劇引進台灣電視的人,堪稱國內日劇教父。施昂強攝

一般人不會將「日劇」、「大鵬灣」聯想在一起,但對於當年第一個購買日劇版權引進台灣、同時也是催生大鵬灣賽車場的許宏彬來說,卻是職涯中最重要的兩個里程碑;從日劇到賽車場百億元BOT案,兩個毫不相關的產業,讓他直言:「人生就像一部寫好的劇本。」
 
24年前((1994年)台灣開放電視台播放日劇,自此以後帶起日劇及哈日風潮,這都要歸功於當年還未滿30歲,就隻身前往日本向日方電視台洽談日劇版權,並成功將日劇引進台灣的許宏彬(53歲)。當年他不但有雄心壯志更是眼光精準,成功預言台灣新聞局即將開放日劇;他早一步在1993年12月,就成功從日本TBS電視台購得6部日劇版權,堪稱台灣「日劇教父」。
 
文化大學畢業,主修戲劇、輔修新聞的許宏彬,因父母受日本教育的關係,胞兄胞姊也都到日本留學,日本文化對他一家人影響極大,也因此讓他對日本這個國家產生憧憬。1991年退伍後的第3天,他就獨自一人到日本旅行,當時看見電視上播放的節目,讓他深感日本的拍攝水準是國內遠所不及的;後來因工作需要,時常往返日本,加上他預測台灣應該在不久之後就會開放日劇,所以決定跟日本電視台接洽,將日劇引進台灣。
 
他說當年台灣電視台並未開放日劇,但當時港劇退燒,日劇崛起,衛視中文台1991年10月播放國語配音版的「東京愛情故事」,就造成轟動,其他有線電視台也播放著用國語重新配音的日劇,遊走法令邊緣卻未受罰,讓他認為新聞局應該再過不久就會開放日劇,眼光精準的他因此前往日本TBS電視台洽談版權。由於當年盜版猖獗,就連日方都問他為何要大費周章要向日本購買版權,他以一句「我不要當最後一個海盜,要當第一個正版!」打動日方人員,最後讓他順利購得宮澤理惠主演的「東京電梯女郎」、松田聖子主演的「成人的選擇」等共6部共66小時的日劇版權。
 
果不其然,隔年台灣新聞局便宣布開放日劇,而他向日本購買版權的這6部日劇,很快地便出售給台灣電視台播放,而這6部日劇的版權,讓他在還沒30歲的年紀,就賺進了上千萬元。許宏彬在1994至1996年引進上百部日劇,包括日劇迷耳熟能詳的「101次求婚」、「魔女的條件」、「美麗人生」等片,讓大家認識了木村拓哉、松田聖子、加勢大周、松島菜菜子等日劇明星。不過也因為他帶起的日劇風潮,片商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百家爭鳴造成了惡性競爭,讓他選擇離開,回歸到他熟悉的電視台任職。
 
在電視台打滾多年的許宏彬,看著電視台從年終獎金18個月的榮景一路下滑到1.2個月,也讓他看見媒體的困境,即使當時已在電視台身居要職,他仍決定離開這個他熟悉的產業。就在這個時候,因緣際會得知大鵬灣賽車場的百億元BOT案,也開啟了他職業生涯另一個不一樣的發展。
 
許宏彬因為從小就對賽車著迷,長年研究賽車、熱愛賽車,後來更受邀擔任中華民國賽車協會副秘書長。當時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建設BOT案,他受邀前往考察,隨後撰寫一部營運企劃書,沒想營運方看中他企劃能力,因此邀請他擔任該案總經理,這個意外也讓他成為催生大鵬灣賽車場的推手。
 
在大鵬灣任職的8年,他坦言壓力極大,為了藉由賽事帶動大鵬灣知名度以及國內賽車運動,他靠著舉辦各式比賽來爭取大鵬灣的曝光,只是每場比賽帳面上都需虧損50萬元,但他說長遠來看卻是能獲利的,只是他當下必須說服高層接受短期帳面的虧損,來獲取長遠的獲利。而這樣的高壓環境也讓他曾有2次在生死關頭下,直覺自己再也醒不過來,也讓他驚覺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最後選擇了離開這個由他一手催生、台灣首座也是目前唯一取得國際認證的賽車場。
 
從日劇教父到大鵬灣賽車場的推手,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他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許宏彬笑著說:「人生真的就像一部寫好的劇本。」當劇本走到某個段落,它就自然而然發生了。現在的他在陽明山上和朋友一起搞了個美國度假村,他3年前到陽明山的舊美軍宿舍遊玩,看到這棟破舊的美國建築讓他很惋惜,得知產權屬於台銀且對外出租,便和幾個朋友合資租下,最後更擴大規模,打造成美國度假村,職涯的第三個階段,看來也等著認真執著的許宏彬努力開創。(突發中心呂健豪、施昂強/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