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木條支撐」 藏停電危機 8電塔鏽蝕

2017-08-28

上月底花蓮民營和平電廠位在東澳的高壓電塔因颱風倒塌,引發全台限電危機;近20年來,地震、豪雨和山洪,也都曾造成電塔受損倒塌,引發停電。讀者向《蘋果》爆料,沿海地區有多座高壓電塔嚴重鏽蝕,「沒倒只是運氣好」;記者在雲林、彰化、桃園直擊8座生鏽鐵塔,有的高齡33年,塔身僅綁木材加固。專家警告,鏽蝕電塔若遇強風或地震,恐因支撐力不平均從鏽蝕處彎折倒塌,釀成停電。


雲林四湖鄉電塔在塔頂用4根木材(箭頭處)支撐,防止鏽蝕處彎折倒塌。賴文忠攝
據台電公司統計,全台69kV(6.9萬伏特)以上的高壓電塔約2.3萬支,其中一半設置在山上,另建置逾30年的電塔約4分之1,有5750支。


褒忠變色
雲林褒忠鄉11年的電塔,螺絲零件鏽蝕變色,危及安全。賴文忠攝
「沒倒是運氣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高壓電塔依電壓級別分為345kV(34.5萬伏特)、161kV(16.1萬伏特)及69kV三種,345kV電塔倒塌會釀成全台停電危機、161kV的一次輸電線出問題,則會造成區域性停電。
另今年6月1日豪雨,曾造成核一廠外一座345kV輸電塔倒塌,釀成核一2號機跳機意外。核能專家賀立維指出,電塔未確實維修保固,不只塔身鏽蝕問題將造成危害,連電塔上的絕緣礙子都可能老舊損壞,造成電廠跳機。
《蘋果》本月16日到19日查訪161kV高壓電塔鏽蝕情形,發現雲林沿海電塔鏽蝕情況嚴重。一座在麥寮鄉緊鄰西濱快速道路的33年電塔,整座塔身都生鏽剝落,還用木材綁住4個角落的支柱;另外一座位於四湖鄉的18年電塔疑因頂部鏽蝕,頂端額外綁了4根木材以鋼索支撐橫梁。
《蘋果》也直擊台電包商在雲林縣東勢鄉更換「東北-橋村線」電塔,更換下來的電塔鏽蝕鋼骨用手一撥就剝落,爆料民眾說:「這樣的鐵塔沒倒只是運氣好。」


東勢剝落
雲林東勢鄉更換下來的「東北-橋村線」舊電塔,鋼骨鏽蝕輕輕一撥就剝落。賴文忠攝
專家:保養不力
彰化縣線西鄉一座高壓鐵塔塔身從上到下都鏽蝕,尤其底部連結混凝土的鋼構,宛如千層派一樣剝落。北部的桃園市觀音區,也有2座電塔的塔身鏽蝕,尤其是固定鋼骨結構的螺絲異常腐蝕,完全變形。
陳姓鋼構工程師根據《蘋果》直擊畫面指:「這種經過表面處理鍍鋅的鋼骨要鏽到穿透,至少有8到10年沒好好保養,而且生鏽不是重新塗漆那麼簡單,必須確實除鏽才不會從鋼骨內腐蝕。」因電纜的拉力讓電塔暫時不會倒塌,但遇強風或地震,脆弱的電塔很容易從鏽蝕處彎折倒塌。

影響結構才須換
台電表示,負責維護電塔的供電處,每年約編列50至60億元修繕所有電力設備,其中電塔維修或更新費用約5分之1、10至12億元。電塔更換與否,跟電塔設置年限不一定正相關,也非用肉眼見外觀鏽蝕或剝落就要換,須由專業人員評估鏽腐是否影響電塔結構安全,有時剝落的只是油漆表面。
在耐震度方面,台電人員指,依建築相關法規,電塔要能抵抗規模6地震,早年設置的電塔是否都符合抗震規定,還有待檢視。耐風部分,依台電「屋外供電線路裝置規則」設置高壓電塔須能抵抗17級陣風。
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在宜蘭東澳山區的345kV電塔上月底倒塌,和平火力發電廠副總經理曾木全說,電塔在稜線上耐不住16級強陣風拉扯倒塌。初步檢視倒塌電塔看不出是因結構生鏽或毀損釀禍。李姓包商則憂心宜蘭電塔位在山頂都會被強風吹倒,那鏽蝕的電塔更危險。

增線路恐難負荷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說,815大停電後台電提出建立分散式電力系統計劃,將在彰化、台南、嘉義等地增設161kV及69kV線路數十公里,他擔心:「電塔老舊成這樣,還要成為分散電力系統的主要輸電線路,恐怕釀成另外一次危機。」

電塔受損倒塌危害電力案例
●1999/09/21 南投縣
921地震高壓電塔倒塌毀損,全台停電
●2001/03/18 屏東縣
鹽霧破壞礙子絕緣,影響核三廠廠外電源
●2012/08/02 南投縣
蘇拉颱風造成鐵塔傾倒,搶修40天復電
●2017/06/01 新北市
輸電塔因豪雨倒塌釀成核一2號機跳機
●2017/07/29 花蓮縣
尼莎颱風造成花蓮民營和平電廠位在迎風面的自有輸電鐵塔倒塌,影響130萬瓩供電,全台陷限電危機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蘋果》採訪整理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