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亂扣薪、性騷擾!大學生掉進「打工陷阱」 求職注意「七不四要」

2024-01-1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記者王良博/台北報導】大學生迎接寒假,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86.6%的大學生有計劃於寒假打工,比例創16年以來的新高。然而,有不少大學生曾遇過「打工陷阱」,例如雇主亂扣薪、工作內容與面試洽談時不符,甚至遭遇性騷擾等。人力銀行提醒,大學生寒假打工不要只想找「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避免掉進打工陷阱。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86.6%的大學生有計劃於寒假打工,但有不少大學生曾遇過「打工陷阱」。圖為大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片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86.6%的大學生有計劃於寒假打工,但有不少大學生曾遇過「打工陷阱」。圖為大學生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片

yes123求職網進行「龍年寒假打工計畫調查」,針對大專院校學生會員發放問卷,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86.6%的大學生有計劃於寒假打工,比例是16年以來的新高。若以教育部統計的大專院校學生共114萬人估計,大約有98.7萬人想在今年寒假打工。

然而,調查也發現,有89.6%的大學生曾經在寒假時打工過,但其中有65.3%的人透露,曾經遇過寒假打工的時薪,低於最低工資規定。假設碰到這種違法情況,有35.4%默默繼續做,但也有29.8%選擇自動離職,其餘有27.7%會主動向雇主爭取,但僅有7.1%表示會向主管機關檢舉。

此外,調查也發現,有74.6%的學生透露,曾經遇過雇主沒有幫自己投保勞保,如果面對這樣的情況,有44.4%選擇默默繼續做,33.7%選擇主動向雇主爭取,其餘有15.5%選擇自動離職,僅6.4%表示會向主管機關檢舉。

更糟糕的是,有57.7%的大學生指出,在寒假打工時,曾經碰過「打工陷阱」,例如「雇主找藉口亂扣薪」71.8%、「實際打工內容、地點,與職缺廣告、面試洽談不相符」62%、「要求簽下內容奇怪、不合理的合約」52.3%,以及「預繳保證金、訓練費」43.4%、「遭遇言語或肢體性騷擾」39.9%。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大學生寒假工讀千萬不要只想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留意當心打工陷阱。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學生打工族更要積極爭取勞動權益,並且注意上工時的安全,因此雇主需提供完整的職前訓練,以及負擔工作保險,這些責任顯得更加重要,畢竟對勞資雙方來說,都可以避免出現職災,化解這種便宜行事、得不償失的窘境。

楊宗斌強調,大學生寒假打工,要牢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包含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要注意就業隱私權。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