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圈養僅388隻!極度瀕危物種越南鷴 10/28台北動物園亮相

2023-10-1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宣布,今年從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3對極度瀕危物種越南鷴。9月14日搭乘華航一路護送平安抵臺,已順利完成檢疫工作,將與雉科新展場在10月28日一起亮相。而3月送往布拉格動物園配種的瀕危物種麒麟龜也成功繁殖,產下兩隻頭好壯壯幼龜。
越南鷴外貌與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相似。台北動物園提供
越南鷴外貌與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相似。台北動物園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近年積極參與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所推動的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AZA Ex-situ Program, EEP),今年9月14日從捷克布拉格動物園引進3對越南鷴。園長諶亦聰表示,越南鷴外貌與臺灣特有種藍腹鷴相似,有顯著的二型性,雄鳥羽色為黑色帶藍色金屬光澤,雌鳥羽色較黯淡。生態特性也與其他雉科鳥類相似,主要以種子、漿果、嫩葉等為食,目前全球113個機構圈養共計388隻越南鷴,透過EEP維持圈養族群的個體數量和遺傳多樣性。

園方表示,越南鷴分類上為雞形目(Galliformes) 雉科(Phasianidae) 鷴屬(Lophura),是越南特有種鳥類,早期因中央尾羽顏色不同而區分為愛德華氏鷴(Lophura edwardsi)和越南鷴(Lophura hatinhensis) 2種,2020年重新分類確定為同1種,學名為Lophura edwardsi。

園方說,越南鷴生活在海拔300公尺以下的次生常綠灌木與藤類覆蓋的濃密森林中。然而,受到伐木、農業開發以及越戰時期大量使用落葉劑的影響,現存的棲地已大幅減少,呈現破碎化的情況。此外,盜獵行為也威脅現有族群的生存。

越南鷴目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名錄中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也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 I名錄予以保護。越南鷴的引進將為臺北動物園的生物多樣性增添獨特的一環,同時也提供珍貴的教育機會,借鏡越南鷴換位思考,也能為臺灣特有種的存續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越南鷴9/14搭機抵台。台北動物園
越南鷴9/14搭機抵台。台北動物園

園方說明,台北動物園和布拉格動物園早先已合作中華穿山甲,今年有越南鷴計畫,去年雙方簽署爬蟲類物種合作協議書,去年11月園方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公麒麟陸龜(Impressed Tortoise, Manouria impressa)送至布拉格動物園,透過模擬季節氣候的環境刺激,公麒麟陸龜的出現引起母龜好感,順利完成配對。

今年3月底,其中一隻雌龜產下一窩蛋,6月4日孵化出兩隻幼龜,對於布拉格動物園來說,成功繁殖是一項非常令人振奮的事。台北動物園同仁於今年9月赴拉格動物園探視時,這兩隻幼龜已經頭好壯壯、活潑進食。

爬行動物館長彼得·維倫斯基 (Petr Velenský) 當時表示,麒麟陸龜因棲地喪失和亞洲市場上的非法貿易導致物種瀕危,布拉格動物園在經過15年的努力之後,成為歐洲第一個能夠繁殖麒麟陸龜的動物園,這方面的技術及經驗,將可讓歐洲地區的陸龜保育計畫受惠。

兩隻麒麟幼龜頭好壯壯。台北動物園提供

兩隻麒麟幼龜頭好壯壯。台北動物園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