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頭痛難專注 竟是肥胖害睡眠呼吸中止症

2023-10-03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李芷妤/台北報導】睡眠呼吸中止症年輕化,35歲以下病患明顯增加!新竹馬偕醫院觀察,更發現7成患者是竹科工程師,醫師提醒,若發生「打呼、肥胖、睡不飽」三個症狀時,一定要警覺,因為睡眠期間缺氧是造成器官損害的兇手。
工程師族群常因為睡眠缺氧,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表現。室意圖
工程師族群常因為睡眠缺氧,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表現。室意圖

一名工程師Alan(化名) 因為無法專注、頭痛情況就醫,檢測發現睡眠期間血氧濃度低到只有78% (正常值為≧95%) ,並且睡眠期間有數十分鐘是呼吸阻塞合併血氧降低的狀態,器官必然負荷不了無法正常運作,白天精神狀態不佳便是身體狀況的示警。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全台約有80至10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新竹馬偕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李翊豪說,近期診間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平均年齡明顯下降,過往就診年齡平均40歲以上,但近年小於35歲的病患人數明顯增加,且新竹馬偕門診患者中,有7成是竹科工程師。

李翊豪觀察,來就診的包含電腦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晶片研發工程師、產線工程師及作業員等,評估都是需要高度專注,容錯率低的工作類型,因為睡眠呼吸中止晚上缺氧的問題,容易讓記憶力下降、白天打瞌睡或專注力不足,對於工作影響極大。

若發生「打呼、肥胖(BMI 27)、睡不飽」三個症狀時,應提高警覺。李翊豪說明,工程師常需加班或輪值夜班,作息及飲食時間不穩定,新陳代謝受影響,若運動量不足容易造成BMI指數過高,工作壓力大更會提升肥胖機率。

李翊豪進一步解釋,當壓力大使自律神經平衡受到干擾時,交感神經可能過度激活,同時副交感神經受到壓制,這種情況可能導致腸胃道運動減緩,消化過程延緩進而影響脂肪代謝與累積。

「睡眠期間的血氧濃度比打呼次數更須重視,因為缺氧才是造成器官損害的兇手」,李翊豪指出,肥胖會使脂肪組織堆積於咽部和頸部,上吸道額外組織和脂肪增厚會造成呼吸道狹窄,呼吸道肌肉也容易因此而塌陷,造成睡眠呼吸中止及缺氧發生。

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心肝腎肺腦等器官都有影響,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失智等。李翊豪建議,治療第一步以減重為主,讓BMI降到24以下,其次搭配非侵入式的正壓呼吸器輔助,在體重沒有降到標準值內前,能透過輔具在喉道塌陷時進氣,以達到呼吸不中斷,大腦不缺氧的狀態,讓身體維持良好的睡眠,讓器官真正休息、啟動修復機制。

部份患者可能因為鼻咽喉的狀況造成正壓呼吸配戴時有漏氣的情況,嚴重者經醫師評估也會施加手術,讓正壓呼吸器發揮作用,達成疾病控制的目標。上述這名工程師Alan便是合併減重、正壓呼吸器、鼻中隔鼻道成型手術,使睡眠呼吸中止症獲得控制,白天不再精神不濟。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