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迎10度低溫爆擊!醫提醒這類人保暖 吃鍋先吞2種菜+30倍水

2022-12-12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記者賴昀岫/台北報導】愈來愈冷了!氣象局昨(12/11)指,本周六(12/17)將迎來另波更強冷空氣,甚至有氣象專家預估,低溫會下探至10℃,醫師提醒,穿衣方面遵循「洋蔥式」穿搭、吃鍋先煮絲瓜、香菇等易吸鈉食物,更別忘記喝「體重x30倍」的水,而心血管疾病族群更要特別留意上述事項。
醫師提醒,冬天要更留意水分攝取。示意畫面,資料照,陳德興攝
醫師提醒,冬天要更留意水分攝取。示意畫面,資料照,陳德興攝

五慢性病族群要留意

氣象局指出,17日還會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有機會比過去更強,屆時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方早晚也涼;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廖于霆則表示,預報模式縣市有股強冷空氣灌頂台灣上空,各地低溫可能下探10℃甚至更低,不過接下來幾天,預報仍可能改變。

而一到天冷時節,最有感的大概是心血管疾病族群,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患有腦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心臟血管疾病者,或者其衍生的糖尿病、腎臟病等族群,會提醒病人在血壓控制、保暖等作為上,都要比平常更加留意。

陳欣湄以自己的其中一個病人為例,她說,該病患原本血壓控制得都很好,但上周天氣開始變化後回診,明顯發現病人的血壓曾達到140毫米汞柱(mmHg),比一般時候多出5至10毫米汞柱(mmHg),也使得原本已毋需仰賴藥物控制血壓的患者,又得開始服藥。

天氣冷適合洋蔥式穿衣法。示意畫面,資料照,陳德興攝
天氣冷適合洋蔥式穿衣法。示意畫面,資料照,陳德興攝

別讓身體忽冷忽熱就是保養

陳欣湄表示,風險族群其實只是血管彈性、反應能力受影響或基本血壓高,因此只要讓身體溫度不要處於忽冷忽熱狀態,也是間接保養,針對民眾可做的預防措施,她也從「食、衣」兩方面提供建議。

在穿衣方面,陳欣湄說,很多人都聽過的「洋蔥式」穿衣法其實就很適合,也就是由內到外依序穿上薄衣物、薄外套及厚外套,防止從室內移動到室外的過程,一次穿很厚而太熱,或者脫太多而太冷,進而導致溫差誘發疾病。

至於穿脫時機,陳欣湄指出,以現在歲末聚餐為例,若想說只是送人到門口一下子的時間,而沒做好保暖,身體其實早已感覺到冷,血管已經反應、收縮,所以她建議,在室內就把洋蔥式穿衣的前兩層穿好,出去再穿上最外層;此外,也建議在床邊放上薄外套,半夜起床上廁所時套上,身體的溫差就不會這麼大,以避免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陳欣湄提醒,每天應喝下「體重30倍」的水。示意圖,資料照,陳德興攝
陳欣湄提醒,每天應喝下「體重30倍」的水。示意圖,資料照,陳德興攝

吃鍋要控制鈉含量

陳欣湄接著提到,火鍋是民眾在天冷時常選擇的食物,不過吃鍋得留意鈉含量、不要吃得太鹹,且由於吃一頓火鍋,攝取的鈉含量往往就會達一天的標準,所以陳欣湄提醒,如香菇、絲瓜等食材,雖然健康,卻也容易吸鈉,建議在清湯階段就先下鍋煮來吃。

另外,由於冬天不太容易流汗,民眾容易忽略水分攝取,所以這也是導致「冬天型中風」的一部份原因,陳欣湄提醒,每天應喝下「體重30倍」的水,或者一次200至300毫升、1馬克杯的溫水,保持血管的水含量充足。

醫師提醒,吃火鍋得留意納含量。資料照,賴昀岫攝
醫師提醒,吃火鍋得留意納含量。資料照,賴昀岫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