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病逝|大腸癌年輕化!八成青壯患者無關遺傳 醫曝7重點防治

2022-08-22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余苑綺(右二)離世前,心中最掛念的還是一對年幼兒女。翻攝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右二)離世前,心中最掛念的還是一對年幼兒女。翻攝余苑綺臉書

藝人余天、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罹患直腸癌,不菸、不酒、抗癌8年,仍在39歲即香消玉殞,令許多人惋惜,安南醫院副院長、腸胃專科醫師許秉毅在臉書發文表示,余苑綺的過世讓我們見識到大腸癌可怕,但更應正視,大腸癌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千萬不要以為我年輕、不菸、不酒,大腸癌就不會找上身。

許秉毅說,目前醫界對如何篩檢出「年輕型大腸癌」仍沒有很好的方法,不過,如能注意以下七件事,將有助於「年輕型大腸癌」的防治,這包括1. 有血便2週以上,或排便習慣改變﹙腹瀉或便秘﹚大於一個月,就要詳細檢查。2. 45歲起,開始作大腸癌篩檢。3. 減少攝取漢堡、炸雞、牛排等高脂肪性食物。4. 少吃醃製、燒烤的食物。5. 戒煙。6. 避免肥胖。7. 多吃蔬菜水果,並多喝開水,以保持排便通暢。

許秉毅提醒民眾若有血便2週以上,或排便習慣改變﹙腹瀉或便秘﹚大於一個月,就要做大腸鏡等檢查。資料照片

許秉毅表示,一般而言,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成人,所謂「年輕型大腸癌」是指發生在50歲以下的大腸癌。目前大腸癌正逐漸「年輕化」,有1/10大腸癌是發生在50歲以下的病人!而這些「年輕型大腸癌」的患者往往不菸、不酒,可怕的是只有1/4的「年輕型大腸癌」患者有大腸癌的家族史。所以,即使年輕、無不良生活習慣、無大腸癌家族史,也無法排除大腸癌的存在。

許秉毅說,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型大腸癌」比較容易被病人和醫師所忽略,因為不論病人和醫師常有一個觀念,認為年輕又無家族史,應該不至於得到大腸癌,所以即使病人有胃腸不適症狀,也不會馬上作詳細檢查。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資料照片

許秉毅說,現今對於年輕型的大腸癌發生的機轉仍不清楚,但是有研究顯示:約有20%的「年輕型大腸癌」與遺傳基因有關,特別是一種叫做「林奇症候群 (Lynch syndrome)」的基因突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80%的「年輕型大腸癌」找不到與遺傳基因的關聯性。

許秉毅提醒大腸癌常有症狀包括,便秘、血便、細條狀大便、腹痛、體重減輕等,但早期大腸癌也可能是毫無症狀,得靠健檢揪出。

許秉毅提醒大腸癌常有症狀包括,便秘、血便、細條狀大便、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翻攝許秉毅臉書

依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108年診斷為大腸癌者有17,302人,有6,436人死於大腸癌,國健署提供50~74歲成年人,若每2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地方中心吳慧芬/高雄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