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至冷雨襲全台!聖誕節冷氣團「入冬以來最強」 不到10℃可望追雪

2021-12-21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今天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冬至」,習俗吃湯圓《飲食男女》etw.hk提供

今天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冬至」,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指出,今水氣是近日最多的一天,各地有雨且有局部較大雨勢,明天降雨開始緩和、水氣漸日減少,緊接下波冷空氣可能達強烈大陸冷氣團,因冷空氣下來前有前緣水氣,耶誕節可望下雪,全台3000公尺以上山都有機會,北台灣2000公尺如陽明山、太平山,有機會見雪蹤。氣象專家彭啟明說,傳統冬至有雨可預測農曆年節是好天氣,接著而來的冷空氣,將是今年入冬最強,空曠地區可能跌到10℃以下

冬至冷雨襲全台。翻攝中央氣象局
冬至冷雨襲全台。翻攝中央氣象局

官欣平指出,今天仍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降雨狀況會比昨天明顯,比起昨天及明天水氣是最多的一天,雨是一陣一陣下,各地都可能有局部較大大雨,明天起水氣逐漸減少,剩北部、東北部降雨機率高,23、24日南方雲系影響減弱,中南部轉為多雲。今明兩天夜晚至清晨各地低溫16到20℃之間,白天高溫大多落在21至24℃左右,北部高溫約20、21℃,中部22℃,花蓮、台東24℃,南部26、27℃。

今水氣是近日最多的一天,各地有雨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翻攝中央氣象局
今水氣是近日最多的一天,各地有雨且有局部較大雨勢。翻攝中央氣象局

官欣平表示,這周六25日聖誕節冷空氣南下,預計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影響最大是下周日、下周一,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普遍在11-13℃,局部區域甚至低於10℃。25日夜間冷空氣下來前緣有水氣,各地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下雪機會,北台灣2000公尺以上,不排除有降雪機率,太平山及陽明山等地,可望見雪蹤。

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先前降下瑞雪,宛如雪中山城。資料照片(中央社)
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先前降下瑞雪,宛如雪中山城。資料照片(中央社)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昨發文,在沒有氣象預報的時代,有個習慣說冬至這天下雨,過年就是好天氣,如果是晴天則反之,不過統計上來,這樣的預測方式準確度也不高,例如台灣南北的天氣本來就有顯著的差異。

周末預期有波強冷高壓南下,周六到周日是逐漸降溫的過程,最低溫點可能落在下周一、二,這波冷空氣的強度很有機會是今年入冬以來影響台灣到目前為止最強的一波冷空氣,空曠地區有機會跌到10℃以下,台北市標準測站也有機會到10-12℃間,各地也會顯著的降溫,會冷得相當有感。(即時中心陳亮諭/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