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土地徵收65年未移轉 澎湖縣長狀告堂弟妹討地還敗訴

2021-08-25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馬公市新生路的現狀道路用地,65年來已闢建為道路使用,但所有權卻仍屬私有。許逸民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澎湖縣政府在1955年間辦理「馬公市新生路下水道工程」時,已徵收馬公段435地號等22筆土地,並發給地價補償費完竣,卻未辦理用地產權移轉,直到2013年底,有資產公司因辦理建築容積移轉需要,提出捐贈道路用地給澎湖縣政府時,縣府才赫然發現這些早已作為道路的土地全部或部分所有權仍屬私有,於是在去年5月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土地徵收關係存在。

案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根據對造律師桂祥晟答辯意旨,在日前(8/13)判決澎縣府敗訴,且訴訟費用由縣府負擔。

巧合的是,相關挨告的地主賴淨明(現任澎縣府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賴瑩蓉等人,剛好恰是澎湖縣長賴峰偉的堂弟妹,形同賴縣長告自家人討地,對簿公堂結果卻敗訴。對此,賴峰偉回應:「公私兩明,尊重判決。」至於是否要再上訴,還待內部討論。

綠色區域即為新生路疑已徵收卻65年未登記的土地。
綠色區域即為新生路疑已徵收卻65年未登記的土地。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是2013年受理澎遠資產有限公司提出辦理建築容積移轉需要時,經簽會協助審查擬捐贈之馬公段435地號道路用地後,才發現該筆土地已闢建為道路使用,但所有權卻仍屬私有。

因此縣府在復查1955年間該工程之卷宗,並核對現況道路地籍資料、調閱相關檔案查知,該段道路當年已公告為徵收範圍,並已於該年1月間辦理道路開闢地價補償費發放。

但縣府本應將上述徵收報經臺灣省政府同意,只是省政府預算不足,縣府便宜行事以自己之預算為類似徵收的公告程序,施作下水道工程,請所有人拆除地上建築物,並同意將土地移交給縣府,由縣府給與補助費之行政行為後,因未認真依照徵收程序進行,亦未督促辦理用地產權移轉,以致補償發給完竣後,有22筆土地全部或部分所有權仍屬私有。

因此直至去年才提出行政訴訟,主張徵收關係存在,土地於當時就歸縣府所有,不待移轉登記即取得所有權。

澎縣府在2017年曾委託律師事務所向地主催討未果。
澎縣府在2017年曾委託律師事務所向地主催討未果。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判決書指出,本案道路用地徵收至今已超過65年,年代久遠無從查證實際狀況,有被告認為依民法125條請求權,已因1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實際責任過失應可歸咎於縣府公務人員之行政怠惰。且依起訴狀所提之地價補償費收據、竟是馬公鎮民生路加寬使用民地計算表(與新生路無關)、馬公第二期下水道工程承包人簽認等證據,均無從證明有徵收之事實。在追朔時效已超過期限甚久,事實已無法釐清下,應請縣府再行編列預算辦理徵收。

同時有被告指出,澎縣府在沒有經過所有地主同意下,於地政事務所土地建物查詢資料註記:「土地於103年10月月28日由澎湖縣政府以府工字第1031007626號公告為本土地業經澎湖縣政府價購在案,尚未完成產權移轉登記」等字,與事實不符,應辦理註銷,以確保人民權益。

最後,高等行政法院參採賴瑩蓉委託的律師桂祥晟答辯意旨,認為「土地徵收之法律關係,僅存在於徵收權人(即國家)與被徵收人(即土地所有權人)之間,至於需用土地人(縣府)與土地所有權人之間並不具有徵收法律關係。

所以澎縣府主張這些土地業經徵收,無論是否屬實,縣府亦僅為需用土地人,並非徵收權人,其與土地所有權人之間並不具有徵收法律關係甚明。所以,澎縣府請求確認對被告所有系爭土地之徵收關係存在,在法律上即為顯無理由,而不經言詞辯論,判決縣府敗訴。(地方中心許逸民/澎湖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