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了!居家上班族盼不到颱風假 勞動部:硬要放就是曠職

2021-07-2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颱風烟花本周有機會影響台灣,但疫情三級警戒尚未解封,本周有可能有部分民眾面臨史上第一個居家上班遇上颱風停班的情況。但勞動部說,因颱風造成勞工無法出勤,勞工才可停班;若原先雙方就已約定居家上班,勞工沒有通勤的風險,即便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還是得上班,不可以「颱風停班」為由拒絕提供勞務。

受疫情影響,改變許多企業上班形式,依yes123求職網調查,去年疫情爆發後至今約有近6成上班族自述曾在家上班。而台灣本島最近一次因颱風宣布停班要追溯到2019年9月30日的米塔颱風,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台灣還沒有遇過颱風來襲需要停班的情況。

居家上班沒出勤危險 堅持放颱風假可記曠職

目前一般勞工颱風天出勤規定,僅有勞動部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依該要點,若勞工居住地、上下班必經之地或工作地任一地點縣市政府宣布公務員停班時,勞工就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以事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打低考績等不利處分,但可不給薪。若勞工出勤就視為正常上班,雇主不需額外給加班費,也可不用給補休。

若勞工原本就和雇主約定居家上班,如果遇上居住地、工作地、上下班交通必經之地的縣市宣布停班,勞工能否照放「颱風假」?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說,該要點的目的是勞工在颱風天出勤可能產生危險,但若雙方原本就約定居家上班,勞工不需要外出上班,不會因為颱風停班受到影響,因此仍要照常提供勞務。在居家上班的情況下,若勞工仍堅持要放颱風假,雇主確實可視為曠職。

但黃維琛說,實務上勞僱雙方仍可自行協商當天居家上班者是否照常上班,例如颱風停班造成要負責到公司聯繫業務的同事無法上班,連帶影響居家上班勞工也無法工作等。

勞動學者:颱風停班非放假 是避免通勤出意外

勞動法學者、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認為,颱風停班不是「放假」的概念,是為了保護勞工通勤時間免於受到意外事故,而免除勞工提供勞務。但若勞工當天本來就是居家上班,沒有上下班的風險,就沒有需要停班來保護的必要性,還是必須依照原來和雇主的約定上班。

上班族張小姐說,原本在家上班沒辦法搞定打卡、工作紀錄、與同事開會協調這些工作,但這次三級警戒已經在家上班1個多月,上述問題公司都已經一一解決,包括每天上下班前要上網填寫打卡紀錄,透過Zoom等視訊軟體跟同事隨時開會、溝通等,大家都已經練習很久了;如果政府認為颱風天居家上班的人不能放假,「那以後真的很難放到颱風假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如果氣象局已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雇主最好先跟勞工討論颱風天居家上班的方式,像客服或資安相關業務有可能因此工作量增加,雇主也可考慮增發加班費或獎金的方式安撫勞工。(唐鎮宇/台北報導)

居家上班期間可否放颱風假?答案恐怕要讓上班族失望了,葉志明攝
居家上班期間可否放颱風假?答案恐怕要讓上班族失望了,葉志明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