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跨區疫調補新北科學防疫破口? 這3點狠打臉恩主公醫院

2021-06-24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高雄市長陳其邁砲火狂轟新北恩主公醫院。取自高雄市政府疫報直播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新增:高市衛生局說法)

高雄市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昨一日暴增9例,其中一名指標個案、案14359感染是高市自行匡列疫調,才發現是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群聚,自始至終未接獲新北市通知。恩主公醫院昨晚坦言,這名病患5月27日出院之後還三度回診,院方曾懷疑他是非典型感染,強烈懷疑他染疫,但是對方拒絕住院;更搬出「中央規定」,指這人並非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才未被匡列做疫調,為自家醫院和新北市衛生局辯駁。

根據恩主公醫院昨晚說法,該男子上月24到27日住院4天,期間PCR檢測為陰性,本月3 日拆線、7日咳血回診,17日最後回診看結果,且與院內陰轉陽個案為「隔壁的隔壁病室」,是第二圈的匡列接觸者,非密切接觸者,按中央規定,新北衛生局才沒有匡列做疫調;院方更強調,該男子5月27日院內群聚爆發之前就出院,迄今逾21天難以掌握感染源。

不過,高市衛生局昨晚發布的新聞稿直接打臉該院,指高雄6月22日匡列案14359男子為接觸者至醫院採檢,PCR檢驗結果是陽性(Ct=35.1),血清學檢驗IgM陰性,IgG陽性,推論其感染時程至少已達21日以上;再者,侯友宜早在6月10日即表示「已針對醫院啟動清空、擴大匡列及採檢措施」,並舉先前部桃的院內感染為例,「熱區」所有人員、含出院病人均會擴大匡列採檢,恩主公醫院既已在上月29日爆發以11樓病房為主的院內感染首例,就應回溯採檢匡列,召回出院病人採檢,直指該院群聚案在擴大匡列對象明顯不足。

此外,案14359因為在端午假期南北移動,造成高雄兩家親友群聚感染,但他在端午假期後、本月17日又第四度到恩主公醫院,這是他最後一次回診,仍未被揪出染疫,淪為新北市疫調的漏網之魚。

高雄市府新聞稿明確點出,這名男子「沒有不擴大匡列理由,回診輕忽令人無法置信,造成社區感染風險」,對於恩主公醫院試圖以「要求對方住院卻被拒絕」來自清的說法,以訓斥口氣指「依法通報」是為醫院職責,被通報個案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直斥是對個案輕忽、未落實通報的「失職卸責」之說。

陳其邁昨日怒轟新北恩主公醫院,個案三度錯失疫調害高雄兩家庭染疫。高市府提供
陳其邁昨日怒轟新北恩主公醫院,個案三度錯失疫調害高雄兩家庭染疫。高市府提供

不過,針對高雄市長陳其邁對新北疫調不實大動肝火、以及高市衛生局和恩主公醫院雙方交鋒的說法,指揮中心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日迄今都未有進一步回應。

新北市政府昨晚僅在臉書官方粉絲團,還提到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他肯定新北市科學防疫作法相當有成效,尤其新北不斷提倡民眾廣篩,在市民配合下有效找出隱藏確診者,阻斷傳播鏈,且連續兩週Rt值皆小於1,顯示小型群聚感染情形已趨緩。

粉專PO提到,非常感謝台灣大學公衛學院 #陳秀熙 教授一直以來都很關心新北市疫情狀況,並給予充分指導,讓疫情得到控制。陳教授指出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 新北市採科學防疫作法相當有成效,許多地區確診人數已大幅下降。

尤其新北不斷提倡民眾廣篩,在市民配合下有效找出隱藏確診者,阻斷傳播鏈,連續兩週Rt值皆小於1,顯示小型群聚感染情形已趨緩。陳教授也特別強調不該單看死亡率,而是要看康復率。新北市新冠肺炎康復率為67%,高於全國平均,肯定醫療機構的努力,市府會繼續加油,請市民朋友與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將病毒打敗。

恩主公醫院昨出面澄清,強調未將感染源匡列疫調是依據「中央規定」,讓高市府衛生局昨晚再度發稿回批。資料照片
恩主公醫院昨出面澄清,強調未將感染源匡列疫調是依據「中央規定」,讓高市府衛生局昨晚再度發稿回批。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會讓陳其邁如此動怒,主要是高市昨新增9例本土確診,為疫情升3級警戒以來最多的一天,且指標個案案14359男子,就住在新北恩主公醫院群聚首例的隔壁病房,新北卻未將男子列為疫調匡列對象,男子多次往返新北與高雄,造成高雄7人確診、225人被匡列採檢;確診者足遍佈好市多、IKEA、家樂福,讓高市府疫調疲於奔命。

恩主公醫院昨晚聲明指出,依「中央規定」,故新北市衛生局未對該案進行疫調,且之前院內感染匡列名單也在衛生局確認後執行。院方更指,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感染新冠至發病潛伏期為1至14天,指標個案自上月27日出院後至今已超過21日,難以掌握感染源。

恩主公聲明中依據疾管署定義為風險對象,認為案14359不屬密切接觸者,也不在匡列名單範圍內,甚至提及指標個案出院多日,感染源難以掌握。

高雄市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昨日專文回批恩主公醫院說詞是失職卸責。資料照片
高雄市府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昨日專文回批恩主公醫院說詞是失職卸責。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除了痛批恩主公醫院錯誤的通報觀念和作法,高市衛生局昨以部立桃園醫院感染群聚為例,指當時針對「熱區」所有人員擴大匡列採檢,直言新北市在疫調通報時應加大匡列,若沒有進行精準疫調,令人遺憾的事件,仍會一再發生。

陳其邁昨日下午早針對雙北防疫提出建議,強調機構群聚感染要優先處理,同時語重心長地說,所有首長都一樣,防疫過程大家要互相,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真的要落實疫調、匡列與隔離的基本防疫措施。他也喊話新北,拜託對恩主公醫院群聚個案重啟疫調,回溯到5/22,全部釐清感染源有助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根據高市疫調結果,案14359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在桃園市工作,為案14357、14358、14360同住家人。個案5/24曾在北部醫院就醫, 6/22匡列為接觸者至醫院採檢,採檢結果為IgG陽性、PCR陽性(CT:35.1),醫院負壓病房隔離中。查案14359雲端藥歷,恩主公回診時,6/7有開呼吸道症狀用藥,6/17症狀沒緩解也開同樣的藥,還曾到診所去看診,也被認為是急性支氣管炎,開類似用藥。直到6/22在高市匡列採檢前,僅5/24快篩檢驗陰性。

有外界質疑,高市府對仁武家族七人群聚案,一切都是立基在案14359為指標個案的假設,但案14357早在6月7日發病,CT值38.3,為何未懷疑為感染源?對此,高市衛生局表示,案14357的IgM急性期抗體還呈現陽性,不可能是這起群聚的指標個案。(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仁武家庭群聚感染指標個案是曾在新北恩主公醫院住院的60多歲男子。高市府提供
仁武家庭群聚感染指標個案是曾在新北恩主公醫院住院的60多歲男子。高市府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