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通知領國保「老年給付」樂翻了 費力申辦竟只拿到一枚銅板

2021-04-2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張媽媽今年滿65歲了,日前她收到政府通知她符合國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可提出申請。張媽媽心花怒放的準備各種資料並以掛號寄出,還特地開了政府合作的新戶頭,等待她人生65歲的新禮物。結果首月入帳一刷,只有5元。

看不下去的張爸爸打電話問勞保局,結果才知道,原來張媽媽年輕時曾繳過7天的國保,加上有領取其他退休金、無法享有最低保障3772元的門檻,7天的保險年資算下來只能每月領取5元的老年年金。

張爸爸說,每月要轉5元到帳戶中「連一顆滷蛋也買不起」,政府的轉帳行政成本都比這個高,根本不需要申請。勞保局應該通知領給付的時候,就一起告知可領多少錢,讓民眾自行評估要不要申請。

生氣的張爸爸後來打電話去勞保局詢問,可不可以停止請領?張爸爸說,勞保局說「可以」,但必須再提出申請,讓他哭笑不得。

國民年金保險2008年10月起開辦,310萬名未投勞、農、軍、公教等其他社會保險者,如家庭主婦和失業者,25歲以上到未滿65歲前會自動納保,目前每月保費為1042元。按時繳費者,保險期間可領生育、喪葬給付;繳費至65歲後,若無領取其他社會保險(如勞保老年給付)者,每月至少可領3772元老年年金給付;但若有領其他社會保險給付,只能依繳費年資來計算可領金額。雖然領取老年年金期間身故,遺屬符合資格者可領取老年年金半數,但依張媽媽的案例,遺屬年金只有每月2.5元。

勞保局並未統計國保老年年金每月領「銅板價」有多少人。勞保局官員解釋,因個資保護問題,無法在電話內告知民眾試算給付金額,若民眾有需求,可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或以自然人憑證上網登錄查詢。因不知道民眾是否需要請領,只要符合請領資格,都會發函通知。

勞保局說,民眾申請國保老年給付時,不需另外開設專戶,只要提供平時有在使用的帳戶即可。若無法提供一般存款帳戶或因債務問題入帳可能遭扣押,才需要開設專戶。至於每月轉帳給民眾5元要因此付出多少行政成本?勞保局說,和銀行洽談的轉帳手續費都是和勞保等一起談妥,國保並未增加轉帳手續費。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說,勞保局主動通知民眾來請領,動機是好的,也很便民;但好事應該做到底,都已經發公文通知民眾了,應再告知民眾每月可領多少錢,讓民眾自行評估要不要來申請。如果擔心個資問題,可以透過手機認證等方式處理即可。(唐鎮宇/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