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特斯拉錯了嗎? 他在社區停車位設充電樁判拆除

2020-11-17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新竹一名經商的林姓男子去年3月買了一輛特斯拉電動車,告知管委會將在大樓停車位旁裝設充電樁後,沒等管委會同意,就裝好充電樁,事後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投票否決林男請求,但林男認為使用電動車的權利被侵害,不願拆除,管委會只好提告請求回復原狀,新竹地院認定林男未經管委會及區權會同意,任意裝充電樁,判他須拆除。可上訴。

法院審理時,住在新竹華揚天下社區的林男主張政府為促進節能減碳、改善空氣品質,推動電動汽機車並給予補助,因此他買了特斯拉,但他住大樓,不可能從自家拉設延長電線到地下室停車位為特斯拉充電,必須裝設充電樁。

新竹華揚天下社區外觀。丁牧群攝
新竹華揚天下社區外觀。丁牧群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經商的林男還舉出《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規定,「停車空間應依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預留供電動車輛充電相關設備及裝置之裝設空間...」,並強調由專業的充電樁廠商來裝設,用電安全無虞,使用的也是自家的電,不是社區公用電,管委會及區權會卻要求他拆除充電樁,不僅有違政府推動電動車美意,也不合現今潮流,因為電動車將日益增加,何況社區如果沒有充電樁,以後房價可能受到不良影響。

管委會則主張,該社區從未設置汽車充電樁,而且依據新聞報導,充電樁屬於高壓電流,且充電用電耗量大,若有品質不良或裝設問題,極可能導致電線走火,而世界各地均有安裝特斯拉充電樁導致失火的情形發生,況且如果社區貿然開放,將導致裝設充電樁的住戶變多,該社區是10幾年的中古房屋,當初建商裝設電路管線時,是否有顧及電壓能否負荷如此大的電量,這些都是管委會要考量的,且需要時間徵詢所有住戶意見。

管委會表示,2019年4月10日請林男帶著充電樁廠商來管委會說明,隔天林男就傳LINE給總幹事,說廠商會進入停車場施工,當時總幹事明確告知:「管委會尚未決議,所以請先暫停施工。」但林男置之不理,仍安排廠商於同月16日來施工。

特斯拉家用充電樁。資料照片
特斯拉家用充電樁。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管委會強調,充電樁設置會牽扯到公共空間及可能須另設獨立電錶的情況,涉及住戶對共用部分使用的特別約定,依法須經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以規約同意,不是管委會能輕易決定,後來管委會將此議案提交由區權會處理,林男卻沒有出席表達意見,最後區權會決議不予通過,還進一步設立規約,禁止住戶隨意於公共空間設置軟硬體設施,處理過程合法合理,並非侵害林男權益。

新竹地院認為,購買電動車的消費者並非人人可以任意設立充電樁,況且特斯拉廠商有在特定地點設置充電站,林男在擅自裝設充電樁之前,也是前往充電站充電,管委會及區權會不同意他裝設充電樁,並未妨礙或影響他使用電動車的權益。

此外,該社區規約規定,住戶若任意變更、設置不屬於專有部分的設備,管委會得命住戶1個月內回復原狀,逾期未回復原狀者,得由管委會回復原狀,費用由該住戶負擔。一審因此判決林男須將充電樁及相關管線拆除並回復原狀。可上訴。

記者走訪位於新竹的該社區,但總幹事表示,管委會對此案不便回應。記者另聯繫林男的律師,截稿前未獲回應。(丁牧群/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