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駕「斜躺睡覺」飆國道 警察竟罰不了

2020-10-1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又見自駕睡覺! 一名吳先生本月初駕車行經國道一號高雄北上路段時,赫然發現同向內側車道一輛新車價百萬元起跳的白色特斯拉Tesla Model 3,駕駛竟斜躺在座椅、雙手下垂,還沒握著方向盤,顯然是仗著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無視行車安全;同車乘客趕緊用手機蒐證,並透過《蘋果新聞網》爆料檢舉,希望能揪出這名誇張駕駛。孰料,警方檢視影片後,卻因該輛特斯拉車窗的隔熱紙顏色太深,加上影像解析度不足,難以認定違法事證,以致無法開罰。

吳先生得知因手機拍攝影像不夠清晰,無法認定駕駛有無睡著,檢舉無效,相當無奈。他質疑,警方辦案應與時俱進,應針對類似案例修法並加強執法,否則光靠目擊者拍攝舉證,根本無法防堵這些國道潛在的不定時炸彈。

讀者吳先生表示,從車窗外隱約可見特斯拉駕駛就斜躺在駕駛座上,人在睡覺,而且雙手還沒有握住方向盤。吳先生提供
讀者吳先生表示,從車窗外隱約可見特斯拉駕駛就斜躺在駕駛座上,人在睡覺,而且雙手還沒有握住方向盤。吳先生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吳先生日前持家人拍下特斯拉駕駛睡覺的影像,分別是長約6秒及9秒的兩段手機影片向《蘋果新聞網》爆料指出,事發時間是本月4日中秋節連假最後一天,他與家人開車行經國一高雄段北上340公里處,發現左前方有一輛白色特斯拉。由於之前看過特斯拉駕駛邊開車邊睡覺的新聞報導,他心想:「會不會這位駕駛也在睡覺?」好奇之下便追上前觀察,「沒想到,真的在睡覺!」

他表示,這名特斯拉駕駛幾乎是「直接整個躺著」,手也沒握著方向盤,明顯是靠著自駕輔助功能,邊開車邊睡覺。這種在國道邊開車邊睡覺的行為誇張而且非常危險,「萬一發生意外怎麼辦!」

吳先生跟在該輛特斯拉車旁,開了約1分多鐘,就往前走了。期間,同車家人趕緊用手機錄下兩段影片,拍攝的家人邊錄影邊驚呼:「好扯喔!他真的在睡覺,我有拍到了。」吳也告訴《蘋果》「他(指特斯拉駕駛)整個是躺著的,就算有自駕功能,雙手至少握著方向盤操控車子吧?!」

中秋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吳先生在國道一號高雄段拍到一輛白色特斯拉駕駛竟在行進間睡著。吳先生提供
中秋節連假的最後一天,吳先生在國道一號高雄段拍到一輛白色特斯拉駕駛竟在行進間睡著。吳先生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蘋果》將吳先生提供的兩段影片,交給轄區國道第五公路警察大隊進行檢視,警方發現該輛白色特斯拉的擋風玻璃貼有深色隔熱紙,加上手機錄影影像解析度問題,縱使調整亮度,僅能隱約看到駕駛坐姿比較傾斜,看不清楚雙手是否沒握方向盤,難以判斷駕駛是否邊睡邊開的危險駕駛行為。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人若啟動自駕功能,邊開車邊睡覺,屬於危險駕駛行為,可開罰6000至2萬4000元。但國道五隊交通組組長劉駿業表示,若依據吳先生投訴影片對這輛白色特斯拉開罰,恐引發爭議,加上影片沒有顯示日期、時間,不符合檢舉要件,警方最後決定不開單。

國道五隊交通組長劉駿業說,開車睡覺是危險駕車,可重罰6千元至2萬4千元,但影片無法清楚辨識駕駛睡著。 王勇超攝
國道五隊交通組長劉駿業說,開車睡覺是危險駕車,可重罰6千元至2萬4千元,但影片無法清楚辨識駕駛睡著。 王勇超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對於警方認定檢舉無法成立,吳先生強調,他相當有把握,對方就是在睡覺,他看到特斯拉駕駛躺得很低,手也沒放在方向盤,包括他同行的家人也是指證歷歷;「警察辦案科技應與時俱進,政府也應更有前瞻眼光,例如針對汽車自駕的違規法規修法,否則光靠目擊者拍攝檢舉,實在無法防堵國道出現更多不定時炸彈」。

警方則說,國內確實未對擋風玻璃或隔熱紙的透光率訂出規定,導致民眾偏好用深色隔熱紙,警方自己也遇到這方面的困擾,像是在取締國道駕駛未繫安全帶部分,也常礙於照片無法清楚辨識,難以逕行舉發,唯一解決之道,就是修法規定隔熱紙的透光率。

吳先生本月初在國道一號高雄段直擊一輛白色特斯拉駕駛在行進間睡覺。吳先生提供
吳先生本月初在國道一號高雄段直擊一輛白色特斯拉駕駛在行進間睡覺。吳先生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Auto Online汽車線上》總編輯羅焜平看過影片後指出,該輛白色特斯拉Tesla Model 3,為中型車,入門款售價161 萬起,若加選配,最貴的要2百3、40萬。

對於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設計,羅焜平分析指出,自動駕駛一階是幫忙煞車,維持車距為主;二階則可在封閉道路上,在不需要下交流道的條件下,長距離控制車距、維持車速;三階可設定起點、終點,途中還可停紅燈,但研發還不算全面成熟。一般來說,二階自動駕駛在高速公路可以,但在市區駕駛狀況多,就絕對不行。

根據特斯拉官網,Tesla Model 3鈑金結構為鋁材與鋼材合金,能抵擋其車體重量四倍的撞擊力,相等於兩隻成年非洲大象的重量,擁有兩個獨立的電動馬達,提升車輛可靠性。(王勇超/高雄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