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豬美牛開放的五個風險

2020-09-15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含瘦內精的美豬及美牛明年元旦將開放進口,國內反應兩極。設計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佘通權/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

蔡總統日前宣布將在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與民進黨在野時一向堅持反對進口的立場180度髮夾彎,蔡政府除了解釋以「時空環境改變」為理由外;另外考慮到台灣作此讓步之後,台美才有可能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與世界接軌,進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日本有CPTPP、歐盟聯盟,南韓有RCEP 與韓中、韓歐、韓美FTA,越南不但有CPTPP及RCEP雙核心,還有剛剛生效的越歐FTA。台灣若不再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將會加速被邊緣化,特別是傳產行業面臨國際競爭對手時,往往在關稅這一關就先輸了,而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外貿,若要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就一定要先解決美豬、美牛的難題。

蔡政府運用行政命令,直接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在程序上未透過立法院討論,恐有違反《中央法規標準法》「關於人民之權利、義務應以法律定之」的規範;其次,台中、台南市在當年馬政府時期,曾訂定萊克多巴胺的自治條例,所訂的規範是零檢出,比中央嚴格,衛福部陳部長認為食安政策應由中央統一規範,地方不得與之牴觸,此舉已逾越地方制度法概括授權之範圍,恐怕會引發憲政訴訟,造成法律風險。

台灣未來若能與美國達成BTA(雙邊貿易)簽署,傳統產業如機械、化學品、鋼鋁、金屬工具、橡膠製品及光學製品等輸美免關稅,增強出口競爭力;同樣的由美國進口的美豬美牛也需對等免關稅,進口豬飼養成本已低,再加上免徵10%進口關稅,對台灣豬農與豬價打擊,必定造成相當大的傷害。政府雖說會透過產地標示、加強查驗,但進口的美豬仍可透過加工調味製成肉鬆、肉丸、香腸、漢堡,與本土豬肉魚目混珠,造成食安風險。

瘦肉精除非做到零檢出,控制到滴水不漏,否則食用超量會導致心跳加速與心血管疾病,若長期食用的話,甚至還會誘發惡性腫瘤;蘇貞昌院長說:每天吃33片瘦肉精排骨「5到10年才會超標」,那就請所有政府機關的團膳與宴客,自明年1月1日起先帶頭連續吃三個月給我們看,唯有這樣做才能讓民眾徹底放心,這叫做健康風險。

為了保障台海安全,美台近期頻頻簽署國安法、旅行法、大額購買軍機,與美國緊密接觸,取得保護傘。蔡總統說:此次進口瘦肉精沒有任何交換說,令人聯想是否要在選前鞏固川普農業州的票,支持他競選連任。但若押錯寶讓拜登選上總統,屆時台灣很可能由保護傘變成一顆棋子,任由兩隻大象踐踏,造成外交風險。

2019年台灣對美國享有114億美元貿易順差(若加上軍購可能發生逆差),美國在BTA談判上必然會設法予取予求,包括要求基改農產品開放進口、不對稱的關稅減讓、要求台幣升值、科技產業赴美投資等,對出口、農業、就業產生負面衝擊;此外,過度向美傾斜,會遭來大陸不再續簽ECFA的報復,屆時每年來自對岸80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勢必大幅減縮,造成貿易風險。

美台貿易僅114億美元順差,台灣當局要大費周章不惜抱老美大腿;中台貿易高達800億美元順差,雙方不對話也不接觸,不符合比例原則,選邊站的結果必會遭到另一方報復;又美台關係緊密要吃瘦肉精,而中美關係緊繃卻可以拒食瘦肉精,令人邏輯錯亂。美台雙方還沒簽FTA,就要先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我們支持美豬進口,但我們不要有毒的瘦肉精。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