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實價登錄出包 多一個步驟房價不誤判

2020-08-24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專家建議在瀏覽實價登錄資訊時,都要點開交易明細查看。林琨凱攝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的新成屋「德運京鼎」頂樓戶,因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誤灌公設坪數,導致原本每坪141萬元的成交價砍半,變成67萬的超低價;專家認為,民眾一般瀏覽實登網站時,除了單價要注意外,還有一些小眉角要自行認清,尤其是針對每筆實價揭露物件,務必點進「交易明細」,否則得到的價格不正確,容易造成對房市的誤判。

實價登錄上有不少高低價差極大值的物件,民眾須得留意。
實價登錄上有不少高低價差極大值的物件,民眾須得留意。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實價網上資訊登載錯誤雖頻率不高,但是有可能的,建議民眾查詢實價登錄系統了解行情時,除了要留意單價計算,了解車位是否有分拆外,還特別需要排除過高或過低的成交行情。

陳傑鳴說明「德運京鼎」,單坪141萬卻出現67萬的超低價的狀況,是內政部登載上的疏失,不過早在前年同樣南京東路二段上,也出現過一筆單坪僅22.8萬的交易,當時也是震驚業界,不過經查後才知道是「親友間特殊交易」。

陳傑鳴提醒,針對每筆實價揭露物件,務必點進「交易明細」了解物件土地、建物以及車位的詳細狀況,並針對過高或是過低的價格,要更特別注意「備註欄」。

因為特別價格,很可能都是「特殊交易」,如:急買急賣、親友交易、向政府承受之案件、建商與地址合建、含有增建或未登記建物..等。

民眾在查詢實價登錄時,若在備註欄看到特殊資訊,可進一步與當地房仲諮詢,不僅有機會了解區域環境與行情狀況,甚至是該筆成交物件當時銷售的屋況資訊。最後,買房出價前,務必盤點同社區物件房價變化,再進行出價,如此就有機會買到更平實的價格。

實價登錄2.0,登載不實買賣雙方最重罰15萬。資料照片
實價登錄2.0,登載不實買賣雙方最重罰15萬。資料照片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過去不少案例都有地方政府與內政部數據有出入的情況,或是在一平台上找得到,另一平台卻找無,甚至是揭露資料與謄本登記坪數、交易時間也不同,官方的回應大都需登錄方提出修改才會調整,而民眾因時效需求,也不會再追蹤後續狀況。

但這數據上的錯誤,不僅時有誤導新聞,也令相關統計數據失真,而目前登錄責任落在系統使用陌生的民眾身上,更難保後續資料正確性,民眾還得小心責任歸咎,這也是政府之後可再次針對實價資訊議題加以討論項目,以免美意初衷打折。

文鼎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志驊表示,實價登錄新制的申報責任回歸買賣雙方,但民眾仍可選擇「自行申報」或「代理申報」兩種方式,並注意若申報價格不實,責任歸屬在買賣雙方,將直接開罰3到15萬元。

不過現在買房民眾普遍仍是透過房仲成交,因此只要在過戶前,買賣雙方達成協議,仍能委託地政士代為處理申報事宜,對於忙碌上班族或不熟悉電腦操作民眾,可避免登錄錯誤或遺漏。

針對選擇自行申報的民眾,鄭志驊說操作也不複雜,內政部的系統分為「憑證申請、線上申報」及「表單登錄、紙本送件」,交易後上內政部網,依買賣或租賃需求操作,一步步填入正確資訊即可。 (陳筱惠/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