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武肺決勝點在疫苗 陳時中密組二支「疫苗國家隊」

2020-06-04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再起,指揮中心著手扶植疫苗國家隊。資料照片

國內武肺疫情平穩,截至昨(6/3)已連52天沒本土病例,但國際疫情尚未趨緩。面對社會沉浸在等發振興三倍券、開心等解封的歡樂氛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就算昨報告國內生產武肺疫苗和藥物的大進度,他也一臉嚴肅、沒放輕鬆,據了解,原因在於他一直擔心疫情可能在今年秋冬再起。

據不具名人士表示,國內防疫部署繼口罩國家隊、酒精國家隊後,上周經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和衛福部食藥署等單位,進行長達3個半小時的討論,決定籌組「疫苗國家隊」,並已著手評選國內藥廠,將選出兩家扶植為「國家隊」,為防疫超前部署。

台灣疫情趨緩後,國內民眾的關心焦點已轉向紓困、振興方案,但武漢肺炎威脅並未完全解除。為防後續疫情再起,必須儲備有效應付新冠病毒的「子彈」,各國除積極研發藥物外,也投入疫苗研發,其中又以美國公、私部門合作的「加速研發新冠肺炎干預療法和疫苗」(ACTIV)計畫,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疫苗進度最快。

國衛院、中研院分頭研究 最快秋季人體試驗

反觀台灣進度,根據擔任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的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昨天最新報告,國衛院有合成胜肽疫苗、核酸疫苗、重組病毒疫苗、次單位疫苗,且目前已與3家藥廠產學合作,最快秋季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中研院則有開發奈米疫苗、減毒牛痘病毒疫苗,也已與2家廠商合作,加速疫苗開發進程。

梁賡義說,若一切進展順利,最快明年4月或5月有機會量產,率先生產的數量約百萬劑,這數目是從台灣有40萬到50多萬名醫護人員來推算,每人若需打兩劑,就需要約100萬劑。

英美大廠疫苗難搶 國家隊建軍勢在必行

據了解,國內三家投入疫苗研發藥廠,分別為國光、高端及聯亞,此三家藥廠都已將研發、生產疫苗的相關資料都已送交食藥署審查,食藥署也與這三家藥廠開過多次會議,了解各藥廠疫苗研發進度。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表示,對於疫情管控或下一步的作為,還是得等有效的疫苗問世,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由此可見,目前的疫情趨緩主因在於邊境封鎖,但解封後將面臨極大挑戰,武肺疫苗的研發才是這場疫情最後「決勝」的關鍵點。指揮中心在防疫初期成功建軍「口罩國家隊」和「酒精國家隊」後,也因此興起建立「疫苗國家隊」的想法。

由於國內外有專家學者預測武漢肺炎可能會在今年冬天再起,包括張上淳在內的不少專家都認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讓民眾接種疫苗。但不具名人士坦言,國內疫苗研發技術與美國、英國等大國相比,簡直是「小孩與大人打架,怎麼打都打不過」,一旦其他國家成功研發疫苗,優先供應的一定是該國國民,台灣不可能買到,即使可以買到,以台灣市場規模小,價格肯定十分昂貴。

因此,上周六(5/30)由衛福部食藥署、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等舉行會議,共同討論國內疫苗研發現況,經過3個半小時討論,結論為必須加速國內藥廠研發、製造疫苗的速度,醞釀「疫苗國家隊」的想法。

國家隊成員 國光、高端、聯亞三選二

但因目前浮上檯面的國光、高端及聯亞三家藥廠的製作疫苗方式各不相同,很難整合成一支疫苗國家隊,於是有專家提議,與其整合成一支國家隊,不如採用一邊扶植、一邊審查的方式,加速研發、製造疫苗速度,從而決定從三家藥廠中選出最有希望可以快速製出有效疫苗的兩家藥廠,再由食藥署加強扶植輔導及審查。

就是因為三家藥廠的疫苗生產都用不同方法,各有優缺點,專家小組和相關單位都還在評估中,評選藥廠進度尚不確定。

不具名專家強調,「疫苗國家隊」的意義在於,當雀屏中選的藥廠於研發、製造疫苗時,食藥署就可從旁介入扶植,如進行到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該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都無問題時,就可以先進入審查階段,等待較大規模人數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完成後,就可以直接上市量產使用。

不過,專家直言,國內藥廠要在年底前成功研發疫苗,「百分之百做不到」,但即使國內研發、量產疫苗速度比國外可能慢上3至4個月甚至半年左右,還是不可以放棄,疫苗一定要研發出來,留給國人使用,以因應未來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帶來的威脅。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