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罰單放大鏡】國道警「鷹眼」揪未繫安全帶 車主舌戰四警吞敗只因這細節

2020-05-07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台中市陳姓男子遭國道警方拍照逕行舉發「未繫安全帶」,處以3千元罰鍰。陳不服,質疑照片模糊,根本看不清楚有無繫安全帶。且若他沒繫,該車會一路警鳴提醒,「難道警方眼睛異於常人?」他還親自到警隊部查看原始影像,但四名警察與他舌戰反駁,指陳先生駕駛座左後方椅背有白色條狀面紙盒套,如果車主有繫安全帶,白色部份應有一道深色安全帶經過的「痕跡」,但照片上完全沒看到,因此認定車主未繫安全,警方開單有據。

陳先生收到取締照片,認為駕駛座影像一片模糊,根本無法證明他未繫安全帶。讀者提供
陳先生說,3月間他收到1張罰單,指他今年1月19日上午10時開車行經國道四號西向12公里處,因未繫安全帶,被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三大隊泰安分隊警員拍照逕行舉發,裁罰金額是3000元。但他仔細察看違規照片,發現模糊不清。拿照片給周遭多位友人看,大家都說看不清楚有沒有繫安全帶。

「違規照片根本看不清車內狀況!」陳先生說,他平時開車有繫安全帶習慣,況且若未繫安全帶,車輛會不斷發出警鳴音,所以他一定會繫;日前還親自跑到開單的泰安分隊查看原始影像檔,發現還是看不清楚,但在場3、4名警員均說:「沒有安全帶的痕跡!」堅稱罰單並沒錯開,雙方認知沒交集。
 
陳先生不服氣,以網路向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 申訴,仍被駁回,罰單還是得繳。他氣憤說,照片中連人都看不清楚了,何況是黑色安全帶,「難道國道警察有異於常人的眼睛嗎?」陳先生還向《蘋果新聞網》說,雖申訴遭打回票,但他仍堅持確實有繫安全帶。
 
國道三大隊泰安分隊小隊長管獻芝說,他個人查看原始影像後發現,陳先生椅背左後方靠肩膀處有面紙盒套的影像,即畫面中呈現不規則白色條狀,其高度低於安全帶出口位置,若有繫安全帶,會有安全帶經過的「痕跡」,不過畫面中沒有黑色條狀物穿過白色條狀物處,所以員警才會開單告發。

管獻芝指出,在隔熱紙與光線影響下,員警拍錄的影像經擷取照片後,有時的確會模糊不清,為了避免爭議,員警在開單前都會先行過濾、篩選,不是拍到的每輛車都開單,太過模糊或沒有佐證素材的照片,都會先行剔除。而警方大多使用列印方式製作違規照片,的確會比原檔稍微模糊些。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巡官何易軒說,一般使用儀器採證的逕行舉發交通違規案件,假設沖洗或列印出來的照片太過模糊,當查看原檔影片或照片也同樣不清晰時,為避免爭議,台中警局多偏向不開單舉發為原則。
 
何易軒說,因為在一般實務經驗中,法官對於警方路邊攔停取締的違規案件,員警依目睹情況開單,民眾以沒有當場拍照及錄影提出抗辯時,法官多會採信員警說詞;但以儀器蒐證逕行舉發的案例,法官多會站在民眾這邊,會要求員警提出足可認定違規的清晰畫面,來佐證開單有理。

警方說,陳男若仍對罰單有異議,可繳交300元裁判費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由法官裁定3千元罰單到底要不要繳。(孫義方/台中報導)
泰安分隊員警出示原檔照,駕駛後方面紙盒淺色區(紅圈處),未有黑色安全帶通過痕跡,認定車主未繫安全帶,據此開單。孫義方攝
陳先生說若沒繫安全帶警示紅燈會亮起(紅圈處)。讀者提供
陳先生說若沒繫安全帶(下紅圈處)警示紅燈會亮起(上紅圈處)。讀者提供
駕駛座後方的面紙盒套(紅圈處),即警方拍攝照片中的淺色影像。讀者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