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童玩水球被K中左眼 拖2個月就醫視力剩0.1

2020-04-01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收治黃姓男童的眼科醫師黃慶瑄說明病情,呼籲有外傷應盡速就醫。楊永盛攝
快樂玩水球,砸中眼球輕忽釀視力永久受損!苗栗市一名就讀6年級的男童,去年暑假跟同學玩丟水球遊戲時左眼遭擊中,當時雖感到疼痛,因沒流血就沒就醫,直到事發約2個月,開始看不清黑板字體,醫師檢查才赫然發現,男童左眼視網膜嚴重剝離四分之三,視力剩不到0.1,開刀也無法救回了!

收治男童的苗栗市德恩眼科診所院長黃慶瑄表示,黃姓男童去年11月間就診,主訴左眼看不清楚,檢查左眼已有外斜視、視力減退,更驚人的是,男童的視網膜嚴重剝離了四分之三,視力僅剩不到0.1,但右眼視力為正常的1.0。

男童主訴,去年暑假跟同學戲水,左眼意外遭水球直接擊中,當時雖然感覺疼痛,但沒有出血,所以沒告訴家長,也沒有就醫。後黃慶瑄雖然將男童轉介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開刀,可惜因視網膜剝離太嚴重,也沒辦法完全恢復。

黃慶瑄指,男童眼睛受傷害,可能因平常看東西時,右眼彌補左眼逐漸流失的視力,以致左眼到幾乎看不清楚,男童跟家長驚覺事態嚴重才就醫,可惜為時已晚。

黃慶瑄表示,視網膜是內襯在眼球後壁的一個薄而纖細的感覺組織層,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色彩的組織,就像傳統照相機的底片一樣,但底片隨時可以更換,而視網膜卻非常珍貴,就目前的醫學而言,尚無法置換。

黃慶瑄說,水球或是羽毛球如果直接撞擊眼球中間眼窩,眼球受到擠壓、再鬆開,可能造成視網膜受傷;而類似受傷可能不會馬上有症狀,像黃姓學童是2個月才發生症狀,呼籲有受到碰撞、異物撞擊眼球時,應趕快就醫檢查,2個星期後再以散瞳方式檢查視網膜,期間若視力減退、飛蚊症等不適症狀,也要盡速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指出,眼球其實很脆弱,受到外力撞擊時,如果眼球外的眼眶無法擋住外物,眼球就很容易受傷,「最外層的角膜受傷,視力會立刻模糊,嚴重者甚至角膜破裂瞬間失明;但如果往內傷到視網膜導致視網膜破洞,一開始並不會有感覺,但當玻璃體的水慢慢滲入視網膜幾天後,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視力才會開始出現模糊等症狀。」
 
「通常發現視網膜有破洞只要雷射治療就可以修補破洞 , 一旦破洞過久導致視網膜剝離 , 1周內及時發現並進行治療,成功貼回視網膜機率可高達8~9成,超過2周以上貼回成功率只剩下5成,越久貼回成功率越低!」蔡宜佑說,個案男童被水球撞擊後2個月才發現症狀並就醫,即使努力貼回視網膜,事後仍會因傷口已經纖維化,導致視網膜無法完全貼合,反覆再剝離,可能是導致視力永久受損的主因。
 
蔡宜佑也打破一般人認為眼睛被大物撞擊比小物撞擊嚴重的迷思,他說,一般足球或籃球等大球撞到眼睛時,通常球體會被眼眶檔住,眼球反而不會受到傷害,但是像水球或羽毛球這種大小的球體,會越過眼眶直接擊中眼球,傷害遠比想像的大。
 
「只要眼睛受到外力撞擊,不管有沒有症狀,都應該立即就醫檢查!」蔡宜佑提醒,視網膜破洞一開始並沒有症狀,但一出現症狀通常都已經嚴重視網膜剝離,建議眼睛只要受到外力撞擊就要立即就醫詳細檢查,避免傷眼遺憾。

為恭醫院眼科醫師奚道鈞建議,家長可以要求子女,以左右輪流遮眼睛、固定目視方式,了解視力是否出現模糊、陰影,如果小孩有不正常眨眼、密集揉眼睛,也有留意、最好找醫師檢查。(楊永盛、曾雪蒨/苗栗報導)
男童左眼被水球砸中,因視網膜剝離,亮度變得暗沉。醫師黃慶瑄提供
正常的視網膜在儀器檢查下,亮度較充足。醫師黃慶瑄提供
眼睛受到外力和外傷時,或者自我檢查視力有問題時,要趕緊就醫檢查。楊永盛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