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紮營夢幻秘境 竟在阿里山眠月線枕木升火

2020-03-3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眠月線被稱為夢幻秘境,雖然封閉,但仍吸引山友探訪。但竟有人鐡軌枕木上生火,已違反《森林法》。翻攝自路亞獵人 Hunter LureYT頻道
經過921大地震與88風災的摧殘,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被迫封閉。但殘破的美被山友認為是夢幻秘境,反而在近年吸引不少人爬過峭壁探訪。但《蘋果新聞網》接獲網友投訴,有人在鐵軌枕木上生火,破壞自然景觀,還拍影片上傳YouTube等網站;拍攝者解釋,當時那裡有許多山友,不知道誰生了火,因天氣寒冷,他才過去取暖;嘉義林管處指出,該處屬於國有林班地範圍,生火已違反《森林法》,可處新台幣12萬以上60萬以下罰鍰,會設法找出違法山友。

眠月線是從阿里山車站到石猴車站,全長約9公里。沿線最可貴的資產當屬台灣珍貴的一葉蘭保護區,過去3、4月花季期間,總有許多人搭乘鐵路,欣賞夾道岩壁上開滿一葉蘭的美景。除此之外,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從眠月線往上走可到水漾森林、南投縣杉林溪,這就是以前知名的「阿溪縱走」,沿路可以看到森林、神木、鐵道、車站等特色景觀。
 
但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眠月線幾乎全線崩塌,就連終點處的地標「石猴」也被崩落的巨石擊碎。政府投入上億元修復,沒想到2009年的八八風災毀了10年來努力,導致沿線隧道、路基嚴重崩塌損壞,中斷至今。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說,雖然許多路段崩壞,不堪通行,但對部分山友來說反而是一種挑戰,儘管有人摔傷受困,但仍有不少人冒險探訪秘境。
 
不過有讀者向《蘋果》投訴,一名網友去年12月16日在YouTube上傳前往眠月線的影片,今年3月20日再分享到網站「Mobile01」。雖然搭配空拍機拍出的畫面很美,但他們不僅在月台上搭帳篷過夜,甚至在鐵軌枕木上生火,根本就是在破壞自然景觀。
 
《蘋果》聯絡上拍攝者王姓男子,他表示,該處很熱門,有時一個晚上會有上百人。他到達該處時就看到有火,不知道是誰生的。因為天氣寒冷,他才靠過去取暖;《蘋果》3月24日點擊影片,該影片已被修剪,看不到在鐵軌枕木上生火的畫面。
 
李定忠看過《蘋果》提供的原始影片後指出,阿里山林鐵眠月線屬於國有林班地範圍,依據《森林法》第34條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不得有引火行為」,因此當時生火的人已違法,可依《森林法》第56條規定,處新台幣12萬以上60萬以下罰鍰。林管處會設法找出違法山友。
 
至於在月台上搭帳篷的部分,周恆凱表示,該處是塔山車站,因眠月線中斷,目前非屬營運路段,若無引火、伐木等違反《森林法》等情事,尚無罰責。

李定忠提醒,山友探訪眠月線時不得生火,以免違反《森林法》。且若途中要經過一葉蘭保留區,必須向林管處登記申請,目前每天約有100人申請。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周恆凱說,該處於去年9月啟動「眠月線修復可行性評估」,預定於今年底前完成現況調查及可否通行、營運方式、修復方案之評估規劃。(李宗祐/嘉義報導)
有網友指出在枕木上生火十分不妥。翻攝自S網友上傳Mobile01
眠月線在不少山友眼中有股殘破的美。讀者提供
眠月線路基與隧道嚴重崩塌,因此被封閉。林管處提供
眠月線沿線可見台灣高山特有的一葉蘭。資料照片
一葉蘭的美麗吸引許多人探訪。資料照片
經過921大地震與88風災的摧殘,阿里山林業鐵路眠月線被迫封閉。但殘破的美被山友認為是夢幻秘境。黃柏雯提供
眠月線許多路段崩壞,不堪通行,但仍吸引不少山友前往挑戰,有些人摔傷受困,最後被警消救出。翻攝畫面
有遊客利用眠月線鐵軌路線前往水漾森林。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