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糞太臭 牧場主人判賠女鄰20萬

2020-03-05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犇群農場主人張建男。翻攝畫面

在新北市淡水區經營牧場的張松村、張建男父子,被劉姓女鄰居指控任意堆置牛隻便便以致臭氣熏天,要求改善並索賠,張男父子抗辯牧場牧場的空氣採樣化驗沒超標,不過最高法院維持二審見解,今判張男父子不得將牧場超出空污排放標準的臭氣飄散到劉女的土地,另應賠償劉女醫藥費與精神慰撫共20萬餘元,全案確定。

家住新北市淡水區南勢埔的劉女於2015年提告主張,她家的土地與張松村的土地相鄰,張松村從1985年12月起,提供土地給兒子張建男經營養牛的「犇(音同奔)群」農畜牧場,每天2次將含有牛糞的廢水排放到她家和周邊鄰居的土地,還在牧場裡任意堆置牛屎,以致臭氣熏天、孳生病媒蚊蟲,影響她和家人的健康。

劉女指稱,多次要求張男父子改善、不被理會,因此訴請法院命對方不得再將牧場產生的事業廢水排放到她的土地,也不得再將超過《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附表一規定《異味污染物排放標準值》的臭氣,飄散到她的土地上。

張男父子抗辯表示,牧場在2015年取得環保主管機關核發排放廢水許可,絕沒違規排放廢水到劉女的土地上,至於空污鑑定單位在他們牧場後方緊鄰另一處肉牛畜牧場的位置採樣,易受別場的臭氣干擾,他們的牧場位於農業區,經營產生的臭氣沒超標。

一審法官於2016年4月會同新北市府環保局人員到張男的牧場會勘,當場排放廢水確測試,認沒流進劉女的土地裡或土地外圍排水溝,劉女指稱下雨時,牛糞會被沖刷越界,一審認為劉女無法舉證,將劉女本案關於排放廢水的主張全判敗訴。

不過一審法官在現場確實看到未加封存、覆蓋或遮蔽的牛糞堆,也聞到濃濃臭味,依劉女和張男合意選擇的鑑定公司化驗結果,劉女的土地屬於山坡地保育區的丙種建築用地,異味污染物數值上限為10,檢驗數據為17,張男的牧場屬於農業區,異味污染物數值上限為30,但檢驗數據為100,都超標。

一審指新北市環保局後來於2017年9月再到場稽查,仍發現牧場沒妥善處理牛隻排泄廢棄物、散發牛糞異味,據此認定張男父子的牧場臭氣已影響劉女居家生活品質,判決不得再將牧場的超標廢棄飄散到劉女的土地上。

張男父子不服,上訴仍主張空污化驗的採樣方式有失公允,劉女也上訴追加索賠因牧場臭氣所受的精神與健康損害共56萬餘元,二審駁回張男父子的上訴,另判張男父子應賠劉女醫藥費2170元及精神慰撫20萬元,最高院今駁回上訴,維持二審判決確定。(黃哲民/台北報導)
犇群農場牛糞太臭,法官判負責人張建男及其父親連帶賠償女鄰20萬元。資料照片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