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祝融別躲浴室! 高雄打火哥教你破解火場迷思

2020-03-04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現任高市消防局股長的蔡宗翰,希望透過《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宣導正確逃生觀念,破解火場迷思。楊適群攝

民眾遇到火警該如何爭取救援時間?高雄市消防局股長蔡宗翰以自身經歷並彙整真實案例,花了2年時間出版《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他指出,民眾對火場有三大迷思,包括躲浴室、往樓上跑和遭遇濃煙時用溼毛巾摀口鼻,這些在1970年代或許可行,但隨著建築型態改變,現在應該要躲進非塑膠門的空間,關門阻擋火煙,等待消防隊救援,「重點是要活下來,不適合逃生,就不要硬逃生!」

時代進步,防災逃難觀念也要跟著更新,這是《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作者蔡宗翰(34歲)出書的主要動機。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畢業的他,現為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支援局長室幕僚。
 
蔡宗翰在還未出書前,除了在各大媒體專欄撰寫災害時事評論,2015年還曾於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當時影片瀏覽次數近400萬次,並入選該年度十大人氣影片。
 
去年7月,蔡宗翰將自己在消防工作的經驗與國內外重要災害案例彙整成書,取名《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目的希望讓大眾知道在遇到一些災害時,能以正確的避難求生方式去應對處置。
 
他指出,一般民眾對火場有三大迷思,第一就是家中失火躲浴室;第二則是大樓失火要往上跑;第三個迷思,是遭遇濃煙時用溼毛巾摀口鼻。而上述三個作法在1970年代之前或許可行,但隨著建築型態從木造、磚造到現今鋼筋混凝土大樓,火場情境已不同,也因此以往的觀念需要調整,但如何將複雜的理論或觀念,用淺白的文字或圖像讓民眾容易理解,這是他踏入消防後一直在努力的目標。
 
蔡宗翰說,關於第一個迷思「失火躲浴室」,是因浴室塑膠門的結構無法阻隔火煙,縱然浴室有水,但門被高溫燒熔後,火煙就會竄入,躲在裡面會被嗆昏窒息。第二個迷思「遇濃煙往上跑」,因火災時屋內走道和樓梯間會充滿濃煙,竄升速度比人跑的速度還快。若跟濃煙賽跑,往往還沒跑贏,就已被濃煙嗆昏。至於第三個迷思「濕毛巾摀住口鼻」,則是濕毛巾只能擋住部分碳粒子,無法阻擋高溫或具毒性的致命濃煙,所以想拿濕毛巾摀口鼻穿越火場,並非安全的逃生方法。
 
「重點是要活下來,不適合逃生,就不要硬逃生!」蔡宗翰說,找一個相對安全的空間關門阻擋火煙,來爭取時間等待消防隊救援,這是最安全的作法。雖然「人在屋內、火在外面」的情境,會讓身陷火場的人感到慌張,但這樣的「恐怖平衡」,遠比貿然穿越火場若吸入濃煙幾秒就致命的險境,要來的安全,獲救機會也大增。
 
蔡宗翰說,平日公務宣導防火防災,在家其實也會和7歲兒子與5歲女兒以遊戲方式,教導孩子防災自救的觀念。他說,孩子雖還懵懂,但透過潛移默化讓孩子能對培養自救觀念,也是一種身教。
 
如何在懂得自救外,先做好預防工作?蔡宗翰說,居家空間內勿堆放太多雜物,電器、插頭等要定期檢查。這是防範居家火警發生或蔓延的基本功。而《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會不會有第2集,他笑著說,「目前沒有計畫」,但仍會持續透過網路、演講等方式對大眾宣導正確防災觀念。
 
蔡宗翰表示,《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這本書,不以艱深理論來傳達觀念,反倒用大眾易讀的文字和圖解來說「故事」。目的希望大眾能在遇險時,都能自保求生,畢竟生命珍貴卻又脆弱,不要讓錯誤迷思或作法,擴大了不必要的損害。(楊適群/高雄報導)
 
 
蔡宗翰小檔案
 
學歷: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碩士
現職: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
消防資歷:12年
消防經歷:莫拉克、凡那比風災、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
興趣:閱讀、重訓健身
資料來源:蔡宗翰
蔡宗翰以淺白文字和真實案例彙整出《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盼能宣導正確火場求生觀念。楊適群攝
現任高市消防局股長的蔡宗翰曾在2015年參加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蔡宗翰提供
2019年7月蔡宗翰出版《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以自身經歷與真實案例宣導現今火場的正確求生觀念。蔡宗翰提供
擔任高市消防局股長的蔡宗翰,平時就致力於防災觀念的宣導。蔡宗翰提供
擔任高市消防局股長的蔡宗翰,曾多次公開演講宣導消防救災正確觀念。蔡宗翰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