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爆白牌司機遺體交「土公仔」 火化場不知情!PO文者遭法辦

2020-02-19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彰化市因無火化場,遺體送往南投地區火化,但殯葬業者質疑相關人未特別防護。殯葬業者提供
一名白牌車司機15日因罹武漢肺炎不治,地方殯葬業者根據一篇已下架報導指控彰化衛生局,將遺體交由無牌殯葬業者處理,且作業時未全程穿防護衣,也未在24小時內入殮火化完成,恐成防疫漏洞。該訊息在網路瘋傳後,彰化縣衛生局出面駁斥,指遺體均有按規定火化,已將資料截取轉交警方處理,「不實報導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開罰300萬以下,並移送地檢。」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進一步指出,依法從醫院到入殮,3小時內消毒並將死者裝入2層屍袋,已杜絕病毒傳染風險的疑慮,且處理過程的相關人員都有穿防護衣,至於後續交由家屬的火化與一般遺體作法並無不同之處,因此殯葬業者不需穿防護衣或特別被告知。

彰化縣警局科偵隊隊長林世行說,昨晚衛生局報案後,警員今赴桃園找到在「臺灣殯葬資訊網」 po 文的男子並製作筆錄,訊後會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函送地檢署偵辦。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白牌計程車司機在本月15日確診後,傍晚即宣告不治。「臺灣殯葬資訊網」PO文指稱,該感染武漢肺炎死亡的司機遺體不僅交由無牌殯葬業者辦後事,且處理過程出現未穿著防護衣等不合規定狀況。該則po文還附上大體在南投的火化場準備火化的照片,讓民眾感覺是火化場也未穿防護衣,火化場人員事後更私下抱怨「根本不知是武漢肺炎患者」,事後當然很擔心。
 
對於該篇po文,昨晚轄區衛生局表示「不實報導,已請他們立刻下架,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開罰300萬以下,並移送地檢。」雖然這篇文章在約10多分鐘後即下架,但內容已在殯葬業者間網路社群流傳。
 
有業者抱怨,合法業者知道傳染病遺體的正確處置流程,但該名無牌業者只能說是「土公仔」,是否依正常流程處理令人存疑。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染患第1類傳染病之屍體應於24小時內、染患第5類傳染病之屍體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期限內入殮並火化,而這次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屬於第5類傳染病。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翠蓮今指出,昨(17日)凌晨接到一名業者因口罩不足的求救電話,才驚覺對方疑似處理到武漢肺炎的死亡病例,質疑包括殯儀館、殯葬業者都未獲告知,由於後續處理的「土公仔」是借牌的人,更無警覺性,質疑整個防疫過程有問題,也造成人心惶惶。

《蘋果新聞網》追查,染病司機15日傍晚過世,晚間約11點由身穿防護衣人員運送遺體至彰化市立殯儀館,但包括殯儀館人員、後續協助火化的南投當地火化場人員都不知處理的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一名殯儀館人員事後也驚呼,根本都不知情,覺得非常誇張,認為包括殯葬人員應該也有知道的權利,目前只能自己先進行環境消毒。

對於指控,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遺體均有按規定火化,且入殮及運送過程中也全程監控穿防護衣,死者裝入2層屍袋,已杜絕病毒傳染的疑慮,殯葬業者不需穿防護衣或特別知情,而遺體經消毒並裝入屍袋後,後續在殯儀館是由家屬擇定殯葬業者辦理火化後事,非衛生局業管,衛生局不正面回應有關接手處理殯葬業者的合法性。

至於為何死者遺體未在24小時內火化,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縣內並無火化場,因此殯葬業者需遠赴南投火化場,時間上或有延誤。該名受家屬之託處理的「土公仔」,對相關過程則低調不願多談。

但賴翠蓮批評,後續處理的業者因為不知道亡者是武漢肺炎患者,當然對相關時程的處理也就沒有特別留意,認為相關資訊應該也告知殯葬業者,讓業者可以有所防護及掌握時程,否則等於在送亡者的最後一哩路,卻把殯葬業者被排除在防疫的一環之外,令人無法接受。
 
賴翠蓮說,依照過去經驗,接到特殊疾病大體,都會先致電火化場預約時間,就不用排隊,昨午也是預約到一點時間,請司機照時程運送大體到火化場,因此也未排隊,呼籲防疫單位要把殯葬業者納入防疫的最後一環,讓業者可以提升自我防護,否則豈不是把殯葬業者當二等公民!

民政處長賴致富說,目前了解登記處理的是有牌的合法業者。此外依照目前規定,據疾管局公告,第五類傳染病內也有部分疾病大體,如伊波拉病毒等病症的遺體需要在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但武漢肺炎遺體雖屬第五類傳染病,但目前並無明確規定在24小時內火化,而是「盡速」火化,因此超過24小時並未不符法令規定,恐有殯葬業者因此有誤解,而第一類傳染病遺體則是明確規定24小時內火化。

賴致富說,傳染病遺體的處理是衛生防疫單位工作,有專屬的SOP,處理後已無傳染疑慮,但殯葬業者恐對此也不夠了解,也會再加強宣導及溝通。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昨晚該則po網訊息內容,以不需要加強防護的火化場照片,搭配質疑未做好遺體處理的文字,讓人有張冠李戴之感,內文還說這樣的遺體處理不完整會造成傳染,卻未提衛生局早就做好遺體相關處置,送到火化場已無傳染風險,這樣的po文嚴重已影響公眾觀感,甚至造成不必要恐慌,因此也會建議重罰,依違法《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最重可罰300萬元以下罰金。(地方中心/中部報導)
運送白牌司機遺體到彰市殯儀館的人員有穿防護衣。民眾提供
運送死者遺體車輛進去彰市殯儀館。民眾提供
白牌司機因為武漢肺炎確診後過世,其載客轎車仍放置路旁。資料照片
民政處指出第五類傳染病遺體並未規範24小時內火化,目前規定是「儘速」。民政處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