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吃飯時口罩這樣收 熨斗高溫消毒延壽

2020-02-0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武漢肺炎持續發燒,全球緊張人人自危,口罩、酒精、乾洗手等防疫用品皆成奢侈品,口罩更是有錢還買不到,政府順應民心採取口罩實名制購買,讓國人都能買到口罩,今天(6日)正式上路,但許多民眾對於7天只限買2片口罩還是保有許多使用上的疑惑,例如:2片口罩如何撐過7天?吃飯時脫下的口罩要怎麼保存?口罩的正確保存方法又是什麼?《蘋果新聞網》就邀請國泰醫院感染科崔可忠醫師幫大家解答,並示範正確的戴口罩方式。

Q1:大家為了防範未然都有戴口罩,以免被感染,吃飯時一定得脫口罩,那這脫下來的口罩又要如何保存?是否可繼續使用呢?
 
A:崔可忠醫師表示,其實醫療用口罩是用於防止飛沫傳染,而講話或吃飯時噴出的飛沫,在1公尺內就會落到地上或蒸發於空氣中,只要吃飯時和他人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就不用擔心會被坐在前面的人影響;吃飯時若脫下口罩,只要將口罩面向口鼻的那面,向內對折起來,找個乾淨的夾鏈袋放進去收好,如沒有夾鏈袋,只要口罩有折好,整個放進口袋裡,吃完飯還是可以繼續再戴起來。
 
Q2:2片口罩要如何用7天?有保存或延長壽命的方法嗎?
 
A:因7天限購2片、1片口罩得撐3-4天,崔醫師也提供以下幾點延長口罩壽命的方法,第1:無感冒症狀的人不需全天或長時間地配戴口罩,目前只有在幾個場所環境是一定要戴口罩的,如醫院、密閉擁擠的空間,以及周圍有感冒症狀的人或自己有感冒的情形下才要戴上口罩,在其他場合就可以不用戴口罩。
 
第2:用70-75%濃度的酒精即可做消毒,因為它對很多細菌或病菌具有殺菌作用,並不建議用漂白水或高粱酒,因為市售漂白水不管是濃度或氣味上都不適合,而高粱酒的酒精濃度並沒有到75%,所以幫助不大。
 
第3:可用加熱的方式防止口罩的細菌增生,如用吹風機吹口罩或用熨斗燙口罩內層,用熨斗燙口罩時要先隔一層紙巾或衛生紙,並把熨斗設定在差不多60°C或70°C的高溫,加熱2-3分鐘以上就可以了,因為一般在56°C的溫度下,30分鐘就會讓病毒去活化,但接觸口罩前都需洗手。微波爐加熱則是不可行的方法,因為微波爐是藉由水分子震動產生熱量來消毒,而口罩基本上沒有太多水分,所以用微波爐加熱是沒有用的。
 
第4:如是真正的紫外線則可殺菌,而一般如烘碗機的紫外光則不一定,要在400-10奈米之間波長的光,才能稱作紫外線。
 
Q3:口罩何時要做替換?
 
A:崔醫師說,使用幾天後,如果發現口罩髒了、看到裡面內側毛毛的或是有臭味,就要把口罩丟棄並換上新的。
 
最後崔可忠醫師也貼心提醒大家,其實勤洗手比戴口罩還重要,因為病菌容易透過眼、鼻、口感染,大家常不自覺會用手去觸碰到這些地方,所以頻繁並正確地洗手比起戴口罩更能防止武漢肺炎的感染。(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醫師建議吃飯時將口罩對折放入鏈袋夾或口袋。
很多人吃飯前戴口罩,但醫師指出因為吃飯時,人與人的距離超過1公尺,在非密閉場所不必要戴口罩,最重要是洗手的動作。張沛森攝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講解口罩保存方法。
口罩若無使用時,對折放入夾鏈袋保存。
若身邊無夾鏈袋,吃飯或不需要戴口罩時對折放入口袋保存。
口罩延壽方法,首先以噴酒精消毒。
噴完酒精後的口罩,蓋上一層衛生紙,使用熨斗高溫殺菌,延長口罩壽命。吳致煒攝
醫師指出不宜使用微波爐消毒口罩。
醫師指出,漂白水等消毒類清潔劑主要是消毒環境,不適合消毒口罩。陳正昌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