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80郵局小年夜要上班 員工怒:國營企業不認中央放假政策

2019-12-2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有中華郵政員工投訴指,中華郵政強迫部分員工明年彈性放假日1月23日得出勤。資料照片

有中華郵政員工投訴指,中華郵政強迫部分員工明年彈性放假日1月23日得出勤。資料照片

明年(2020年)春節自1月23日起到29日將有7天連假,其中1月23日小年夜為彈性放假,須於2月15日補班補課。有中華郵政員工向《蘋果新聞網》投訴,指中華郵政強迫部分員工1月23日得上班,2月15日還要照常補班,不滿公司吃員工豆腐,身為國營企業還不認中央休假政策;中華郵政回應,1月23日為彈性放假,並非國定假日,將比照周六假日營業半天並支薪,全台約有280多個支局當天需要營業,若員工有返鄉需求,將不會強迫出勤,會調度其他支局人員支援。

台北市勞動局對此表示,郵局應比照政府行政單位進行彈性休假,若有不同規劃須經工會、勞資會議同意;若雇主擅自調整休假,或本次配合調整下次又不調整,違反《勞基法》30條之3規定,可裁罰2萬到100萬元。中華郵政工會表示,中華郵政針對該案的確有跟工會協商,考量便民及用戶服務,因春節前一天民眾會有領錢發紅包等需求,經勞資協議同意1月23日上班,以往過年也大多如此。

不具名中華郵政員工投訴,明年1月23日小年夜,行政院已拍板該日爲調整放假日,而2月15日爲補班日,但身為交通部旗下國營企業的中華郵政卻強迫部分員工需於1月23日出來上班,理由是當天視為星期六營業,且那天放假是總統蔡英文的政策,不是國定假日。依《勞基法》規定,假日要員工出勤加班費必須合乎規定,員工有拒絕的權利,但中華郵政員工又怎麼能拒絕?最後變成大家抽籤決定,「勢必是要出來上班的,難道能夠都拒絕不來?」

該員工不滿表示,明年2月15日為補班日,員工仍然需要出來補班。但是1月23日沒有放假又無法拒絕出勤上班的人,2月15日也要出來補班。中華郵政明顯吃員工豆腐,身為國營企業,竟然不認中央發出的政策。且1月23日所有民間銀行、公股銀行、公務人員、糖水油電等國營企業、公家機關等,甚至連星期六要上班的戶政機關,都按照政策休假,為什麼交通部旗下的中華郵政就需要出來上班?

中華郵政回應表示,明年1月23日為彈性放假日,並非國定假日,因此視為比照周六上班半天,僅有周六有營業的郵局1月23日需要營業,上班時間僅從上午9時到中午12時,全台約有280多個支局1月23日當天需要營業半天,都會依照《勞基法》規定支薪,2月15日當天的確也有補班規定。

中華郵政表示,1月23日當天要營業的280多個支局,主要是都會區用郵民眾比較多,比照周六加強服務,但會尊重員工意願,如果有員工要返鄉或過年,該支局可上班人數不足,也可以從其他不必上班的支局調度有意願員工支援上班,決不會強迫。

北市勞動局表示,郵局應比照政府行政單位進行彈性休假,若有不同規劃須經工會、勞資會議同意,若雇主擅自調整休假,或本次配合調整下次又不調整,違反《勞基法》30條之3規定,可裁罰2萬到100萬元。若是私人企業,要看是否適用八周彈性工時,若適用此方案也必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此外,若未進行彈性休假事後又正常上班,可能違反一例一休規定,此舉違反《勞基法》36條,依規定也可裁罰2萬到100萬罰鍰。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則表示,中華郵政有個不成文規定,除非是國定假日,不然彈性假日也大多比照周六上班,較大的支局會需要營業,但問題出在明年1月23日彈性放假已用2月15日補班,既然已經補班,1月23日又要比照周六上班,讓員工相當辛苦;雖然1月23日上班比照休息日加班,沒有違法,但中華郵政應該要考慮員工返鄉需求。(李姿慧、陳思豪/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