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壹蘋果】搶救聽損兒 醫師提醒把握3歲前黃金期

2019-12-18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聽損兒楊婷淯努力追夢,希望能成為聽障奧運田徑選手。沈能元攝

聽損兒楊婷淯努力追夢,希望能成為聽障奧運田徑選手。沈能元攝

台灣每年約新增60至90人為聽損極重度患者,須植入人工電子耳輔助聽力,學齡前孩童患者切忌延誤治療,以防發展遲緩。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吳哲民說,衛福部國健署自2012年起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讓聽損兒出生後能及時診斷。

吳哲民說,孩童3歲前為語言、認知等發展黃金期,此時聽力健康十分重要,特別是極重度聽損兒無法藉由「聽」感受外界刺激,易導致發展遲緩,提醒患者植入人工電子耳時機,最晚不應超過3歲,且植入人工電子耳後,須經2年口語訓練,建立聽損兒的聽力、口語能力,若聽損兒超過3歲才植入人工電子耳,將影響日後說話的清晰度。

「如果不戴電子耳,要比飛機起飛引擎聲更大的聲音,我才聽得見」,今年13歲的楊婷淯是名聽損兒,要不是1歲多時,媽媽帶她參與聚會,被其他阿姨發現,她只會爬不會走,就醫診斷為發育遲緩,原因就是雙耳極重度聽損。幸運的是,她2歲4個月時於右耳植入電子耳,重拾聽力。楊日前在一場關懷聽損兒的活動上,分享自己的經歷。

楊婷淯說,植入電子後,從4歲開始即接受一連串的發音課程,學習如何聽、如何說話,讓她現在與人交談,完全沒有問題,就在小五時,她迷上了田徑跑步,更在校內運動會100公尺短跑競賽,以11.08秒勇奪校內第2名,她現在以成為聽障奧運田徑選手為目標,去年也於左耳植入電子耳,希望可以和正常人一樣,聽的更清楚,持續努力追夢。

吳哲民說,部分內耳結構異常,罹患前庭導水管擴大的聽損兒,可能無法以篩檢發現,如果家長發現,孩童對「聽」較無反應。應速就醫檢查健保署於2017年6月起,將18歲以下聽損兒的人工電子耳植入費用,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是符合資格者都可以申請,大幅減輕家屬負擔,提醒家有聽損兒的家長應讓孩童就醫診斷,並接受合適治療。(沈能元╱台北報導)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