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免死金牌」可救全家 僅謀逆之罪殺無赦

2019-12-1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俗稱免死金牌的「金書鐵券」。翻攝網路

俗稱免死金牌的「金書鐵券」。翻攝網路

「大人,刀下留人,免死金牌在此……」電視台流行播放的古裝劇集中,往往總會有這樣的一幕—朝廷欽犯將殺頭之際,出人意表的從心口取出一面「免死金牌」,然後仰天長笑:「還有誰敢殺我?」在中國歷史中,真的有此回事?有!北京市檔案館最近舉行「中國檔案珍品展」,當中展出的古文物就有一塊俗稱免死金牌的「金書鐵券」,那原來是皇帝頒賜給功臣的特製文件,受賜人及後代可以憑此「鐵券」赦減犯罪刑罰。

「金書鐵券」其實是明朝的叫法,這類皇帝御賜的免死金牌,不同朝代有不同的稱謂,如「丹書鐵券」、「丹書鐵契」或「誓書」等,最早出現於漢代,當時是天子頒發給功臣、重臣的一種帶有獎賞和盟約性質的憑證,類似於現代普遍流行的勳章獎章。

至於在北京檔案館展出的這塊金書鐵券,是明英宗朱祁鎮(1427—1464年,明朝第6名皇帝)賜給右軍都督府都督李文的,質料是生鐵,半弧形狀,外觀有點像瓦片,約1.3公斤重,內容全部為古漢文,字體為顏體楷書,註明賜予李文「食祿一千石……免爾本身一次死」的特殊待遇。

據悉,為杜絕假冒偽劣產品,「鐵券」一般分為左右兩半,左半部分賜給功臣良將,右半部留藏於皇宮內府,如果有甚麼異常,就把兩塊「鐵券」一對,便知真假。但這塊「鐵券」如燉盅般大小,根本沒有可能像古裝劇般隨身攜帶,「有備無患」!

然而,即使拿著「金書鐵券」,也未必能免死,因為「鐵券」後面寫得很明白,其他各類型的死罪都可以免除,惟獨「謀逆之罪」不能赦免,依然要殺頭。事實上,每塊鐵券上內容不一,有的是免個人罪責,有的是免家族罪責,有的是可以免除幾代罪責,總之這一切都會寫得清清楚楚。不過,「鐵券」的使用還有後遺症,雖然大臣死罪可免,但活罪難饒,一般都會停掉俸祿,亦即「炒魷魚」、褫奪功勳或爵位,在古時可能比死更難受。

除了免死金牌外,古裝劇常見的橋段就是「壞鬼書生」赴京考狀元,然後「金榜題名」,再上演一幕陳世美不認妻……究竟什麼是「金榜」?

所謂「金榜」,其實是古代科舉制度殿試後錄取進士,揭曉名次的公開成績單,因用黃紙書寫,故而稱黃甲、金榜,由皇帝點定的,則俗稱皇榜,考中進士就稱「金榜題名」。

至於清代的金榜,長度非常誇張,足足有19.26米,寬則0.825米,採用黃紙墨書,上面有滿、漢兩種文字,年、月、日及騎縫處押「皇帝之寶」印。

據說,慈禧太后60歲生日時,開了一場恩科(皇帝親試,恩准加開的一場科舉考試),額外讓天下讀書人考一場。當時,與大金榜對應的,還有小金榜。大金榜文榜張貼在東長安門,武榜張貼在西長安門,時間是3天。小金榜則做成冊頁式樣,供皇帝禦覽,也不蓋「皇帝之寶」印章。

另外,不少大陸清裝劇集的編劇,都喜歡用「四爺」雍正擅改父皇康熙遺詔的一段「野史」,來創作故事。究竟雍正有否將遺詔中「傳位十四子」改成「傳位于四子」,而成功騙得帝位?查實,歷史中根本沒有這回事!

北京市檔案館所展出的「康熙傳位遺詔」,上面是這樣寫的:「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亦即是說雍正是「貨真價實」,獲父皇傳位。詔書中根本沒有「傳位十四子」或「傳位于四子」這樣的字眼。

根據講解員表示,這份傳位詔書長1.55米,寬0.8米,為卷軸式,由滿文和漢文分別書寫一遍,滿文中「十」和「于」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字,沒有矯飾的可能。(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清朝科舉考試的「金榜」,長19.26米,要查自己是否高中還是落第,也要一段時間。翻攝網路
清朝科舉考試的「金榜」,長19.26米,要查自己是否高中還是落第,也要一段時間。翻攝網路

清朝「金榜」。翻攝網路
清朝「金榜」。翻攝網路

清朝「金榜」。翻攝網路
清朝「金榜」。翻攝網路

「康熙傳位遺詔」。翻攝網路
「康熙傳位遺詔」。翻攝網路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