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8歲童指甲咬到變形 「自虐」竟因家有虎媽

2019-11-18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指甲窺探知孩子心事?一名8歲男童因常啃咬與摳指甲,被母親帶去求診。皮膚科醫師診斷是「咬甲癖」,男童不僅十指泛紅,指甲也變形,已併發甲溝炎。開藥後不久,醫師發現男童只是一時不順母親意,竟被罰站在領藥區,又開始摳指甲。醫師指,「咬甲癖」孩童好發在有虎爸虎媽家庭,孩子藉摳咬指甲紓壓,父母若不改變自我,孩子所受的傷不單只有指甲,日後也易成無自信的人。
 
收治男童的皮膚專科醫師柯適中表示,男童是被母親帶來求診,在診間時,男童顯得畏縮,十指指甲被啃咬到非常短,其中兩大姆指,因指甲根部與指肉遭長期摳抓已受傷,導致長出指甲凹凸不平,也因指甲太短,因此十指泛紅、疼痛。
 
柯適中指,男童在診間的話很少,多是由母親陳述。他開立藥物,與叮嚀男童勿再摳啃指甲後,男童即隨著母親到領藥區等待。但這時男童不知做了什麼事,讓其母親不開心,這名媽媽當著眾多病人面前大聲喝斥孩子,且命他罰站,「我看到那孩子的一雙手,又開始摳指甲」,原來「摳咬指甲行為,只是他渲洩壓力的出口。」
 
柯適中說,男童只是他在診間收治眾多「咬甲癖」孩童縮影,雖經旁人勸說,男童未再被罰站,但他非常心疼,將待男童回診時,委婉告知男童母親,需帶孩子會精神科醫師諮商,希望能幫助這個孩子。
 
柯適中表示,他所收治其他「咬甲癖」孩子,有些則是會直接告訴他,覺得咬指甲可紓壓,像日前收治的一名12歲國中少女,她就在陪同媽媽面前,稱只要面臨段考等壓力,就會咬指甲,像這類患者他除給予指甲用藥治療外,並轉介精神科。
 
精神專科醫師林耕新表示,摳咬指甲是「咬甲癖」在焦慮、緊張時的一個反射動作,患者會不自主做摳咬行為來紓壓。他遇這類父母帶孩子來求診時,都會分開孩子及父母談,部分孩子這時才會說出自己壓力來源,是害怕被父母罵、自覺不乖等;而在與家長談時,則多可明顯感受父母對孩子高期待,常是典型虎爸虎媽型父母。
 
林耕新指,對於這類家有虎爸虎媽致使孩子出現咬甲癖行為,「父母才是優先治療者」,像有位管教嚴格的虎媽是完美主義者,要求10歲孩子事事完美,孩子出現咬甲癖,咬到十指見血,再被她喝斥,出現低自信現象;這位媽媽經他安排半年用藥心理諮商,對待孩子態度已有改善。
 
林耕新強調,咬甲癖孩童若未及時找出咬指甲原因,心中壓力無法紓解,表面上咬指甲行為,可能延續到成年,心靈層面則易成為沒有自信的人,影響孩子一生。

柯適中指,除了咬甲癖外,他也收治過多例拔毛癖孩童,有一例令他深刻,個是位隔代教養7歲女孩,父死母離家,祖母忙於生計,女孩藉由拔頭髮,來抒發孤單,直至頭頂被拔禿了,才被祖母發現有異帶來就醫,後也是轉介兒童心智科諮商。(吳慧芬/高雄報導)

8歲男童受不了母親給的壓力,長期摳咬雙手姆指,導致指甲短且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8歲男童受不了母親給的壓力,長期摳咬雙手姆指,導致指甲短且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柯適中說明咬甲癖患者,長期摳咬指甲易使指甲受損,出現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柯適中說明咬甲癖患者,長期摳咬指甲易使指甲受損,出現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12歲國中少女因考試壓力,出現咬甲癖行為,指甲短且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12歲國中少女因考試壓力,出現咬甲癖行為,指甲短且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咬甲癖患者因摳咬指甲易使指甲受損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咬甲癖患者因摳咬指甲易使指甲受損變形。柯適中醫師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