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拿3萬名外送員開刀! 今起調高獎金門檻、交通違規就停權

2019-10-17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近日發生多起餐飲外送員在外送途中發生死傷車禍,勞動部等相關單位也介入調查,但空腹熊貓(foodpanda)今起不但調高外送案件門檻,每單配送金120元級距也取消,有外送員估計每月平均月薪恐少4千至5千元,現有3萬名外送員權益都受影響,今還收到交通違規客訴就停權1天宣導,都讓外送員非常火大。

foodpanda外送員昨凌晨起紛紛上網哀號,根據「靠北熊貓」粉絲團上外送員分享,foodpanda新公佈今起至10月底單件獎金標準,每單配送金額70元起跳,但件數門檻拉高至191件以上,每單配送金額才會從70元提高至85元,413件以上則為110元。

對比7月下旬官方公布的舊版標準,等同配送金晉級最低門檻從180件提高至191件;每單85元提高到110元的門檻,也從376件提高至413件。至於原601件以上,每單配送金額可達120元則取消。最新標準也令部分外送員哀嚎「還要不要讓人活啊」、「什麼月入十萬都是夢一場,月入三萬還差不多」。

有外送員私下表示,為達標只能不斷拉長工時,原先每日工時10小時,單月預估可以跑到700單,上個月工時達到250小時,「每半個月公布新的案件獎金調整,外送員平均月薪就會少掉4千至5千元」。他認為公司就是想不斷測試外送員對薪資的接受程度,「以後只會越來越難跑」。

另有外送員今也接獲官方通知,提醒外送員行車勿逆向、闖紅燈、超速,在校園內務部遵守校方規定,並稱若有收到相關客訴,將停權一日。

外送員蕭先生表示,空腹熊貓本身就會定期做交通宣導,但客訴部分,目前不論是顧客投訴或內部檢舉都尚未聽聞有加入「交通違規」這塊。他擔心:「如果真的連交通違規都要用檢舉這招,實在太不合理了。」

據了解,空腹熊貓現行規定,只要外送員被客訴,一次就是停權一日,兩次就是停權3日,三次就永久停權。

foodpanda稍早回應,獎金門檻會浮動調整,對於案件門檻拉高、取消高門檻費率,都稱是因計算週期多一天,才有這樣改變。

至於有外送員收到交通違規客訴會遭到停權,foodpanda則指先前就有這樣規定,這次是積極配合主管機關對於外送夥伴交通安全的重視,加強交通安全宣導,並且嚴格開始執行。

其實,片面改變外送獎金條件不只foodpanda。Uber Eats今年8月起也推出新作法,如三天內完成一定趟次,才能拿到獎勵金的措施,引發外送員不滿,許多外送員認為難以達成,部分外送員甚至串連罷工一天抗議,但仍未改變業者決定。

北市勞動局表示,僱主不能無故解僱,除非有重大違規情節或是違反勞動契約等情形,此狀況目前看起來都不符合這樣要件,若真的發生,建議勞工向當地勞動單位反應進行協調,若協調不成只能尋求民事訴訟,主張恢復工作權,或者要求僱主給付資遣費。

有關僱主片面更改契約部分,勞動局表示,之前勞檢已認定熊貓和外送員間是僱傭關係,因此就可回歸《勞基法》處理,目前《勞基法》第14條規定,更改契約內容需要雙方協商同意,若片面修改,勞工可主張契約無效,若僱主堅持修改,建議勞工向當地勞動單位反應進行協調,該條法令目前並無相關罰則,因此無法開罰業者,最差的情況就是協調不成,勞工透過民事主張終止契約,並依照年資要求僱主給付資遣費。(朱正庭、許稚佳、陳思豪/台北報導)

近日發生多起外送員死亡車禍,引發外界關注。資料照片
近日發生多起外送員死亡車禍,引發外界關注。資料照片


部分外送員今接獲foodpanda通知交通違規客訴就停權宣導。投訴民眾提供
部分外送員今接獲foodpanda通知交通違規客訴就停權宣導。投訴民眾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