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搏命賺1】一個前外送員血汗告白 超速搶單拼10萬夢醒重操舊業

2019-09-2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熊貓外送真的月賺10幾萬?」。近年台灣餐飲夯外送模式,從Uber Eats到foodpanda等美食外送平台,當有外送員PO出月賺10幾萬訊息後,瞬間讓許多民眾或打工族爭相應徵,業者還向最熟悉路況的停車開單員挖腳,《蘋果新聞網》專訪跳槽開單員A先生懷抱憧憬準備賣命賺錢,但4個月下來最拚只賺到8萬,因無法忍受無勞健保及同仁相互檢舉制度,最終選擇黯然離去,重回停車開單員的老本行。

現年30歲的A先生曾擔任停車開單員兩年多,他說,因有朋友在熊貓工作每月可領8、9萬元以上,建議他轉職試看看,半年前他前往熊貓公司應徵,應徵門檻低,只要有駕照、摩托車及手機就可,記得當天有30多人前來,結果他與另2位開單員都錄取,隔天教育訓練,現場領了一個置物箱及背心裝備。公司會解說流程,工作內容就是透過APP接單,先去店家取餐後,把送餐點給客人,若收取現金隔天把錢匯入公司帳戶。

A先生說,熊貓公司不認為外送員是員工,雙方僅合作關係,既沒勞健保也無底薪,每接一單70元,若在一個月內達到一百多單每單90元、兩百多單100元,接單愈多獎金就愈高,每單最高120元。他為衝高獎金,設定自己一周排休一天,其餘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業績好時一天接到6、70單,最忙時沒時間休息,肚子餓了只靠超商食物果腹,但怎麼拚一個月下來也才6萬多到8萬元。

為了衝業績,許多外送員闖紅燈或超速等同在搏命,A先生說,公司教育訓練有勸導不闖紅燈,他盡量遵守,但其他同事為衝高薪確實有違規,另想多點錢的撇步是要會鑽小巷或懂得搶單。因有責任區,APP設計送餐最遠距離不超過4.5公里,內行的熊貓知道那些時段或店家有較多訂單,就騎車到附近繞,當店家有訂單出現時,最靠近店家的熊貓手機APP就主動跳出有訂單,只要按下確認就去店家取餐,「就好比計程車司機一樣」,有些時段就會出現10幾隻熊貓聚集在熱門外送店家搶單的景象。

外送員無論下大雨或酷熱難耐都得送餐,下大雨更是外送的高峰期。A先生說,雨天客人更懶得出門,叫外送的人變多,只要暴雨外送每單加30元,熊貓也喜歡下雨出來跑,平均估算若晴天1小時跑3家,下雨送餐可多至6到8家。至於訂單可能僅是一碗35元的滷肉飯,且訂購人就住隔壁一條街的5樓公寓宅男,只因沒電梯又懶得出門,他從店家拿到餐點送到客人手上僅數十公尺距離,不到幾分鐘就搞定一張訂單。

至於送餐的其他甘苦滋味,包括:有時送到大門深鎖的客戶住家,有惡犬狂吠讓他不敢進去,只能打手機請客人出來取餐,也有因店家備餐備太久客人等了1小時才送達,最後遭拒收,但客戶依舊要付錢,公司規定須把餐點自行處理掉,就只能把食物分送給朋友或自己吃掉,若不幸運接到大量訂單,像有公司行號一訂就訂了6、7千元餐點,但也跟送一杯奶茶一樣僅能計算一單,卻是耗費許多力氣與精神。

至於更讓人挫折的是客人無故取消餐點,會浪費油錢與時間,偶而工作時會遇到這種奧客,但也無能為力。此外,若在運送途中可能因道路顛簸把餐點打翻,太嚴重就須立即回報公司,會另外再派其他外送員重新送餐點,至於毀損的餐點就須自行吸收,這也算是工作的另一個風險,他猶記曾外送速食把兩杯飲料灑出一杯半,但好心的學生卻沒生氣還對他說沒關係,讓他內心很感動。

A先生說,工作4個月後發現熊貓外送並沒想像的好賺,且新人愈來愈多,愈搶不到單,尤其沒勞健保對自己毫無保障,另熊貓們「彼此監督檢舉」更讓他萌生退意。他說,若發現其他熊貓送餐時抽菸、穿拖鞋、吃檳榔或未穿貓熊背心都可檢舉,只要檢舉就能累積點數,可換取額外裝備如飲料廂或防風背心。他曾在送餐空檔把車停放在停車格後抽菸休息,竟被拍照檢舉,違規被處分停班一天,他前後被檢舉好幾次,最重被停班一周,讓他不禁懷疑,同事間不是該互相幫忙?怎變成互相傷害,除了搶單還要互相檢舉,實在很無言。

因過去瘋傳貓熊能月入10數萬,大家前仆後繼的爭相應徵,結果發現原來拼命也不一定賺得到錢,歷經4個多月的操勞,也看盡熊貓的生存模式,讓他最後選擇離開,重返停車開單員工作,他說,當開單員底薪加獎金僅4萬多元,雖領得少但感覺踏實,心情也較愉快。

另名何姓女開單員也想挑戰月薪十萬,跳槽至熊貓工作,但每天從早點送至消夜,30天一整個月都沒休息才賺得到,在工作兩個月後,因與別的車輛擦撞導致車禍,休息一陣子後決定離職,最後再重回停車開單員的工作,開單員工作只集中在8小時開停車單,若資歷深通常月收入可達6萬元,且有勞健保較有保障。

北市停管處一位不願具名委外停車管理業者指出,開單員與美食外送員每天在馬路來回穿梭,對路況最熟悉,許多開單員嚮往高薪去應徵外送,甚至也傳出熊貓對開單員會優先錄用,也一度造成開單員不足的情事發生,但外送畢竟風險高也不穩定,比較適合打工族,近日開單員有慢慢有回流現象。(林媛玲/台北報導)

開單員跳槽美食外送員發現沒那麼好賺。資料照片
開單員跳槽美食外送員發現沒那麼好賺。資料照片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