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無照」亂飛可重罰30萬! 首次考照明登場40人報考

2019-09-1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全台首次無人機操作證考試明天舉行。資料照

全台首次無人機操作證考試明天舉行。資料照

我國航空史上首次的無人機駕照考試明天舉行!遙控無人機法規預計明年3月31日上路,屆時2公斤以上的無人機或公司行號「無照操作」,都會遭開罰,無照操控最高可處30萬罰鍰,並沒收無人機。為因應政府單位需求及培訓種子教官,由交通部民航局制定的無人機駕駛考照規範明天將首次舉行學科考試,術科考試18日登場,共有40位考生報考,只要順利通過,這群考生可望取得民航局核發的首批遙控無人機操作證,成為我國航空史上第一批經過合法考試檢定取得官方認可的無人機駕駛員。

近年遙控無人機活動漸增,除了個人娛樂需求外,商業活動也越來越多,甚至於不時傳出無人機的飛安問題,松山機場也多次因無人機靠近導致機場運作一度停擺。民航局指出,為明確相關管理方式,因此借鑒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立法經驗與國際民航組織規範,考量國內環境與利害關係人意見後,融合公共安全、社會秩序、飛航安全並兼顧產業發展,於《民用航空法》中增訂遙控無人機專章及相關授權法規命令修法工作。

想要操控無人機,自明年3月31日開始,如果沒有通過官方的考試檢定,一不小心就可能觸法。考生在報考前也要先釐清自己想要操控無人機的目的,以及所操控的無人機重量狀況,如果是個人休閒娛樂用,且無人機重量未達2公斤,則不需要經過官方考試檢定,不須操作證就能操控。

可若是個人休閒娛樂用,且無人機重量達2公斤以上,或是要執行政府機關、學校、法人業務的無人機,不論無人機重量大小,都必須取得官方認可的操作證才能操控無人機。

什麼樣的人可以來考無人機的操作證呢?民航局規範,須年滿16歲,可以先申請學習操作證,由具備合格操作證的無人機駕駛在一旁協助操控無人機。年滿18歲就可以報考無人機駕駛考試,僅要通過學科測驗就能取得普通操作證,但這張普通操作證只能讓你操控2公斤以上、未滿15公斤的無人機,且用途僅限個人休閒娛樂。

如果想要再進階,玩重量更重、體積更大的無人機,或者是執行政府機關、學校或法人業務,操控PRO級的無人機,就必須取得專業操作證,不僅要先通過學科測驗,還要術科測驗合格,完成考試規範中的各項指令動作,並通過體格檢查,才算過關。

根據民航局規劃,無人機操作證的學科測驗全採電腦化作業,當天考完馬上就可得知結果,專業操作證學科測驗考題考40題以上,及格分數為80分,考題內容包括民用航空法及相關法規、基礎飛行原理、氣象,以及緊急處置與飛行決策。目前民航局官網上已有上百題的題庫內容供考生參考,民航局強調,應考人考前一定要讀書,否則很容易在學科測驗就被刷掉。

通過學科後,還得再接受術科測驗。術科考試內容更不容易了,必須依照民航局規範的飛行任務內容來執行無人機飛行,包括要懂得無人機的起、降、定點停懸,還要分別以逆、順時針繞行,完成一個「8」字,再回到原點,甚至於要知道怎麼樣執行側面停懸及前進、後退、高度保持五邊飛行等動作,並知道怎樣執行緊急程序處置,通通都要準確做到才能過關。

民航局表示,明後天首次舉辦的無人機操作證考試預計共有40位考生參加,學科測驗分別在台北、台中舉行,18日舉辦的術科測驗則在先前於苗栗後龍啟用的全國首座「遙控無人機術科測驗場地」舉行。目前全台經過認證合格的術科考場共有3處,除苗栗外,還有台南長榮大學、虎尾科大等,至於南投竹山、新北市的合格考場正在申請中,未來會陸續增加更多合格考場,便利考生應考。

民航局表示,無人機的使用相當廣泛,除了媒體需要空拍紀錄外,包括廣告公司的拍攝,或是交通流量掌控、橋梁及建築的巡檢,環保單位檢測,甚至是海巡工作、消防救難等,越來越多任務工作都會使用無人機協助,未來這些無人機的駕駛,也都需要取得民航局的合格操作證,才能合法操控無人機。

根據法規,倘若未來沒領有操作證就操控無人機,或沒有投保足額保險就操控無人機,可開罰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情節重大甚至可以沒收無人機。無人機駕駛也須注意哪些地方可以飛、那些地方不能飛,要是在禁航區、機場周圍飛無人機,更可處30萬以上、150萬以下罰鍰,並沒收無人機。

民航局評估,明後天的首次考試,預計會有40位考生,而到明年3月底法規正式上路前,包括政府機關需求人才,以及民航局的培訓種子教官,估計約有2000人會先參加無人機的考照程序,只要通過考試,待法規正式上路後,這批人就可直接換發民航局核發的合格操作證。

而受民航局認可合格的委辦考試單位,在明年3月31日後也可開始對外辦理無人機考試,估計相關業者依照其業務需要,全台會有近5000人需要報考無人機操作證考試,才能合法地駕駛、操控無人機。(甘芝萁/台北報導)

位於苗栗後龍的合格無人機考試場地。資料照

位於苗栗後龍的合格無人機考試場地。資料照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