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頻傳吸死人 國健署:加快《菸害防制法》修正納管

2019-09-12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外電報導美國電子煙吸食者罹患肺病的死亡人數已增至5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現有分佈在33州的450宗肺病個案未能確定病因,但全部都有吸食電子煙習慣,對此衛福部國健署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全面禁止電子煙,且美國已出現越來越多電子煙危害實證,立法院下個會期將開議,該署將積極拜訪各黨團召委,盼優先排入議程。民團也呼籲不要重蹈美國的電子煙錯誤政策。
 
根據立法院一讀通過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不再管電子煙有無尼古丁或有無菸品形狀,只要是電子煙,包括電子煙的製造、輸入、販賣、廣告等都不可,但此條法案至今仍未被立委排入議程,仍待立院再審、進入二三讀,至今已卡關一年半。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美國最近出現越來越多電子煙的危害實證,因此國健署日前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撥打檢舉專線,希望民眾加入吹哨者行列,加強管制電子煙;對於修法進度落後部分,羅說,立院下個會期即將開議,各黨團也在選召委,如召委名單確定,國健署將積極拜訪各黨團召委,盼優先排入議程。

針對校園學生吸食電子煙頻傳,國健署表示,目前新竹市有通過《電子煙地方自治條例》,已能針對學生校園吸菸行為進行開罰,而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都正在擬定《電子煙地方自治條例》,該署會全力協助支持,彌補修法空窗期。
 
台灣拒菸聯盟成員,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美國政府因為輕忽,「開放成年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才不到十年,就已經讓美國年輕世代付出慘痛代價,造成家長恐慌。
 
姚思遠指出,美國CDC疾病管制局近期不斷公開呼籲民眾「不要使用電子煙」,密西根州政府已率先宣布自9月4日起禁售所有加味電子煙,舊金山市則將於明年開始禁售,麻州更以「電子煙背後靈」為題,推出「行屍走肉篇」、「校園鬧劇篇」、「不受歡迎篇」、「討厭鬼篇」系列宣導短片,強調電子煙刺激青少年大腦、控制行為、影響情緒等危害,但這些都是亡羊補牢,台灣政府不能重蹈覆轍、開放新興菸品。

美國使用電子煙而罹患肺病死亡個案持續增加,據美國CDC及媒體報導,許多病人吸食的電子煙都含有大麻常見成分、四氫大麻酚(THC),以及醋酸鹽維他命E。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說,美國開放電子煙多年,現使用者高達900多萬人,各款電子煙成分複雜,如THC會讓人放鬆、產生幻覺,若長期使用會成癮,而醋酸鹽維他命E是維他命E的變型結構,用途是抗氧化,可避免產品變質,但維他命E為脂溶性,長期吸入累積體內將增肺癌風險。
 
薛光傑指出,電子煙多含有亞硝胺、丙二醇等有毒物質,吸入體內後會引起身體危害,特別是許多使用電子煙者會混用多種品牌,但各品牌電子煙成分複雜、口味多種,對身體危害難以評估;另有人認為電子煙可助戒掉紙菸,但經研究證實,許多人即使利用電子煙戒掉紙菸,卻無法戒掉電子煙。
 
薛光傑說,美國因電子煙取得方便、口感多變,吸完後身上又不會殘留味道,深受青少年喜愛,每年使用人數增加50至70%,甚至是翻倍成長,相對台灣尚未開放電子煙,青少年取得較不易,濫用情形不比美國,但電子煙成分複雜,為避免損害健康,仍不應使用。(黃仲丘、沈能元/台北報導)

保三大隊曾查獲電子煙油8115瓶、煙彈3014盒,市價約6百萬元。資料照片

保三大隊曾查獲電子煙油8115瓶、煙彈3014盒,市價約6百萬元。資料照片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