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尿布髒黑還有蟲卵 意外揭四代五口住垃圾屋、月靠萬餘元活命

2019-06-17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苗栗縣一名有發展遲緩的四歲林姓女童,日前到國小附設幼兒園上課,老師替她換尿布時發現尿布很黃很黑,裡頭還有蟑螂蟲卵,明顯是很久未更換,且女童屁股、腋下、脖子有多處因抓癢造成的紅疹,經通報社工與里長前往訪查,才獲悉一家四代5口人竟住在有如圾圾堆的矮房,環境極為髒臭惡劣,走進屋內完全無處容身,女童也只能睡在垃圾堆裡,讓人不忍與不捨。

「這哪是人住的地方!」苗栗縣山城救援協會今天上午發動20多位志工,前往林家幫忙清除垃圾並整理環境,看到屋外全是撿回來的垃圾,根本看不到路,屋內所有房間也塞滿垃圾,連站的地方都沒有,所有家具都被垃圾淹沒,且屋內老鼠很多,雜物清開後地面到處都是老鼠、蟑螂大便,驚呼:「這哪是人住的地方!」

苗栗縣山城救援協會總隊長湯富成表示,今天下午4時許清理作業已暫告一段落,初估共清出300餘包大垃圾袋雜物,5大包的太空包,破舊家具櫥櫃則先擺置屋外附近空地,預計下周日再來幫忙清一次。對於協會志工主動伸出援手,女童外祖父則是滿懷感激;他說,「很感謝他們的幫忙,要不然我一個人也根本無力整理!」

林小妹目前就讀國小附幼,因發展遲緩接受治療中,同住的親人包括已高齡81歲的曾祖母、林姓外祖父 (47歲)、舅舅(服役中)及姑婆,回收的垃圾大多是姑婆騎機車四處撿拾回來的。

社工指出,女童是非婚生子女,媽媽生下她後就離家,將女兒丟給父親撫養,女童生父對她也是不聞不問,全家生計靠外祖父打零工、假日擔任看護每個月一萬多元的微薄收入,及女童每月3千多元的社福補助津貼維生,今天動員志工協助清理環境及消毒,但未來修繕、購置床具等簡單的傢具,仍需要外界善款挹注。

當地里長蘇麗容指出,林家是苗栗市公所清潔隊輔導多年個案,住家前、後院及家中堆滿垃圾,環境極為髒亂,且屋內電線老舊裸露,屋外電線也與樹枝纏繞,居住環境不止危害家庭成員健康,也有公共安全疑慮,鄰居多次反映,好幾次勸說林家人清除雜物及垃圾,但女童姑婆不肯,好說歹說最後才同意市公所清潔隊,幫忙清除屋外資源回收品一次,之後又開始慢慢堆累。

苗栗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張國棟表示,小女童並非保護個案,經訪視只是親屬經濟能力及居家環境較差,不會進行安置,剝奪她與原生家庭親屬一起生活成長的機會,但會持續派社工及協調民間志工資源,協助改善其居家環境,並建議親屬參加親職教育課程,提升照顧孩童的能力。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陳怡文表示,儘管苗栗縣社會局評估後認為沒有安置的必要,但還是要負起責任,社會局的積極計畫是什麼?雖然女童沒有被虐待、家暴,但家中的衛生環境出了問題,代表大人對兒童照顧的基本知能不佳,社會局是否要請衛生局協助處理環境,或是強制進行親職教育,「不能因為衣食無虞所以什麼都不做!」

〈蘋果新聞網〉記者傍晚重回林家查訪,發現女童姑婆又將庭院裡要留下來的物品,不斷的往屋內搬,女童外祖父林男無奈說「我講也沒用,他姐應該是有強迫症,就是捨不得東西被清走。」但庭院確實已清開一些空間,比較清爽,只見女童開心玩耍,雀躍不已。

林男說,以前父親過世後,母親就有這樣的行為,不斷的撿東西回家堆放,現在換他姐也是這樣,講不聽也勸不了,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將外孫女拉拔長大而已。

有關吃的部分,林男說,平常就是利用電鍋及小瓦斯爐煮食物,原本廚房雜物已清空,但他姐又搬回一堆東西,根本也沒辦法使用;因家裡依舊很亂,還要再整理,今天晚餐也就買了粽子,再溫熱早餐沒吃完的麵條,簡單就好了。

林男也再次感謝山城協會志工的熱心幫助,雖然女童與曾祖母同睡的房間,因老人家拒絕清理,依舊堆滿衣物,但另間房間是完全清空的,林男難掩小確幸的心情說,以後這間房間會添置床具組,就留給小外孫女住。(吳傑沐、游瓊華/苗栗報導)

協會志工今天動員20多人協助林家清理住家環境。吳傑沐攝
協會志工今天動員20多人協助林家清理住家環境。吳傑沐攝

女童雖然衣食無缺,但在這樣的居家環境成長也令人感到不捨。吳傑沐攝
女童雖然衣食無缺,但在這樣的居家環境成長也令人感到不捨。吳傑沐攝

房內均堆積滿滿的雜物,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吳傑沐攝
房內均堆積滿滿的雜物,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吳傑沐攝

湯錦乾形容,林家屋內外滿山滿谷垃圾,全家人可說是睡在垃圾裡。吳傑沐攝
湯錦乾形容,林家屋內外滿山滿谷垃圾,全家人可說是睡在垃圾裡。吳傑沐攝

志工清出一袋袋垃圾與雜物。吳傑沐攝
志工清出一袋袋垃圾與雜物。吳傑沐攝

現場志工清出一袋袋垃圾與雜物。吳傑沐攝
現場志工清出一袋袋垃圾與雜物。吳傑沐攝

庭院難得清出些許空地,只見女童開心玩耍,但姑婆仍繼續整理物品要搬進屋內。吳傑沐攝
庭院難得清出些許空地,只見女童開心玩耍,但姑婆仍繼續整理物品要搬進屋內。吳傑沐攝

女童在庭院空地上顯得非常開心,雀躍不已。吳傑沐攝
女童在庭院空地上顯得非常開心,雀躍不已。吳傑沐攝

林男感慨地說,唯一的願望就是將外孫女拉拔長大而已。吳傑沐攝
林男感慨地說,唯一的願望就是將外孫女拉拔長大而已。吳傑沐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