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人潮1】數據說真相!墾丁蒸發30萬遊客 攤商靠陸客賞飯吃

2019-06-05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每到夏天就有許多民眾想要海邊戲水,但近年來國境之南墾丁風景區,人潮卻出現雪崩式下滑,《蘋果新聞網》上週末至墾丁大街,假日夜晚冷冷清清,台灣遊客不來,只剩自由行陸客維持墾丁攤販生計,有業者直言:「若沒陸客,我們完全沒飯吃了。」依據中華民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墾管處)資料統計,去年墾丁旅遊人次僅356.7萬人,創下2008年後歷史新低,對比近8年數據,蔡政府上任後墾丁月均人潮減少30萬人次;唯一的好處,是攤商租金從6萬降到3、4萬元。
 
《蘋果新聞網》統計近年墾丁旅遊人次,去年墾丁地區包括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佳樂水風景區等13個觀光景點總旅遊人次為356.7萬人,創下2008年346.5萬人次後近11年新低,與2014年旅遊高峰時期837.6萬人次相比,人次大幅減少491萬人,衰退達57.4%。而2019年目前墾管處公佈1~3月旅遊人次約為100萬人,較2018年84.6萬人次大幅增加,但今年首季百萬旅遊人次仍在近10年中排行倒數第2。
 
記者上周實際走訪墾丁大街發現,即便是週六夜間黃金時段,行走在墾丁大街不覺得擁塞,汽機車仍可維持10~20公里時速緩慢向前,而到晚上11點後人潮快速衰減,至11點半超過8成攤販已收攤。
 
時常至墾丁的吳先生指出,過去墾丁比較熱鬧,現在陸客少了很多,但部分攤販販售內容還是滿貴的。遊客馬先生表示,目前比半年前相比人潮變多,自己大概每半年來1次,前1~2年被報導墾丁東西貴,加上陸客不來後,人潮真的很少,但就自己觀察發現香港背包客、韓國客等都有增加跡象,但不少東西真的比較貴。
 
在墾丁大街擺攤3年的陳先生指出,近3年景氣都很差,即便到目前生意還是沒有回溫,該區攤位價格便宜的要2萬元、貴的要3萬元,生意並不好做,近年來因生意不好做攤位換掉大概有3分之2,「許多民眾會認為墾丁物價貴其實有點污名化,墾丁屬觀光區包括食材運送成本也較高,不能以少數幾家攤販賣貴東西被報導出來,就給墾丁貼標籤。」
 
攤販楊先生則認為,去年韓國瑜當選後來墾丁遊客有增加大概2成,自己感受是現在陸客來比較會消費,之前陸客來都不消費,政治因素確實影響大街攤販生意,陸客比較喜歡到藍色執政地區消費。租車業者唐小姐指出,從蔡總統當選後開始很慘,但近期因韓國瑜效應有比較好,消費客層較多都是陸客,「200個個人,有199個是陸客,1個是台客,若沒陸客我們完全沒飯吃了,他們錢要給我們賺,有什麼不可以呢!?」
 
詢問超過10家攤販多數都有指出,陸客消費力比台灣客好許多。陸籍觀光客夫妻林先生與裘小姐表示,墾丁大街物價感覺還好吧,跟大陸相比差不多,價格也不會很高,有機會肯定會常來這邊消費。陸籍配偶周小姐表示,墾丁大街東西不貴,感覺經濟實惠,但住房價如果可以便宜一點會更好。
 
從民眾與攤販反應可發現,多數台籍旅客覺得墾丁物價不低,甚至部分美食價格偏高,但陸籍旅客說法倒是頗為一致,那便是東西不貴感覺跟大陸差不多。而攤販共同心聲,都是陸客消費力普遍比台籍旅客好,比較願意花錢。
 
《蘋果新聞網》整理近8年數據長期來看,馬英九總統第2任期任內,從2012年6月至2016年5月,總計48個月墾丁旅遊人次發現,總旅遊人次為3093萬7125人次,換算每月人次為64萬4523人;而蔡英文總統任內以2016年6月,至目前資料已揭露2019年3月總計34個月計算,旅遊人次為1184萬8030人次,換算每月34萬8471人,每月相差30萬人次。
 
2任總統每月墾丁旅遊人次相差達30萬人,雖然蔡英文總統任內在2016年10~12月佳樂水風景區因莫蘭蒂颱風造成休園3個月,但若以每月該風景區均多2萬人估算,近3年墾丁旅遊人次呈現大幅度下滑是事實。
 
然而即便墾丁大街人潮銳減,但大街兩側店面空租率十分有限,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指出,大街周邊店面租金近年來有下滑,以自己朋友為例從最高月租金6萬元店面下滑到3~4萬元,租金下滑也讓經營者可繼續營業。(葉家銘/屏東報導)

墾丁近年來旅遊人次大幅衰減,依據墾管處公開資料統計,蔡政府時期較馬政府時期每月減少30萬人次。唐郡威攝
墾丁近年來旅遊人次大幅衰減,依據墾管處公開資料統計,蔡政府時期較馬政府時期每月減少30萬人次。唐郡威攝

墾丁大街人潮今年雖有提升,但在周六晚上11點時人潮急速減少,至11點半多數攤販已收攤。唐郡威攝
墾丁大街人潮今年雖有提升,但在周六晚上11點時人潮急速減少,至11點半多數攤販已收攤。唐郡威攝

墾丁旅遊人數大幅減少,跟政治因素有著重大關係。唐郡威攝
墾丁旅遊人數大幅減少,跟政治因素有著重大關係。唐郡威攝

陸籍旅客普遍覺得墾丁大街物價不高,價格屬於合理範圍。唐郡威攝
陸籍旅客普遍覺得墾丁大街物價不高,價格屬於合理範圍。唐郡威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