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臭油味來源!台鐵土地污染3年不減反增 地下水超標493倍

2019-05-27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可惡!台鐵的樹林調車場在2016年6月被發現會影響人體神經系統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偵測土壤濃度超標7倍,被列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蘋果新聞網》追查這幾年非但污染沒有控制,反而擴大更加嚴重,不僅污染面積增加一倍,土壤的TPH污染超標13倍,地下水更嚴重超標493倍之多。

針對台鐵的樹林調車場嚴重油污事件,環保署在4月3日「悄悄」公告為整治場址,要求台鐵3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負起整治責任,但對台鐵這種污染屢犯沒改善甚至擴大的情況,只能依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開罰最高75萬元。

台鐵的樹林調車場是提供進、出場列車之維修、保養與清潔工作,位於新北市樹林區東佳路,環保署土基會說,2016年因為附近有民眾陳情東佳路排水溝有臭油氣異味,經新北市環保局調查發現,台鐵的樹林調車場內土壤中TPH濃度超標7倍,確定為污染源頭,因此劃定為土壤污染管制的控制場區。

當時調查發現,台鐵未將調車場內兩座車輛加油用大型貯油槽納入水污染許可申請,當時僅依《水污染防治法》罰24萬元,且查獲場內污水井疑因廢油管理不當,導致致污水井內囤積大量油污造成土壤污染,要求台鐵必須採取應變必要措施控制場內污染物質不得擴散,並且須移除污染物,以減輕污染影響及避免污染擴大。

不過,去年8月28日新北市環保局執行針對有污染區域的土壤及地下水補充調查發現,結果顯示,土壤的TPH管制標準是1000毫克/公斤,樹林調車場竟高達1萬4600毫克/公斤,2016年沒有污染的地下水,這次調查發現有而且更加嚴重,TPH管制標準是10毫克/公升,調查竟高達4940毫克/公升;污染面積從原本的7.3公頃擴大為13公頃。

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陳世偉說,新北市環保局之後報請中央,此控制場址的嚴重程度是否要擴大為整治場址,環保署依照污染場址的評分總分項目,認定已經達到整治場址標準,因此在4月3日公告樹林調車場為污染整治場址。

《蘋果》4月中旬到樹林調車場直擊,樹林調車場靠中山路一側住宅大樓林立,禍首之一的兩座大型貯油槽設置在調車場內較靠近北邊,距離南側的維修區約有2至300公尺距離,且貯油槽是靠管線連接至維修區,先有約50公尺長的路面明管,只後改以地下管線連接,看起來已經沒有在使用,地面則可看到至少3處新北市府鑽探的地下水井。

陳世偉說,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後是禁止飲用地下水,範圍僅限調車場區內,場外的監測水井顯示沒有污染,目前調車場兩側一邊是工廠,另一邊是住宅區,附近都沒有飲用地下水的情況,也沒有農田灌溉,環保署將會針對台鐵的污染情況,開罰15至75萬元。

陳世偉說,環保署跟地方環保局針對台鐵、航空、客運的調車場或維修站,為避免作業造成油污,都是列為重點調查工作,這幾年除了樹林調車場,沒有其他污染事件,往前追溯2011年華航修護工廠也有土污事件,華航當時立即挖掘污染土壤並買新土覆蓋,避免災情擴大,2015年污染事件後台鐵也有提出應變計畫,但並未達到控管污染成效。

台鐵局台北機務段檢修股主任楊俊雄回應,台鐵有自行做檢測數據,地下水的TPH檢測數據是133毫克/公升,土壤是17.7毫克/公斤,新北市環保局不信他們的數據,又委外做檢測,但是結果地下水及土壤的數據相差甚大,地下水是4940毫克/公升,土壤是1萬4600毫克/公斤,台鐵雖有向環保署陳述檢測數據相差甚大的意見,結果未被採納,台鐵局會依法行政,在3個月內提出整治計畫。

2016年6月發現污染後,為什麼沒有控制,反而擴大?楊俊雄解釋,有檢討並提出改善作為,2018年3月25日廢止兩座柴油油槽使用,改作為戰備油槽,並且針對可能是油管滲漏到土壤及地下水,在2018年5月將油管截斷並加設門板。對於從2016年6月污染到2018年5月才改善,台鐵解釋因「公文往返作業」。

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是指環境基質(土壤、水、底泥)中可量測得的石油系碳氫化合物,環署研判這次樹林調車場污染多為柴油,依照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某些總石油碳氫化合物的複合物會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若高劑量存在於空氣中會導致頭痛及暈眩的症狀,動物研究顯示暴露於總石油碳氫化合物的化合物中會對動物的肺、中樞神經、肝及腎造成影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痛批,近年重大土壤油污都是中油、台鐵這些國營事業,顯示管理機制螺絲嚴重鬆了,且這種重大污染沒有公告周知,環保機關有「官官相護」之嫌,更令人擔憂的是地下水是會到處流竄,是否真如環保署所說的污染範圍有待商榷,若民眾不慎飲用堪憂,近期水資源聯盟會自行前往調查,以維安全。

在樹林調車場門口對面做小吃生意的老闆娘說,前幾年水溝都會聞到柴油惡臭味,頭會痛的不得了,跟議員陳情後才有改善,最近幾年已沒發現。19歲林同學說,因為污染的地下水沒有飲用,不太會擔心,可是政府都沒有公告,實在不太好。(洪敏隆/台北報導)

樹林調車場的兩座大型貯油槽。樹林方萬民攝
樹林調車場的兩座大型貯油槽。樹林方萬民攝

污染禍首的樹林調車場大型貯油槽。方萬民攝
污染禍首的樹林調車場大型貯油槽。方萬民攝

樹林調車場正門口。方萬民攝
樹林調車場正門口。方萬民攝

2016年6月發生的污染,台鐵在2018年5月才將油管截斷。方萬民攝
2016年6月發生的污染,台鐵在2018年5月才將油管截斷。方萬民攝

疑似滲漏的油槽輸油管。方萬民攝
疑似滲漏的油槽輸油管。方萬民攝

油管從明管接到地下,導致地下水污染。方萬民攝
油管從明管接到地下,導致地下水污染。方萬民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