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抓包藥師太隨便!診所給藥和處方箋全不同 衛生局要查

2019-05-21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診所領到的感冒藥,竟與醫師處方箋上的藥完全對不上,《蘋果新聞網》最近接獲民眾投訴,指南港某間耳鼻喉科診所,旗下的診所藥局,擅自變更處方箋上的藥品,卻未先告知患者,直到患者自行上網找資料比對藥品外觀,才發現該診所實際上開給患者的藥品,根本與醫師處方箋上的藥完全不同,擔憂不知道到底吃了什麼藥;對此北市衛生局表示,藥師有調劑權,可改用相同成分的替代用藥,但理應事先告知醫師,否則可依《藥師法》處兩千到一萬元罰鍰;由於該處方藥物沒有附上健保碼,北市衛生局另也會通知健保署,調查該診所有無不實申報的情形。
 
投訴者吳先生向《蘋果新聞網》表示,他在5月14日,因感冒到南港泓安耳鼻喉科就醫,服用兩天感冒藥後,於5月16日上午,感覺還剩下咳嗽的症狀尚未痊癒,因此想拿藥袋中與止咳相關的藥品來吃,並請有藥學背景的太太,依據診所提供的藥品仿單,從食藥署官網上的藥物辨識資料查詢系統,比對藥品外觀,想拿止咳藥吃,想不到發現藥袋當中的藥品共7種,竟沒有一顆藥與醫師處方上的藥品外觀相符。
 
吳先生16日當天,也到診所詢問診所藥師,該藥師表示如果藥品有缺貨,供應商會拿同樣成分的替代藥品,診所藥局就會提供與該藥品「成分相同」的藥物給診所使用;根據吳先生所提供的音檔,吳先生向藥師詢問「每個藥都不一樣?」,該診所藥師則答,「對對對,因為牽涉到我們上面的供應商,有時這個缺貨我們就用依藥成分的藥來代替,成分都一樣」吳先生質疑,「雖然成分都一樣,我怎麼確定我吃的是什麼藥?」該診所藥師則答「藥品不是食品,同款藥可能有十家廠在做,一般我們都是這樣,有替代藥就直接配藥給你」。
 
投訴者認為,正因藥品不是食品,即使是替代性藥品,在醫師處方及藥袋上都也應針對替代性藥品要有對應的名稱標註,不然他怎麼知道到底吃下了什麼藥,這次拿到的藥也有上頭完全沒有文字的不明藥丸,這樣對民眾很沒保障。
 
對此,《蘋果新聞網》也特別詢問該診所說法,該診所藥師表示,診所自過去都使用成分相同的藥物,同成分的藥物如可能會有許多廠商製造,故外觀會有所不同,即使有換藥也都一定會詢問醫師,否認有違規情形。
 
藥師沈采穎表示,根據投訴者所提供的醫師處方,上頭僅有藥品名,沒有健保碼,藥品名稱除Famotidine是成分名外,其他都是商品名,但一般來說,處方上除了藥品名稱,也會標示健保碼;因為過去曾有相同商品名,但不同成分,因此後來會藥求醫師處方除了上頭藥標示藥品的商品名外,另也要標示健保碼避免開錯藥;但成分名如果有健保碼標示,在處方上就不用標。
 
沈采穎表示,目前規定藥袋上也應標示給患者的藥物商品名、成分名,但根據投訴者所提供的藥袋照片,上頭則僅有藥品名稱;若患者拿到的藥實際上跟處方不符,卻未告知醫師或患者,調劑藥師就涉嫌違反《藥師法》。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藥師有調劑權,當藥品發生缺藥時,可以用相同成分的藥品來替代,但根據《藥師法》第17條規定,「藥師調劑,應按照處方,不得錯誤,如藥品未備或缺乏時,應通知原處方醫師,請其更換,不得任意省略或代以他藥。」如果藥師在沒有通知醫師的情況下擅自換藥,依《藥師法》可處2千到1萬元罰鍰。

王明理表示,依照規定藥師調劑的藥品名稱也必須依照須正確標示在藥袋上,如有標示錯誤者也可依《藥師法》開罰2千到1萬元。此外,醫師處方箋如未註明藥品「不可替換」,藥師調劑可改用同成分的替代藥,但最好先告知患者,但若註明不可替換,藥師仍擅自換藥,也可罰2千到1萬元罰鍰。
 
根據藥師法規定,藥師交付藥劑時,應於容器或包裝上記明病人姓名、性別;藥品名稱、劑量、數量、用法;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藥局地點、名稱及調劑者姓名;調劑年、月、日。王明理表示,違反者也可依同法處2千到1萬元罰鍰。
 
王明理表示,針對該診所用藥爭議衛生局會派員了解有無違規,由於該處方藥物沒有附上健保碼,另也會通知健保署,調查該診所有無不實申報的情形。(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蘋果新聞網》最近接獲民眾投訴,指南港某間耳鼻喉科診所,旗下的診所藥局,擅自變更處方箋上的藥品,卻未先告知患者,直到患者自行上網找資料比對藥品外觀,才發現該診所實際上開給患者的藥品,根本與醫師處方箋上的藥完全不同。投訴者提供

《蘋果新聞網》最近接獲民眾投訴,指南港某間耳鼻喉科診所,旗下的診所藥局,擅自變更處方箋上的藥品,卻未先告知患者,直到患者自行上網找資料比對藥品外觀,才發現該診所實際上開給患者的藥品,根本與醫師處方箋上的藥完全不同。投訴者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