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醫蘋果】新鮮最好?營養師:冷凍水果、果乾一樣營養

2019-05-10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鳳山當舖/鳳山當鋪/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借款/鳳山分期車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鳳山精品名牌包借款/鳳山手機3C借款/鳳山股票代墊/鳳山借錢/

水果在良好條件下冷凍、風乾或做成罐頭,一樣可以吃到豐富的營養素。圖為冷凍莓果。資料照片

水果在良好條件下冷凍、風乾或做成罐頭,一樣可以吃到豐富的營養素。圖為冷凍莓果。資料照片

網友慈慈問:要怎麼吃才能更健康?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答:飲食健康息息相關,上月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總結全球195個國家近30年來飲食結構與健康關係,2017年全球約有1000多萬人死亡、2億5500萬人失能是飲食風險所致,而攝取過多鈉缺少全穀類水果吃太少,則是3大影響健康的飲食風險。

此研究報告雖未涵蓋台灣,但納入中國、日本、南韓等鄰近國家,雖各國飲食習慣略有差異,但大致方向相同。日前發表的台灣老年人飲食調查也發現類似的趨勢,如紅肉攝取過量、蔬果攝取不足等。

飲食風險的主因,主要與國人外食習慣有關。許多民眾與業者認為味道不夠重不好吃,還要外加醬料,並把湯喝下肚;糕餅、麵包、饅頭等,也常會添加鹽或糖,迎合國人飲食習慣,導致鹽分攝取過量。

便當也常見炸物或加工食品如香腸、丸子等,且蔬菜量偏少,多半沒有水果。先前他觀察,校園營養午餐發現,每周有多天都含炸物,因「沒有炸物,學生就不愛吃」,而周一無肉日就是「剩菜最多日」。吃太鹹、吃太油可能導致肥胖,進而加重高血壓與其他心血管疾病。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坊間曾流傳水果切好隔天營養素剩一半,其實是錯誤迷思。發表於《刺胳針》的報告建議每人每日攝取水果約250克,約是2平碗份量,較甜的水果則是2碗8分滿份量,冷凍水果、煮熟的水果、罐頭水果、水果乾皆可,但果汁、鹽醃或鹽水醃漬的水果則不在建議名單。

上述建議顯示,蔬果雖以新鮮為佳,事實上只要在良好條件下冷凍、風乾或做成罐頭,一樣可以吃到豐富的營養素,但前提是不可經過鹽漬或醃漬加工。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切好後冷藏數日的水果,維他命C略為流失,但胡蘿蔔素卻不減反增。

至於吃水果的時機,其實並無特別限制,隨時都可以;但若有特殊需求,例如貧血女性要幫助鐵質吸收,不妨隨餐吃水果,餐前、餐中或餐後皆可,維他命C能幫助營養素吸收效果更佳。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