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這「綠化」很不妙! 碧湖公園湖面出現腥臭綠毯

2019-04-16

鳳山當舖-大寮當舖-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分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高雄股票代墊/高雄借錢/

公園是民眾休閒遊憩的重要場所,但有民眾向《蘋果》爆料指出,最近下午到內湖碧湖公園散步,發現湖水呈現綠色,讓他感覺噁心、可怕,北市府不應視而不見;北市水利處表示,去年測量碧湖公園水質,但未達清淤標準,今年不會清淤。水利處不作為,周邊居民也只能繼續忍受。
 
投訴人表示,本月7日下午3到4時左右行經碧湖公園,發現公園內湖水呈綠色,而過去他到日本旅遊,發現當地的湖水透明、清徹,質疑:「是日本該向我們學習,還是台北市政府該用心點?」他認為碧湖應該已「優養化」,這對水中生物、民眾觀感都有影響,政府不該視而不見。 《蘋果》也走訪碧湖公園,發現整片湖水確實呈深綠色,離岸邊愈近,顏色更明顯,且在湖邊看到不少魚屍,另現場還看到約15到20名釣客。

遊客陳先生說,最近湖水確實都呈綠色,若有下雨會比較改善,「否則就是這樣綠綠的」;民眾吳先生說,平常水非常綠,如下雨,山上的水還會流進湖裡,屆時水質更混濁,政府已很久沒清理,清一清當然好;民眾趙小姐說,以前湖水顏色淺,最近色變得比較綠,味道雖還好,仍希望政府清理,畢竟每天都在這走。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證實,碧湖公園湖水的確已優養化,因該湖無外來水源注入,只有雨水,所以流動性不足,而由於該湖開放遊客釣魚,平均每天有20到30位釣客,一旦釣客丟餌,餌分解後就會產生含氮、磷的養分,造成藻類大量繁殖,呈現「藻華」現象,彷彿湖面出現一張綠油油的毯子。
 
針對優養化,台灣生態環境科技產學研發展協會理事長汪靜明解釋,是指外來養分流入水體,讓水中的氮、磷等成分增加,也使藻類等植物獲得大量營養鹽後快速繁生,甚至形成把整個水面掩蓋住的藻華現象。
 
 汪靜明建議,減緩優養化,最好從源頭治理、切斷污染源,也可定期撈除死亡植物。
 
對於碧湖改善,宋馥華說,碧湖公園水域有8公頃,上月曾派員清藻,因為藻類太小,網子也撈不起來,即使出動人力去攪拌水池、讓藻類沉下去,仍緩不濟急,因此接下來會嘗試使用曝氣機,提高水中溶氧量,使養分分解,藻類只要得不到養分就會死亡。
 
宋馥華也補充,目前北市除碧湖公園外,像大湖公園、南港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的池塘也有一點藻華現象,但沒有碧湖公園嚴重;過去台北市通常在夏天比較容易出現藻華現象,主因是氣溫較高,藻類分裂速度很快,而去年是暖冬,春雨不多,缺少大量水源注入,加上春天溫度也偏高,導致今年藻華現象提前發生。
 
至於是否禁止釣客在碧湖公園垂釣,宋馥華表示,目前暫不管制,但之後會再研議是否要分季節管制,比如夏天就不開放垂釣;至於是否會清湖底的淤泥,則要由水利處評估。
 
水利處回應,每年都會針對碧湖公園辦理淤積量測量作業,去年測量結果未達清淤標準,因此今年未辦理清淤,後續仍會持續測量,並視需要清淤,以保防洪排水安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碧湖公園湖水優氧化,可能導致含氧量下降,造成魚類死亡,並且發臭,環境觀感不佳,另魚屍也容易引來蚊蠅孳生,甚至發生登革熱,不可不慎;此外,該公園須警告民眾勿垂釣或撈魚,以免水中產生有毒藻類,若魚類受感染,奄奄一息時會浮出水面呼吸,民眾還以為這裡魚容易撈,若撿回食用,將影響健康。
 
(張博亭、陳思豪/台北報導)

碧湖公園湖水優養化相當嚴重。周永受攝

碧湖公園湖水優養化相當嚴重。周永受攝

《蘋果新聞網》直擊,碧湖公園湖泊內還可見到死魚浮屍。周永受攝
《蘋果新聞網》直擊,碧湖公園湖泊內還可見到死魚浮屍。周永受攝

內湖居民經常遊憩的碧湖公園,近來被民眾反映湖水優養化嚴重。周永受攝
內湖居民經常遊憩的碧湖公園,近來被民眾反映湖水優養化嚴重。周永受攝

碧湖公園湖畔經常有民眾垂釣,被認為是造成湖水優養化的原因之一。周永受攝
碧湖公園湖畔經常有民眾垂釣,被認為是造成湖水優養化的原因之一。周永受攝

有民眾指出,最近下午到內湖碧湖公園散步,發現湖水呈現綠色,讓他感覺噁心、可怕。民眾提供
有民眾指出,最近下午到內湖碧湖公園散步,發現湖水呈現綠色,讓他感覺噁心、可怕。民眾提供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