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招考舞弊出大絕 原93分重考僅26分遭解僱-高雄億鑫當舖

2019-02-09

綠島當舖-澎湖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分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高雄股票代墊/高雄借錢/

中油2016年10月招考雇用人員驚爆舞弊疑案,除移請檢調偵辦,也對該次錄取員工突襲重考國、英兩科,結果有16人重考分數和當初考試結果「差很大」,還有人原本考93分,重考竟只得26分!因此將這16人全部解雇。事後有14人分別向高雄地院與橋頭地院提告中油違法解雇,但一審均敗訴,其中3人未上訴已定讞。
 
黃姓男子等人提告指出,2016年9月間,他們以「睦鄰資格」報考中油105年僱用人員甄試,同年10月、12月先後通過筆試及口試,放榜後於2017年1月6日收到錄取通知函,沒想到2月13日報到當天,公司竟以召開座談會為名,用遊覽車將他們載到中油宏南教室,坐定後隨即有人上台宣布立刻進行臨時測驗,並稱考試成績不做任何考核依據,只是日後分發單位參考。
 
黃男等人說,由於當時已經接近中午用餐時間,且主考官又強調這只是小測驗、成績不會用做考核依據,所以他們有的用猜的、有的隨意寫完沒檢查就交卷。沒想到下午其中16人就被個別帶開面談,詢問為何完全一樣的題目,分數跟上次差那麼多?又說他們舞弊代考可能性很大,應該主動離職等。1個多月後,中油即以他們「參加基本能力測試結果不符合業務需求」、無法勝任工作等理由將16人解雇。
 
黃男等人主張,他們招考時並未舞弊,錄取後雖是試用人員,但仍受勞基法保障,中油不等6個月試用期滿再做總體評斷,竟只以1次臨時測驗結果作為解雇依據,顯不符合「解雇最後手段性原則」,屬違法解雇,不生效力。
 
中油則抗辯,中油各事業部及工廠相關製程操作、儀器介面均需使用英文,因此甄試時國文、英文都是必考科目。黃男等人在公開招考的成績不但名列前茅,還比往年異常高分,但招考後中油不斷接獲舞弊檢舉,為測試新進人員基本實力是否符合業務需求,才會在2017年2月13日報到當天針對高雄地區錄取的64名睦鄰名額以相同題目再考1次。
 
沒想到,重考的64名考生中,包含提告的黃男等人共有16位分數落差比例超過30%,例如黃姓男子招考時93.75分,重考只有26.25分;洪姓男子招考時96.25分,重考只有35分等,分數落差至少32.5分,最多還有相差67.5分的,雖然兩次考試相隔3個多月,但都是同樣的選擇題,卻有如此大的落差,顯見黃男等人基本學識程度均未達到公司需要的任用資格,才會決定在試用期間終止僱傭契約,且試用期間並非正式雇用,不適用解雇最後手段原則等。
 
高雄及橋頭地院審理後均認為,試用員工並不適用解雇最後手段性原則,黃男等人也無法證明重考時監考員確有宣稱「成績不會用做考核依據」,縱使第2次考試為突然考試,以黃男等人第1次考到8、90分之高,兩次考試又僅相距3月餘,對於相同題目應能輕鬆應對,卻出現30幾分至60幾分的巨大落差,確足以使一般人合理懷疑及不信任他們是否有足夠專業能力,或有做事、考試個性草率不適任等情形,認為中油在試用期間任意終止勞動契約合法有效,判黃男等14人敗訴。(王吟芳/高雄報導)

中油曾開記者會示範考生帶電子儀器入考場舞弊手法。資料照片
中油曾開記者會示範考生帶電子儀器入考場舞弊手法。資料照片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房屋土地借款/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房屋土地借款/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