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港籍調查官酒駕身亡 曾辦香港6千萬美金綁架案

2018-12-24

陳男(左)榮獲苗栗調查站10月份據點績效第一名。翻攝畫面
陳男(左)榮獲苗栗調查站10月份據點績效第一名。翻攝畫面

法務部調查局苗栗縣調查站調查專員陳洽波,前晚酒後從後龍騎機車返回竹南駐點途中,在西濱公路擦撞1輛自行車後摔車,因頭顱及頸部重創,經急救昨晨宣告不治,消息傳出後同仁均感不捨;據《聯合報》報導,香港富商王德輝1990年被綁架,王妻龔如心應綁匪要求,付6000萬美金(約台幣18億5千萬元)贖款,贖金大部分匯入台灣,調查局為追查贓款,找來自香港的陳洽波幫忙翻譯,順利查扣6億5千萬贓款,這起案件後來被改編成電影《重案組》
 
曾與他在新竹共事,目前也是苗栗縣調查站主任的李歙明表示,陳是香港僑生,工作認真、為人風趣,粵語專才也使他成為調查局偵辦港人涉及案件的不二人選。

李歙明說,陳是調查班第28期,服務公職已30年,相當資深。前晚他因工作關係,在後龍鎮某餐廳飲酒,席間還有其他同事,餐敘後同事見他飲酒已幫他叫好計程車,但他不聽勸阻,仍獨自騎機車回竹南駐點休息,結果卻不幸出車禍身亡。苗栗縣調站也進行內部調查釐清中。

警方指出,陳騎車沿西濱公路機車道北上,在竹南海口路段,因視線昏暗,速度也過快,不慎擦撞到1輛自行車,自行車騎士毫髮未傷,但陳摔倒路面時,頭部受重創,送往頭份為恭醫院急救,血液換算酒測值高達0.86,昨晨轉送林口長庚醫院途中,因血壓過低,臨時改送新竹東元醫院,直到昨晨5時左右家屬才放棄急救,宣告死亡。

苗栗縣調查站副主任吳榮修表示,陳待過北機組、新竹基層調查員,2012年10月調苗栗升任外勤組長,外派駐點包括公館、獅潭、頭屋、竹南;因粵語專才,多次支援外站偵辦港人犯毒翻譯工作,也常到校園做反毒宣導,今年選舉期間,也呈報多件賄選案,榮獲10月份據點績效第一名。

苗栗友人說,陳為人和善,談吐很風趣,餐聚時也喜歡喝兩杯,大眼睛的深邃五官,常被誤認是台灣原住民,但他也從不避諱,都會坦率的說「我是香港人」。
 
陳洽波早年是香港來台念書的僑生,後來取得台灣身分證。1990年香港富商王德輝被綁架,家屬遭勒贖6千萬美金,當年調查局駐香港情治人員陳麒元也涉案,贖金多數匯入台灣,調查局請懂得粵語的陳洽波協助翻譯,順利查扣六億五千萬贓款。他後續負責國際緝毒工作,尤其涉及港人案件皆由他負責通譯,破了許多大案。(吳傑沐/苗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