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卒夾帶香菸給槍擊要犯 辯穩定囚情遭法官打臉

2018-12-14
屏東監獄外觀。資料照片屏東監獄外觀。資料照片

3年前屏東監獄前管理員馮曉暉兩度夾帶香菸、茶葉給服刑的十大槍擊要犯林豐德,事發後,馮男辯稱用意是穩定囚情,才把自己抽不完的菸與快過期的茶葉提供給林男,但最高法院打臉痛批馮男狡辯,且製造差別待遇反而造成囚情不穩,今依圖利罪判他3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定讞。

判決指出,馮男從2006年3月底開始任職監所管理員,2014年6月調任屏東監獄,隔年1月起,負責管理包括林豐德等人犯所在的忠舍夜勤工作,後經柯姓退休監所管理員牽線,在一家茶行多次與林男的吳姓女友碰面。

2015年10月21日晚間7時許與23日上午8時許,馮男利用值班之便,各將2包香菸與重約4兩的茶葉,從舍房房門下端的風口丟給林男取用,獄方隨即在23日上午10時許實施全面安全檢查,在林男房內找到3支藏在夾腳拖鞋挖空夾層裡的手機。

獄方聽聞另有被夾帶進舍房的香菸、茶葉等違禁品,疑似先一步被人犯沖入馬桶滅跡,於是擴大清查,在編制該房但正好去衛生科就診的李姓人犯身上,搜出33支夾帶的香菸,以及9張手機預付卡,林男4天後被移往台南監獄服刑。

檢方從媒體報導得知此事,主動偵辦,過濾舍房監視畫面,查獲馮男的犯行。馮男被送辦辯稱,為穩定囚情、便於管理,他把自己抽不完的菸、家裡快過期的茶葉,分兩次交給林男,沒收賄或圖利行為,這些香菸和茶葉是他合法購買,也沒違反相關規定。

法官斥馮男狡辯,指其任職監所管理員多年,明知年滿18歲的人犯雖可抽菸也可泡茶,但須依規定向監所合作社購買、或由親友交給監所檢查後送入,且種類與數量均須造冊列管,不准人犯或管理員私自夾帶,即使是馮男合法購買的香菸茶葉,也不等於可分享給人犯。

法官指馮男狡辯提供特定人犯違禁品意圖穩定囚情,但他的舉動造成差別待遇,反易引起其他人犯認為不公平而產生不滿,且監所管理員應依法令與相關規定執勤,「豈有容其另施小惠之理!」

檢方起訴馮男共夾帶5次違禁品,且與林男的吳姓女友期約日後行收賄,吳女也被追加起訴教唆圖利罪嫌,但法官認為,馮、吳均否認雙方為此事約定任何好處,檢方也未能舉證任何金流,此外,馮有3次行為雖經勘驗監視畫面、仍無法確認有無夾帶違禁品。

一、二審將馮男自己承認的兩次夾帶行為,以一個圖利罪論處,考量本案違禁物總值低於5萬元、並非毒品之類危害更大的物品,馮已在2016年2月被停職,且罹患口腔癌、健康不佳,均判他3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最高院今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決定讞。吳女一、二審獲判無罪,已先確定。(黃哲民/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