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動駕駛」未核准上路 車禍責任不能推給車子

2018-12-12
駕駛特斯拉轎車的林姓男子車頭也全毀。翻攝畫面駕駛特斯拉轎車的林姓男子車頭也全毀。翻攝畫面

首宗特斯拉TESLA自動駕駛功能出意外!國道3號新竹路段昨晚10時許,一輛值勤中的警車遭特斯拉電動車追撞,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肇事的林姓駕駛(29歲)向警方供稱,他上班太累因此開車時開啟TESLA的「自動駕駛」,直到撞上警車才驚醒,這起車禍也引起「自動駕駛」是否可以適合在台灣上路的關注。新竹市監理站站長朱詩蘅表示,目前台灣接受電動車掛牌上路,並未全面開放「自動駕駛」功能,因此駕駛人仍要實際執行開車行為,「自動駕駛」功能僅能作為輔助,因此發生車禍時,肇事責任還是要由駕駛人負擔,不能怪給車輛。
 
朱詩蘅指出,無論國內外,全自動駕駛功能還在實驗階段,台灣也沒有環境和條件可以全面性開放自動駕駛,即使特斯拉電動車設有自動駕駛功能,駕駛開啟也僅能作為輔助使用,不能當作主要裝置,總而言之「車還是要由駕駛來開」。
 
朱詩蘅說,若因為開啟自動駕駛出車禍,目前還是要按照一般的車禍處理,例如因為喝酒、打瞌睡,就要按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處罰規則來處理。
 
​而有民眾在網站上發表特斯拉Autopilot自動駕駛的測試文,表示台灣的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都可以使用自動駕駛功能,但是也提到台灣的自動駕駛版本並沒有自動上下匝道的導航功能,不過可以自動跟車和煞停,雖然要自己控制方向盤,但是在容易塞車的市區,還是可以大幅降低駕駛的疲勞,試駕的民眾認為Autopilot功能依然很實用。
 
試駕的民眾發文表示,特斯拉啟動自動駕駛後,數位儀表板會顯示攝影機、雷達、超音波感測器感應的道路標線和前車狀況,可以感應汽車,也可以感應機車,不但可以自動跟車,遇到有前車切入還會減速;而此時駕駛人可以放開雙腳或雙手,交由電腦去控制車輛,但是試駕的民眾說,如果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電腦會跳出警告,要求駕駛人的雙手放在方向盤上,而且當駕駛人腳踩煞車或轉動方向盤,Autopilot自動駕駛功能就會被取消,交由駕駛人執行開車行為。

特斯拉官網也指出,特斯拉TESLA升級版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將能夠配合交通狀況調整速度、保持在車道內行駛、不需要駕駛人控制即可自動變換車道、在高速公路間切換行駛、在接近目的地時離開高速公路。但是官網也指出,特斯拉TESLA的增強型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軟體,「相關功能將等待驗證完成且適用法規許可後陸續引入」,使用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時,每位駕駛人須保持警覺和注意,並且準備好隨時採取行動。(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