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17本存摺太可疑? 男大生竟遭3警留置盤查

2018-12-10

黃男指控3警違法搜索。吳珮如攝黃男指控3警違法搜索。吳珮如攝

北市一名黃姓男大學生今年6月在羅斯福路一家7-11超商提款機領錢,遭一名蔡姓便衣警察攔查,因為警察發現黃男身上帶著17本存摺,懷疑他是詐騙車手,要求出示證件和存摺,但黃男自認沒犯罪拒絕配合,直到便衣呼叫另2名警員到場,黃男被迫留在超商半小時接受盤查,他事後怒告3警違法搜索等罪。但台北地檢署認為,警員見黃男異常攜帶過多存摺,合理懷疑涉及不法而盤查,即便最後查無犯罪事實,仍不構成違法搜索,因此將3警不起訴。
 
《蘋果》循線找到黃男,他受訪時不滿地指出,當天帶著包括自己、母親和女友的17本存摺,是因為家人住在中南部鄉下,交通不便,補登存摺不易,而羅斯福路三段那一帶有許多銀行,他才把存摺帶到那邊補登存摺。
 
黃男指控,當時他在超商提款機領完錢,就在用餐區整理書包,突然被一名自稱是警察的男子要求出示身分證和存摺,還大聲嚷嚷說他是詐騙車手,他以為對方是「金光黨」,而向超商店員求救,男子卻掏出一張破爛的證件說是警察服務證,他不相信,對方才用無線電呼叫穿著制服的警察到場。
 
「他們把我圍在超商的角落,要求我必須要把存摺交出來,不讓我走」,黃男說他被攔下後無法離開,只好把存摺交出來讓警察一一拍照,大概僵持了30分鐘,「過程中我一度想走出去超商求援,也有大吼大叫說警察不可以這樣子,非常大聲的提出抗議,也要求他們依照《刑事訴訟法》記錄我的異議,但他們直接拒絕,說沒有義務這樣做。」
 
黃男怒批:「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這些警察卻直接侵害《憲法》賦予我的權利,也沒有依《刑事訴訟法》作為,他們破壞了法律,又以他們要維護正義這個理由,來當他們違法的藉口。」黃男還說,最後他揚言要開直播,警察才說搜完了,然後離開,事後他憤而聘請律師,控告3名警員違法搜索、強制罪、誹謗等罪。
 
蔡姓警員應訊辯稱,他在超商內看到黃男拿著十多本存摺領錢,以一般常理而言,很少人會一次帶著這麼多存摺,才會懷疑黃男是詐騙集團車手,因而要求查驗身分和存摺帳戶是否為警示帳戶,希望黃男配合調查,最後由黃男自己拿出存摺讓他們查證。
 
蔡員並稱,黃男宣稱部分存摺是女友的,警方第一時間無法查證是否屬實,才會花比較多時間調查,但並沒有違法搜索。當時前來支援的林姓警員則稱,因為存摺太多本,要透過在派出所的同事一一輸入帳戶查證是否有問題,才會花比較多時間,已經請黃男多擔待,最後查證沒問題,就讓黃男離開。
 
檢方調查後認為,警員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可針對「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者」查驗身分,而對身攜17本存摺對黃男盤查身分,是依法執行職務,且無證據顯示警方使用強暴脅迫的行為,逼迫黃男交出存摺,何況黃男宣稱部分存摺是女友的,但戶役政系統並無登載雙方關係,才會花比較多時間查證,即便最後證實黃男並非詐騙集團成員,也不能因此認定警員涉違法搜索或強制罪。
 
另外,檢方勘驗超商內的監視器畫面後認為,蔡員雖然沒穿制服,但有出示證件表明警員身分,且蔡員只是向黃男表明要查驗身分的理由,對話並沒有特別大聲而刻意讓其他顧客聽到,因此認定蔡員也不構成公然侮辱罪。
 
但黃男的委任律師翁國彥表示,警察雖稱依《警察職權行使法》中有「合理懷疑犯罪嫌疑」可盤查黃男,但黃男身上只有一張提款卡,即便有17本存摺,但存摺多並非一般詐騙集團車手領取贓款的手法,連北市警局的宣傳廣告,也說車手身上會有多張「提款卡」,沒說是存摺,實際上也不會有車手拿存摺去領錢,可見警察的盤查已涉違法。
 
再者,警察盤查身分後既然黃男並非通緝犯、現行犯,就應該讓黃男離開,且3名警察沒有搜索票、拘票,卻還繼續要求留滯黃男查驗存摺,根本於法無據,也不屬於同意搜索,因為黃男是被迫要求拿出存摺,否則警察就不讓他離開,「這叫強迫搜索或是被同意搜索」,因此已對檢方的不起訴結果提起再議。(吳珮如/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