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協調拒媒體在場 家屬憤離場求究責

2018-12-04
官方邀請家屬返會場。劉人瑋攝官方邀請家屬返會場。劉人瑋攝

普悠瑪事故今晚在台東站召開協調會,但會議還沒開氣氛就搞僵,原來是家屬據以往經驗,「媒體在不在場,官方態度、說詞不一」,但交通部卻不希望媒體在場,大批媒體被拒於門外,搞到最後家屬氣得在火車站大廳開說明會,此時官方才派人邀請家屬返回,並同意媒體到場,但整場協調會根本無「協調」可言,而是調查單位的進度報告。
 
一如到場溝通並督促交通部的立委劉櫂豪所言:「為了媒體要不要進場搞這麼久,這根本沒有互信基礎,台鐵需要更多同理心」,台鐵方面說明了這麼多主風泵原理,一切都是調查進度報告,「雖然調查單位並不負責說出『誰該負責』,但台鐵局和交通部也早就可以就此究責」。而至記者截稿為止,也僅有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目前正進行行政調查及刑事調查,台鐵會儘速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在事故中一次走了八個人的董家大女婿范銘浚、朱姓導遊的女兒等多位家屬都不滿第二次協調會議時,整個調查報告就草率敷衍家屬,加上會議前,交通部拒絕媒體在場,更引發數十位家屬不滿,紛紛憤而離席,轉往台東車站大廳抗議、自辦說明會。
 
家屬不滿認為台鐵「又想搞黑箱」,「難道家屬就只是要錢?這些賠償不過又是從納稅人口袋掏出來,根本沒意義!該負責的人等到你們所謂的真相出爐前搞不好都退休了!」。其實有部分家屬早就將目前已領得的款項捐出,眾人憤慨、要求的就是官方能給個公道並究責。
 
本來要求媒體不得到場的官員,眼見大批家屬在大廳開說明會,派員到大廳再請回家屬,這下又同意媒體到場,來回就浪費約1個小時,協調會不符家屬預期,會議前還多一番折騰,最後還是供媒體到場,家屬見媒體得以公證才安心開始會議。
 
這場協調會雙方預期本身就落差極大,家屬想聽到的是「真相」,和誰該負責,但整場幾乎都像是行政院調查小組代表楊正君不停報告調查進度的獨角戲,但他和家屬對話中歸納出少數結論:號稱「2個星期內會出爐的報告」為召集人所言,但根本無法如期完成。
 
再者,發車前主風泵發生異常未處理,ATP發生異常也未依規定處制,其中包括調度問題、發車前未有詳細的紙本檢查紀錄,家屬也質疑調度上也要求司機員在機械異常後繼續發車,其實這場說明會仍可看出台鐵在管理上已被揭露出種種問題。
 
家屬表示,事故發生後,補償、賠償固然重要,但同時也要重視生還者,更重要的是如何徹底讓台鐵改進,沒有究責、沒有改變台鐵造成事故的機制,「下次再發生事故,死的可能是你、是我,台鐵根本只想用錢打發家屬,沒真相就別再談」。(突發中心劉人瑋/台東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