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揪偷乳賊 女大生報案鑑識花1.8萬公帑

2018-12-03

女大生不滿59元優酪乳遭室友偷喝,要求警方採驗瓶口DNA揪賊(示意畫面)。潘姵如攝女大生不滿59元優酪乳遭室友偷喝,要求警方採驗瓶口DNA揪賊(示意畫面)。潘姵如攝

濫用鑑識資源!台北市1名女大生不滿飲料被室友偷喝,5名室友又都不承認,女大生憤而將飲料空瓶帶到警局報案,要求警方採驗空瓶及5名同住室友的DNA,欲控告室友竊盜,警方最後透過DNA採驗揪出偷喝飲料的女室友,將室友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但為了59元的飲料,卻花了近1萬8千元的DNA刑事檢驗成本,基層警員稱,「大炮打小鳥,實在很不符合比例原則!」
 
1名就讀台北市私立文化大學的女大生,平日與5名女學生在校外租屋共住,月前,該女放學返回租屋處,卻發現自己冰在冰箱裡的1瓶優酪乳(市價59元)被室友偷喝,空瓶還被囂張丟棄在垃圾桶內,該女氣極,詢問其他5名女室友卻沒人承認,讓女子大為光火,直接將空瓶帶到警局報案,控告室友竊盜,並要求警方協助找出偷乳賊。
 
警方受理報案後,由鑑識小隊採集空瓶上指紋,但因優酪乳空瓶冰過有水痕,未能採得清楚指紋,該女遂要求警方採驗DNA揪賊,警方根據《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只得通知其他5名女室友到警局接受DNA採集,連空瓶在內共計採集6個樣品送驗,警方私下透露,驗一次DNA需要檢驗包、藥水、檢體離心分離機器,衍生的鑑識耗費至少3千元,警方採驗6個DNA樣本就花了約1萬8千元,該筆費用由已編列的警方鑑識預算支出,等於是全民買單,遭疑濫用鑑識資源。
 
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108年度預算書,北市警局花用在鑑識業務上所需預算約2千2百餘萬元,較107年度增加了近250萬元,其中包括指紋鞋印採集檢驗耗材、生物跡證採集檢驗耗材、毒品檢驗、尿液檢驗等相關刑事鑑驗耗費,北市警局鑑識中心表示,在刑事鑑識業務中又以DNA採集檢驗比對的成本最高,每單項樣本採集檢驗就需約3千元,其次則是毒品檢驗費用9百元至2千2百元。
 
基層警方無奈指出,民眾為保全自己的權益尋求公務機關的協助,警方依照程序正義,維持公理公義,一定要幫助民眾,「只是很難有比例原則遵循,牽扯到民眾的權利義務,警方還是要做。」前警大教授葉毓蘭直言,「聞所未聞,這根本是浪費警察資源、浪費鑑識資源!」她指出,不只該案僅涉及59元的優酪乳,還曾有民眾因便當放在機車上被拿走而報案,要警方調閱監視器,勞師動眾,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建議台灣應比照國外,除了民事案件不涉入外,應設定相當價值與侵害程度,若民眾堅持採樣檢驗提告,相關費用應由民眾自行負擔。
 
任職教師的民眾劉先生(30歲)表示,如此行為很浪費社會資源,「我若是承辦警察就買一瓶還她,或是室友集資買一打還她,有點太小心眼了,人力物力的花費太勞師動眾;另名龔先生(23歲)則認為,如果女大生是花自己的錢就還好,「但花公家的錢就覺得太小題大作,若是我會自負損失。」從事餐飲業的呂小姐(23歲)則表示,可能該女這樣做有她的道理,但若是自己則會不再繼續住在該處。(突發中心潘姵如/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