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稻米不如「種奈米」 地主盼老房換新屋

2018-11-30

地主們表示,這38年來限建、禁建,導致此地生活機能落後,現在還處於沒水、沒天然氣階段。陳建緯攝地主們表示,這38年來限建、禁建,導致此地生活機能落後,現在還處於沒水、沒天然氣階段。陳建緯攝

當年被科技部相中作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預定地的這片土地,在科技部放棄辦理徵收後,今年又更名為「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捲土重來,不少地土和廠商摩拳擦掌,等待下一個繁榮到來。新竹縣政府指出,這塊土地鄰近竹科,又有清、交大與工研院提供人才,形成一條科技廊帶,後勢看好;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更直言,這個開發案配合竹科升級和快速發展的高鐵區域,未來將媲美矽谷,帶動新竹往更高技術發展,也有地土認為:「種科技奈米比稻米效益更高」。
 
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指出,盤點新竹縣工業區,幾乎找不到閒置用地,而芎林五華工業區與新埔內立工業區,又因土地為私有,未使用面積仍為工業區農牧用地,加上區域未完整規劃,廠商進駐意願低。而竹東開發案因鄰近竹科,又有清、交大供給人才的地理優勢,許多廠商都想在此設廠,這些年來因無地可用,只能轉往中科、南科發展。
 
「如果當年新竹有足夠的地,把中科、南科的發展留在新竹,現在不知道會發展成怎樣」,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直言,竹科造就出全國所得最高的里,最頂尖的高科技廠都集中在此,而科技發展地理位置很重要,若科技業能就近留在新竹發展,未來不管外商採購、研發都會以新竹為中心,再配合科學園區升級,將來新竹就如同矽谷一樣。這塊土地開發讓他看到非常多延伸,也期待開發案能讓科技發展留在新竹,但前提是廠商要有「空間」進一步發展。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協會現任會長戴寶森更指出,歷年竹科每年產業達1兆1千多億,全國的農業產值加總頂多才2千多億,「我們可以種科技的奈米,效益更高」,現在土地種稻米,只能種一層平面的,若將來蓋廠房,可以種出五層、十層的科技奈米,為了能讓這塊土地發揮更大效益,應該要盡快開發。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協會創會會長劉進銘表示,園三地上有的是金山、銀山,卻任由荒廢,幾十年前為了開發竹科三期,許多農地被政府劃為工業用地,在使用上有諸多限制、也沒保障,這38年來沒有基礎建設,土地也因產權複雜無法有計畫性的發展,導致年輕人都搬走,只留下老人家。
 
戴寶森接著說明,現今美國跟中國正在打貿易戰,很多台商想撤離中國回台設廠,這塊土地鄰近科學園區廊帶,又有清、交提供人才,科技廠意願高,「為什麼不能配合政府發展產業」。戴寶森認為,想繼續耕作的人,他們也支持他們繼續耕作,希望每個地主能互相尊重,讓政府趕快把延宕這麼多年的開發案盡早完成。
 
「土地變更成工業區,又不變更成農地給我們」,持有8分地,現仍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說,38年前因土地被限建、禁建,到現在家裡還在用地下水、叫瓦斯、燒柴,想要蓋好一點房子也因土地限制擔心違法,連房屋要翻修都沒辦法,也因農地被政府劃為工業用地,每次作物收成要參加有機農作審查,因在工業地上耕作,第一關就被刷掉,「想務農但很灰心」。
 
持有4分地的地主劉金相也說,這塊土地沒有開發、也沒有公共建設投入,「我家沒有自來水,老房子生活機能不好,兒子只能搬到外面住」,劉金相說,若土地能夠開發、重新規劃,縣府也允諾他將能住進更現代化、更大的住宅,「我想和兒子住在一起」。
 
劉進銘又說,這次透過開發案,讓土地可以完整、獨立規劃,未來這邊可以有完善的公共建設、方便的停車空間、堅固的大樓,「開發後大家都過現代化生活」。劉金相也說,現在他的土地請代耕業者耕作,一年收入不過4、5萬塊,「留下來不符合經濟效應」。(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