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婚公投】中選會逾時公告 法官:須重印投票公報確定

2018-11-20
幸福盟呼籲中選會回收違法的選舉公告。資料照幸福盟呼籲中選會回收違法的選舉公告。資料照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領銜所提公投第12案,主張同性婚姻另立專法規範,中選會在上個月公告截止後,日前突將行政院對該案的修正意見重行公告,曾男提起行政訴訟阻擋,並聲請停止執行中選會修正版公告,要求應依合法公告期限內的原版本印製公投選舉公報,中選會不滿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曾男的聲請,提起抗告,今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

最高行政法院裁定理由指出,中選會於今年10月24日已公告本件公投提案的投開票細節,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果,但於本月(11月)2日將行政院對該案的修正意見重新公告,且變更原版公告內容,中選會此一重新公告,確為可依《行政訴訟法》被聲請停止執行的標的。

其次,最高行認為,若依中選會抗告內容所稱,修正版公告只是對原版公告的補充、沒實質改變原版公告內容,也不會影響該公投案的進行,那麼原版公告既然已依法定程序正確表達政府機關意見,又何必重行公告引起爭議。

第三,最高行指出,依《公投法》規定,政府機關應在公投日28天前公告公投案意見書,並由中選會彙集編印公民投票公報,送達公投案投票區內各戶,並分別張貼適當地點,及公開於網際網路,但中選會對本案公投提案的修正版公告,離公投投票日不足28天。

最高行更認為,若讓中選會執行對本件公投提案的修正版公告,恐影響公投投票意願,使該公投案所欲創制立法原則的意見無法公平客觀呈現,顯不能回復原狀,也無法以金錢賠償,而有難於回復的損害,且中選會已將修正版公告印製公報並送出,必須由行政法院裁定處理,否則難以救濟。

第四,中選會抗告指出曾男未經訴願程序就提起行政訴訟、於法不合,依附不合法訴訟所提的假處分也不合法,但最高行指出,曾男目前仍可對中選會的修正版公告提起訴願,中選會此主張無理由。

最後,最高行強調,中選會對本件公投提案的修正版公告雖被裁定停止執行,中選會仍可依10月24日的原版公告編印公報,儘管中選會在本月9日才收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停止執行修正版公告的裁定,仍來得及補救重新編印,並在公投投票日前2天送達選民,因此駁回中選會的抗告確定。

本件公投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由中選會在今年10月24日公告,列入今年11月24日公民投票案第12案,該案屬於法律立法原則的創制案,用意是主張另立類似「伴侶法」的專法,規範與保障同性婚姻。

但中選會收到行政院在今年10月29日針對該案所提修正意見書,隨即在本月2日針對該案重行公告,加入「一、憲法保障同性間得以結婚之權利,已經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確認,不會因本次公投結果而有所變更。二、惟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亦責成相關機關應於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其僅須使同性之間能與異性之間享有平等之結婚權利,並未限定須修正民法或以其他法律另定之。三、基於以上,本案若獲通過,政府將尊重依法所進行之公投結果,並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進行同性婚姻相關法規修正工作並送立法院議決。」等內容。

曾男等人認為中選會的修正版公告,將該公投案主張推動「同性共同生活專法」的原意,扭曲為推動「同性婚姻」,因此火速提起行政訴訟,要求中選會立即更正錯誤,停止刊發與回收已載明違法說明的900萬份公投公報,並向全民道歉。(黃哲民/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