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K菸推他墜深淵 七逃囝仔靠畫筆找到人生「舞台」

2018-11-19

走過吸毒荒唐歲月,阿宏更珍惜在舞台工作的機會。曾伯愷攝走過吸毒荒唐歲月,阿宏更珍惜在舞台工作的機會。曾伯愷攝

「我要的你沒辦法給我,只好自己去拿」,現正就讀大二的阿宏(化名)曾經迷惘,年少時在原生家庭得不到溫暖,向外尋求認同與放蕩不羈的肯定;那時的阿宏跟著朋友打架鬧事,甚至學長一句「要不要試試看」,就讓他掉進吸毒大染缸。有錢大家就一起high,沒錢就跑去當詐騙車手頭,負責收存摺,阿宏笑說「這種賺錢方式最快」。度過努力躲避警察、進出少觀所的荒唐青春歲月,現在的他「歹仔變好仔」;能夠獨立自主賺錢,靠一己之力扶養高齡78歲外婆及阿姨,就是他現在最大的夢想。
 
「我從小就沒有爸媽,唯一看過我媽也是她找我,跟我說聲『寶貝』就走了」,採訪當天,阿宏輕描淡寫說自己的故事。今年23歲的他,3年前從感化院畢業,苦讀考上台北商業大學資管系,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他的媽媽在舞廳工作,曾當過廣告藝人,為了躲避債務跑路;父親則身分不詳,從小到大僅他和外婆、輕微智障的阿姨相依為命。但外婆相信「歹竹出好筍」,女兒和家裡斷了音訊,可不能再失去孫子;所以小時候阿嬤很嚴,「愛玩不回家,阿嬤常拿菜刀在樓下等,但我真的不知道回家要幹嘛」。講起童年缺乏的父母親情,阿宏說「從未擁有,也就無所求。」
 
國中開始吸毒,晚上不睡覺和朋友到處玩,某天學長遞來一支K菸,胡亂的就抽了,但抽完頭好暈,好像轉了100圈,天崩地裂。阿宏回想,當初碰大麻、K他命、毒咖啡包,只是逃避,激情過後,壓力依舊很大,「當初和朋友吸毒,莫名其妙都會笑,但你不知道在笑什麼」。
 
多次進出少觀所,阿宏說,自己很少「真正」離開家裡,直到在少觀所想回家卻回不了,便拚命寫信給外婆,但也了無音訊,「她可能覺得這孩子沒救了,但孩子教錯了,能有多失望?我會錯就因為愛玩吧……」,「我想要的,你沒辦法給我,只好自己去拿」。
 
但「七逃」人生,可以持續多久?「以後朋友結婚生小孩,跟小朋友說叔叔會教壞你,我可不想當這種人」。18至20歲在感化院這兩年,阿宏笑說,時常墊高枕頭,思考人生,碰巧「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看見他常塗鴉、畫畫,展現繪畫天分,便購買建築、設計書籍,鼓勵阿宏改變自己。主任陳彥君說,他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先前環境不允許,後來在少觀所鑽研美工、劇場藝術,也在他身上看到改變的「勇氣」。
 
「做燈光音響,你能完美呈現一場表演,就很有成就感」,提及現在工作,架設舞台燈光、音響,雖然台下觀眾幾十、幾百名都有,只為演員鼓掌歡呼,但阿宏也覺得好榮耀。「我不要錢拿得快,卻要付出3、5年青春;看著獄友進進出出,浪費青春,覺得很沒志氣,這不是我要的人生」。
 
採訪後段,記者問,「你快樂嗎……?」阿宏搖搖頭,「誰會快樂?」,追尋理想的生活,總是力不從心。但「生活快不快樂是其次,超過20歲靠自己,為自己負責」,父母缺席的童年,獨自扶養外婆和阿姨,曾經迷惘,選擇把記憶塵封心底,「不去碰也不會痛了。」​(突發中心黃子騰、曾伯愷、盧以馨/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