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當舖-億鑫當舖/房屋土地借款/汽機車借款/分期車借款/轉當增資

2018-11-10

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分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高雄股票代墊/高雄借錢/千億副董 鐵牢重生記 陳炫彬

提到美國監獄你想到什麼?橘色囚服、高聳圍牆、一堆滿身肌肉的光頭刺青犯人、嚴厲不苟言笑的獄警……,我們所有的印象8、9成都來自好萊塢電影,電影描繪與真實落差多少?尋常如你我,自然無緣目睹,但之於未曾留美、一生功業在台的友達前副董陳炫彬,卻是親歷的意外之旅,更造就了他的人生大轉向。兩度入獄,31個月的美國監獄生活,外加47個月的滯美訴訟煎熬,成就他口中的2343天的「重生之旅」。

陳炫彬擔任友達副董時,公司市值逾千億元,他是因為2010年震撼整個台灣科技產業界的面板聯合壟斷案,惹來這場牢獄之災,該案波及台灣幾乎所有面板業者,除了友達,還包括了奇美、華映、翰宇彩晶均中箭落馬。事由是2001年起三星邀集台日韓面板大廠定期聚會,訊息共享,即所謂的水晶會議。
但這卻遭美國司法部認定「涉嫌聯合操控液晶面板價格、違反美國反壟斷法」,除三星轉為污點證人無罪外,友達因堅持訴訟而敗訴,其他家均認罪換取相關主管較低刑期。當時怎麼會知道三星是污點證人呢?「每一家都有事,就它沒事,何況三星是累犯了!」陳炫彬說,簡短、直接卻沒聞到火氣。
台灣面板業上了慘痛的一課。各台廠皆有高層赴美服刑,均低調去回,只有陳炫彬和奇美前副董何昭陽將坐牢過程公開於世,由於友達堅持訴訟而敗訴,一路幫助友達創辦人李焜耀打造面板王國夢想的大將陳炫彬與熊暉被判最重3年,而陳炫彬將這一段歷程無保留地寫成了《曠野逆境,恩典相隨》一書,在出獄返台1年半之後,今年7月出版。
經典監獄電影《刺激1995》有動人的一幕:主角提姆羅賓斯向全獄播放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詠嘆調,他乘著音樂的翅膀突破圍牆的囚禁,心靈獲得了自由。而之於陳炫彬,他是乘著「信仰」獲得自由,書中他寫道:「我必須感謝主耶穌,刻意將我放到一個失去身體自由,但是心靈卻可以自由馳騁天地的監獄裡,」一樣動人。
帶著滿腦來自電影《刺激1995》、《綠色奇蹟》的美國監獄想像,我們搭高鐵來到新竹訪問陳炫彬,一出竹北高鐵站,馬上體驗到強勁寒洌的九降風,鑽進相約的站旁法式點心店,卻是一室溫馨。身材不高、滿頭銀髮的陳炫彬早已先抵相候,咦!記憶中他不是黑髮嗎?莫非這場牢獄之災後遺症?他不忌諱說:「之前都是染的。」這第一印象竟是率直。
一身輕便的陳炫彬看來隨意自在,頭髮沒刻意整理,一只不值錢的電子錶,看得出來樸實作派。但適度的禮貌讓人十分舒服,眼神溫潤明亮。

陳炫彬輕攪著咖啡邊說:「我一生有兩位貴人,一位是施先生(施振榮)、一位是KY(李焜耀)。」

他出身新竹縣新埔,客家小孩的他從小跟外公外婆一起住,飽受溺愛。1975年交大電信工程系畢業後,退伍進入外商台灣飛利浦竹北廠工作5年,期間成家立業,1983年轉投宏碁電腦,遇到他人生的第一個貴人,此後30多年職涯一直在泛宏碁工作跟創業。
1992年事業的第2個貴人KY當時是明基電腦總經理,指派陳炫彬到馬來西亞檳城擔任廠長與總經理,5年檳城廠長歷練,成為他在明基的第一功,也儲備了他管理多元文化的跨國企業管理能力。
之後明基轉投資成立達基,陳炫彬成為達基總經理。此時,併購已經成為面板業不得不的策略,爾後達基與聯友光電合併為友達,之後再併廣輝,成為世界第三大面板廠,兩次合併案中他都是重要功臣。
一如李焜耀叫KY,陳炫彬也被圈內人用名字開頭字母稱呼為HB,可以發現他在每一次採訪時總是不厭其煩說HB的各種源由,除了名字之外,他說友達同事為了支持他們滯美同仁曾舉辦了Hope and Believe活動,最後是被信仰感動,牧師在送他《聖經》時直呼他Holy Boy的巧合。
我們隱隱理解成這是陳炫彬對愛的三層感受,來自他的名字源由可以理解父母親人對他的血緣之愛,來自於友達同事可以理解成事業與友情之愛,出自牧師之口的巧合正是主耶穌的愛。而我發現陳炫彬在說出Holy Boy時,嘴角漾出淡淡微笑。
2010年6月美方起訴友達後,公司董事會一致議決要訴訟到底,遭訴的高層在7月旋即赴美說明,卻護照被扣不得不滯美,只准在加州灣區一帶活動,在前期包括陳炫彬在內的滯美高層都還越洋辦公。2012年3月13日宣判,陳炫彬與熊暉遭判有罪,聽完宣判回到休息室,陳炫彬淡淡地跟熊暉說:「我們既然一起創業,我們就一起承擔責任吧!」
而晚上回到宿舍,陳炫彬書上坦承強忍的失望與不滿,霎時爆發悲慟痛哭,「哭過了,冷靜了,鬥志又來了,」他寫道。

陳炫彬把友達創辦人李焜耀(右)視為生命中的貴人之一。資料照片
陳炫彬把友達創辦人李焜耀(右)視為生命中的貴人之一。資料照片

隔天他就發了一封標題為「面對困境,讓我們更堅強」的致同仁公開信,信中寫著「Fight!Keep fighting!」典型的HB風格,謙和溫潤的外表下埋著一顆不認輸的倔強之心。情何以堪的是,這封「Fight!Keep fighting!」的信卻成檢察官拿來當做「不知悔改」,求處重刑的論據。
頭兩年,他接觸了佛教《金剛經》與《聖經》,第一次敗訴後,已是基督徒的二女兒如慧來看他,拉著陳炫彬參加復活節主日禮拜。當唱詩歌時,陳炫彬聽到了詩句:「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安息。」頓時陳炫彬淚流滿面、無以名狀,陳炫彬才明白他把友達擔子挑得這麼沉重,而敗訴又重上加重,此刻卸下重擔,瞬間輕鬆起來。
當年牧師問他:「HB,Are you ready?」「Ready!」陳炫彬不猶疑地回答,於是8月12日他受洗了,他每天向神禱告希望神能保守他上訴成功,9月20日宣判卻事與願違,再一次失望,「這才是信仰之路的開始。」這年12月陳夫人劉金枝也決志受洗了,夫妻皆成為基督徒。
次年2月他主動到Taft監獄報到服刑,第一天他心平氣和但失眠,很快一周內他就適應了那裡的生活,陳炫彬所服刑的Taft監獄,位於加州Taft市東方Joaquin山谷,附近被綿延數公里沙漠、矮樹叢所環繞,距離舊金山需要4個半小時的車程。
一位更生人形容:「監獄的外觀就像月球表面一樣光禿禿。」
夏天白天溫度高達攝氏37度以上,幸好室內都有空調;沒有想像中的高聳圍牆,僅有鐵絲網相隔,囚服也不是電影裡面常看到的橘色,反而是米色、灰色毛衣跟白T-shirt,之前何昭陽也是在此服刑。
該監獄容額2048床,但大概只收容了1500人,有三棟舍房區,由雙重刺絲網所環繞,每棟樓有兩條放射狀區域。監獄內環境寬敞乾淨,2人或3人住在開放空間式隔間,有浴室、24小時熱水、微波爐、洗衣機、乾衣機等,還有讀書間、室內健身房、圖書館。這兒是輕度等級的監獄,主要關押輕刑犯以及外籍犯人跟經濟罪犯,就像個聯合國。
入獄前,陳炫彬安慰自己說:「就當回到男生宿舍,念神學研究所」。他也說,人生不能倒帶重來,所以他不會後悔當初堅持不認罪協商、上訴到底的決定。

陳炫彬在美國受洗,訴訟期間每天禱告盼上訴成功但未如願。翻攝畫面
陳炫彬在美國受洗,訴訟期間每天禱告盼上訴成功但未如願。翻攝畫面

陳炫彬服刑的Taft監獄附近是綿延數公里的沙漠和矮樹叢。翻攝畫面
陳炫彬服刑的Taft監獄附近是綿延數公里的沙漠和矮樹叢。翻攝畫面

陳炫彬在獄中時,妻子劉金枝(左)和女兒們常前往探視。翻攝畫面
陳炫彬在獄中時,妻子劉金枝(左)和女兒們常前往探視。翻攝畫面

一如當時陪審團裁決有罪時,他對自己所寫下的惕厲:「不忘初心,方能始終。」

服刑日子過得十分自律,他每天給自己設下目標,走路7公里、閱讀、禱告、寫日記,大量的閱讀讓他在3年期間讀了無數雜誌與百本書籍。有趣的小插曲是他請親友寄來太極拳譜自行修習,當練到第八招白鶴亮翅,大動作驚動了獄警,拳譜慘遭沒收,原因是太極拳在監獄竟被視為攻擊性技擊而不是健身操。
服刑期間最大的考驗是一次小中風的經驗,監獄醫生遲遲不肯讓他送醫院治療,直到陳炫彬跟醫生說他的大女兒也是醫生,斷定必須住院治療,醫生才答應後送。「有獄友跟我說,全美最差的醫生才會到監獄工作,」說到生命交關的事,陳炫彬居然還是不慍不火,反而調侃了一把。
小中風後3個月,盼來了保釋通過,陳炫彬終於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律師表示這是上訴法院改判的好跡象,陳炫彬又重燃了期盼與希望。可是考驗一關又一關,8個月後再度收到敗訴的噩耗,這次他與熊暉均放棄上訴主動報到服完剩下役期,想想如此的盼望、失望的反覆折騰,對於任何人是多大的痛苦,對信仰是多大的考驗。
去年初,他終於服完刑期回台。這段歷程讓陳炫彬體會到《聖經》說的「神賜予的『神出人意外』的平安」,更堅定了信仰,一如他書中所說的:「我從未把信仰當成避風港,反而把信仰跟禱告成為我的謙卑和力量的來源。」
回台後,陳炫彬過起半退休生活,「信仰、事業、公益」同時成為他生命鼎足而立的三隻腳,他與妻子大量時間花在親自輔導國小生生活課業上。採訪末尾,陳太太現身,原來這家「欣悅甜」點心店是陳太太的新事業,忍不住補問陳太太一句:「睡前你會跟HB一起禱告嗎?」「才不會,他禱告特別的長呢!」陳太太笑答,也是啊!現在的福杯滿溢的陳炫彬每天可有好多心裡話要跟天父訴說呢!

陳炫彬 66歲

家庭:已婚,育有3女
學歷:交通大學電子通信系畢業
經歷:
1983年 進入宏碁集團
1992年 任明基檳城廠總經理
1997年 任達基總經理
2001年 任友達總經理
2007年 任友達副董
2012年 卸任友達職務
2017年 任施振榮創辦的創業投資基金的合夥人
官司過程:
2010年 美方正式起訴友達6名主管
2012年 3月陳炫彬在內3人有罪、另3人無罪
2012年 9月陳炫彬、熊暉上訴失敗,被判3年重刑
2013年 2月入獄,12月保釋
2014年 8月二度上訴敗訴
2015年 5月二度入獄
2017年 1月出獄返台
著作:《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

陳炫彬將心路歷程寫成書出版。莊宗達攝
陳炫彬將心路歷程寫成書出版。莊宗達攝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