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預見酒後殺妻」 包租公改輕判8年刑

2018-10-30

涉持刀殺害妻子的李姓男子(左),出庭強調自己「不是殘忍的人!」資料照片

北市內湖一名靠收租過日的李姓男子,前年酒後在家涉持刀殺妻再自捅左胸,妻死但他獲救。一審認為李當時喝醉而精神耗弱,依殺人罪輕判8年徒刑、須監護3年,二審指李造成自己酒後失控、不應減刑,加重改判14年徒刑。經最高法院發回要求查明李能否預見自己「酒後會去殺人」等事項,高院更一審認同一審判決結果,採信李當時喝醉而精神耗弱,今再改依殺人罪輕判李8年徒刑、須監護3年。仍可上訴。

高院更一審判決理由指出,三軍總醫院所出具的精神鑑定報告,確認李男涉犯本案行為時,辨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辨識而為行為之能力有所減退,合議庭認為符合《刑法》第19條所定減刑條件,一審已加以審酌,認事、用法均無違誤,量刑也妥適。

至於李男辯稱本件應屬互毆,就算他造成妻子受傷,也屬於正當防衛,合議庭指李男於案發時,身上毫無任何防禦傷勢,現場也僅遺留被害人移動的血跡,李男辯詞與現場跡證不符、違反論理法則,不足採信。

檢方上訴主張李男在本案發生前,已有酒後與被害人互毆紀錄,到案也自承酒後會神智不清,可見李自行招致酒後失控,不應依《刑法》第19條減刑。高院認為李男雖曾酒後跟他人吵架,但難以認定他喝酒前就心存持刀殺害妻子的意圖、或預料自己酒後會殺妻。

判決指出,高中肄業的李男(47歲,在押)靠父親給的1間1樓店面收租過日,2010年再婚迎娶本案被害人顏女(43歲),但常爭吵,曾鬧進警局互控傷害並分居。前年(2016年)顏女搬回與李男同住,同年11月15日凌晨2時許,李在家與顏女喝酒,再因細故大吵,李怒持1把水果刀涉朝顏女頸部等處連揮16刀。

顏女驚恐反抗並打119求救:「我死了!我死了!」隨即被掛斷。警消緊急循來電地址派員搶救,李男哥哥冒險爬窗進屋,驚見弟弟夫妻躺臥血泊,趕緊開門將2人送醫。顏女頸部有5處刀傷,其中2刀深及頸椎,割斷氣管與兩側頸動脈大出血,急救仍不治。

持刀自捅左胸的李男一度垂危,住院6天保命,供稱對命案細節都「忘記了」。一審指李行兇時因喝醉而精神耗弱、得減刑,所以僅依殺人罪輕判8年徒刑,並宣告李應於刑之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施以監護3年。李男上訴否認殺妻,辯稱遭妻攻擊而正當防衛。

二審指李自知酒後易失控,仍濫用酒精自陷精神耗弱狀態,造成被害人家屬無可彌補的傷痛,不應減刑,依殺人罪改判14年徒刑。不過最高院認為李男在案發前,已長期到精神科就診,二審沒詳述李男能否預見自己酒後會殺妻,據此發回高院更一審。

李男於更一審審理時,堅稱絕沒酒後慣性鬧事,雖曾在酒後與妻子互毆,但「那次是單一事件」,強調對妻子之死「痛苦內疚」,他不清楚事情到底怎樣發生的,自稱:「我現在很難過,我願負起責任!」卻又請求法官輕判,「給我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辯護律師主張李並無慣性家暴,且已賠償家屬逾500萬元,獲得原諒達成和解。檢方批李縱已賠償、但無悔意,還把責任推給已死的被害人,「現在只有檢察官和卷證能幫被害人說話!」請求重判。

李男不服檢方對他的指摘,當庭強調:「我不是殘忍的人!我從小到大,不是你講的兇殘人物!」宣稱跟妻子相處模式,「你們根本就不了解!」他要求法官不要打斷他、讓他說完,接著反覆表示:「我對她很好!我可以發誓,我對她非常好!」死者女兒出庭表示李男確已賠償和解,她尊重法院判決,只希望不要判太輕。(黃哲民/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